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超能”新材料1+1≥10
首页> 科普频道> 科普头条 > 正文

“超能”新材料1+1≥10

来源:中国科学报2022-02-28 09: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你能想象0.2克的“绳子”可以提起5千克重的物体吗?没开玩笑,这是科研人员最新研发出的一种力学性能惊人的新材料,它不但具有很好的拉伸性能,拉伸长度达600%,还非常坚韧。

  近日,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Dickey实验室博士后王美香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自然—材料》发表论文,介绍了这款新材料。它是一种离子液体凝胶,在抗拉伸性能和韧性上创造了这类材料的最高纪录,也展现出比水凝胶更广阔的应用前景。

  评审专家之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赵选贺认为,“这些透明的离子液体凝胶具有非常坚韧的机械性能,最大的亮点是制作简单、易于使用。”

  1+1≥10,凝胶界的“佼佼者”

  “通常凝胶的机械性能很弱,比如豆腐。但在自然界中也有例外,比如人体内的软骨。一些研究人员一直在努力制造坚韧的凝胶,这启发了我们。”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Dickey实验室负责人Michael D. Dickey教授告诉《中国科学报》。

  此次创造出的离子液体凝胶含有超过60%的离子液体,主要包含丙烯酸和丙烯酰胺两种物质,前者是用于婴儿尿不湿吸水的主要材料,后者是用于隐形眼镜的主要材料。最后,混合材料兼具了聚丙烯酰胺和聚丙烯酸离子液体凝胶的优点,实现了1+1≥10的效果。

  王美香介绍,新材料透明度达90%以上,其内部的聚合物网络微结构使凝胶拥有极高的力学性能,可拉伸且非常坚韧。拉伸的长度能达600%,模量有约50个兆帕,断裂强度约有13个兆帕。这是目前离子液体凝胶界的最高纪录。

  论文中展示的是,用0.2克离子液体凝胶材料轻松提起1千克重量的物体。事实上提起5千克也不在话下,但因实验室没有5千克的标准件,他们后来用5千克的水桶做了实验,材料本身没有任何破损。

  离子液体这种溶剂本身不挥发,且具有很高的热稳定性和导电性。因此,这款离子液体凝胶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可用于电池、传感器、3D打印、驱动器和柔性电子设备等”。Dickey说。

  可穿戴柔性电子器件是当下科研热门之一,对材料的要求极高,要同时满足可弯折、扭曲、拉伸等需求。以往用得较多的是传统柔性材料——水凝胶,但水凝胶的稳定性是个大问题,长期暴露在空气中会导致水分蒸发、性能受损。

  “离子液体凝胶完全可以替代水凝胶在可穿戴柔性电子器件上的应用。首先它很稳定,不挥发,不需要任何包覆;其次具有高导电性,不需要额外添加导电介质;可穿戴设备往往需要大变形,离子液体凝胶还可以用来开发应变传感器。”王美香说,“还有一点,它具有自愈合和形状记忆的特性。”

  一步法轻松做成

  长期以来,在凝胶材料领域最火的非水凝胶莫属。实际上,水凝胶在生活中已相当常见。比如,隐形眼镜、果冻、龟苓膏等都是水凝胶的“产物”。

  自62年前水凝胶横空出世,科研人员便努力挖掘其力学性能,涌现了无数重大成果。但同为凝胶材料,离子液体凝胶领域的研究则发展较慢,例如力学性能研究还是一块空白,很难达到与高强度水凝胶相媲美的程度。

  在这篇论文发表之前,合成高强度离子液体凝胶并不容易。为了提高材料的力学性能,一些研究人员采用多步法或者溶剂交换,整个过程耗时长、成本高,而且浪费资源。

  挑战不可能,这是科研工作者骨子里的基因。恰好离子液体这种溶剂的“七十二般变化”也让王美香着迷。

  “顾名思义,水凝胶用的溶剂只有一种,就是水,而离子液体凝胶用的溶剂是离子液体,有成千上万种,这正是它的魅力所在。”王美香对《中国科学报》说,离子液体在室温下是一种液态的熔融盐,含有正离子和负离子,只要熔融盐里的正负离子不一样,就可以实现离子液体的千变万化。

  研究选材是从聚丙烯酸和聚丙烯酰胺的单体开始的。

  最初,王美香把两种材料分开来做。当把丙烯酰胺溶到离子液体后,产生的凝胶跟她预想的完全不一样,不透明、发白,就像晒干的面条一样特别脆,一碰就断。随后她又试了丙烯酸,做出来的凝胶则超级软,透明度达到百分百。

  完全就是两种极端!这让她无比兴奋,如果把三者混在一起,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把丙烯酰胺和丙烯酸溶到离子液体里,再加入引发剂和交联剂,然后混匀,用高功率紫外灯照射,3分钟就能制作出论文中这种新型混合材料。”王美香说,“就是这么简单。”

  一步法就这样诞生了。它为离子液体凝胶研究开启了新世界的大门。

  为实验蓄能,把理论变为现实

  王美香在西安交通大学读博期间,一直从事水凝胶研究。她看到离子液体凝胶材料的巨大潜力,便萌生了调整研究方向的想法。

  2018年12月,王美香在西安交通大学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后,进入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Dickey实验室做博士后,主要致力于高机械性能凝胶材料的设计和制备,研究其在可穿戴柔性电子器件、全固态电池以及超级电容器、传感器和驱动器等领域的应用。

  在新的平台,王美香顺利转换到新赛道,开始离子液体凝胶材料研究。但是,她刚进入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新冠疫情就来了,一下打乱了研究计划。

  学校封闭,无法进入实验室,王美香就利用这段时间查阅文献,为实验蓄能。在家“闭关”3个月后,终于等来复工的消息,她便一头扎进实验里,每天在实验室待8个小时,把实验过程中看到的现象记录下来,晚上回家查资料分析这些现象的成因。

  幸运的是,这项工作从始至终都比较顺利,这篇论文投给期刊也很快被接收,评审专家都对该成果作了很高的评价。

  “接下来,我们将进行应用方面的拓展,把离子液体凝胶与3D打印技术相结合,用于开发新型柔性机器人。”王美香说。

  参与这项研究的一共有9位作者,其中华人学者有4位,除了王美香,另外3位分别是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胡建,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生张鹏尧,以及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大学林肯分校研究助理教授钱文。(记者 张晴丹)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63-022-01195-4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科普讲座直播:遥感技术的发展与展望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