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听说小番茄、彩椒、紫薯都是转基因?权威解读在这里

听说小番茄、彩椒、紫薯都是转基因?权威解读在这里

2018-11-29 15:30来源:光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核心提示】

  小番茄、彩椒、紫薯等这些过去没见过的异形食物,是转基因吗?如何辨别转基因食物?看外表能辨别转基因吗?在我国,哪些转基因食物是被批准的?不妨跟着我们走上街头,听听老百姓是怎么看的?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林敏又是怎么解读的呢?

  【本期专家】

听说小番茄、彩椒、紫薯都是转基因?权威解读在这里

林 敏

  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博士,研究员。现为国家生物基因工程安全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水稻联合固氮微生物的功能基因组和合成生物学研究,以及抗除草剂、耐辐射、抗盐耐旱等特殊功能微生物基因资源的开发利用。

  近年来主持和参加国家863计划“特殊微生物基因资源开发利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固氮施氏假单胞菌A1501功能基因组”、国家973计划“联合固氮菌固氮基因网络调控与酶催化分子机理”、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抗逆和抗除草剂关键基因克隆及功能验证”、科技部国际合作重大课题“转基因成分检测技术的研究”等课题。

  【精彩内容】

  Q:小番茄、彩椒等过去没见过的异形食物是转基因食物吗?

  A:这就是因为妖魔化、抹黑转基因,给公众带来的一个误解。通常情况下,转基因食品的产业化,第一个是抗虫,第二个是抗除草剂和一些品质改良的转基因大豆、玉米、棉花、还有油菜。所以说,这些转基因食品在外观上和常规、传统的品种是没有明显差别的

  Q:人们会把具有哪些特点的非转基因食物误认为是转基因食物?

  A:我们通常吃的又甜又小的圣女果被误认为是转基因,还有色彩特别丰富,彩色的、红色的、黄色的甜椒被误认为是转基因。实际上,这些是杂交育种、航天育种培养出来的,看起来稀奇古怪的品种,不是转基因。

听说小番茄、彩椒、紫薯都是转基因?权威解读在这里

  Q:如何辨别转基因食物?看外表是否能辨别转基因?

  A:其实我认为民众没有辨别转基因的能力,因为要辨别转基因,必须用一些仪器从分子的水平上,做一些实验,来确定是不是转了基因。

  至少在现阶段,由于转基因技术培养的产品还是抗虫、抗除草剂、耐寒这样的性状,所以说普通消费者是没法用肉眼来判定转基因和非转基上有什么差别,在外观上没有太大的差别

听说小番茄、彩椒、紫薯都是转基因?权威解读在这里

  Q:在我国,哪些转基因食物是被批准的?

  A:在中国,普通消费者能在自己餐桌上吃到的转基因食品,比如转基因木瓜。由于我们大量进口转基因大豆,榨出来的转基因大豆油用于做菜,用于做各种食品加工,所以,转基因大豆油是老百姓能碰得到的。另外我们国家还进口转基因玉米,但这是用做饲料的,不会上到老百姓的餐桌。还有转基因的甜菜,它从甜菜里生产的糖,实际上和非转基因是完全一样的,也可以用在一些食品加工或者餐桌上。还有一个油菜籽,进口的油菜籽榨出的菜籽油,转基因菜籽油,老百姓也可能买得到。

听说小番茄、彩椒、紫薯都是转基因?权威解读在这里

听说小番茄、彩椒、紫薯都是转基因?权威解读在这里

  【本期小知识】

  人们看见不一样的蔬菜、水果、作物和花卉后,总觉得它们是“转基因”,要不然怎么和常见的不一样呢?但实际上,它们并不是转基因产品,大多是自然界在亿万年的进化过程中,基因组本身发生了很多变化,从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常常被我们误解为转基因的圣女果、彩椒等看起来稀奇古怪的品种,是由杂交育种、航天育种等常规育种方式培育成的。且从外观来看,转基因食品和非转基因食物二者没有差别,消费者是无法用肉眼分辨其是否为转基因食品。

  中国的普通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见到的转基因食品有:转基因木瓜、转基因大豆油、转基因甜菜(菜籽油、和用于饲料的转基因玉米。转基因食品与非转基因食品具有同样的安全性。世界卫生组织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认为:凡是通过安全评价上市的转基因食品,与传统食品一样安全,可以放心食用。

  (光明网科普事业部出品)  

[责编:武玥彤]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可爱、有趣又淘气!“小核同学”表情包来啦!请查收→

  • 天暖春光好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动力电池对新能源汽车来说是最核心的安全部件,它可以深刻影响不同车的性能、安全、可靠性以及二手车价值。
2024-03-19 15:02
过去只存在于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如今正以惊人的速度变为现实
2024-03-19 14:59
经国务院批准,2024中关村论坛将首次在刚建成的永久会址举办,时间定于4月25日至29日,今年的年度主题为“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将坚持高端定位,更加突出国家级和国际化。
2024-03-19 14:55
闵恩泽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也是我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人、石油化工技术自主创新的先行者、绿色化学的开拓者,为我国能源化工行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2024-03-19 11:38
2021年到2023年,集团营收从30亿元提升到52亿元,主要作物市场份额从7%提高到10%,新品种营收占比从8%提升到20%。
2024-03-19 09:25
最新论文是第一篇指出宇宙组成不需要暗物质,同时也能与某些宇宙学关键观测结果相吻合的论文。
2024-03-19 09:24
方恩权透露,该研究成果用于广州、福州等多条地铁线路施工中,实现了盾构带压开仓超过100台·次,大大降低了盾构施工风险。
2024-03-19 09:23
据介绍,“海基二号”将于近期进行海上安装,建成后将服役于我国第一个深水油田二次开发项目,助推亿吨级深水老油田焕发新生机。
2024-03-19 09:23
高华伟介绍,实验室里,项目组正继续进行大豆耐密性、耐旱性的性状搜集,为下一步亲本选配做准备。
2024-03-19 09:22
截至3月18日14时,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突破700亿立方米。
2024-03-19 03:20
今年全国两会,“低空经济”成为热词,社会各界投以关注的目光。这个以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各类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有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具有产业链长、辐射面广、成长性和带动性强等特点,是低空飞行活动与产业融合的新型经济形态。
2024-03-19 03:00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3月17日公开发布。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提出了哪些重点任务?记者就此采访了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
2024-03-18 09:49
近年来,随着我国新能源发电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新型储能进入大规模发展期。“十四五”以来,新增新型储能装机直接推动经济投资超过1000亿元,有力支撑能源电力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4-03-18 09:42
北京时间3月14日21时许,在地面科技人员的密切协同下,中国空间站材料舱外暴露实验装置及样品组合体由空间站机械臂成功转移至空间站气闸舱内。次日,航天员把取回的组合体从气闸舱转移至实验舱,并将装置内科学实验样品进行拆卸、存储。后续实验样品将随神舟飞船返回地面,移交科学家进一步开展地面研究工作。
2024-03-18 09:35
澳大利亚科学家开展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下一代锂硫电池有望在5分钟内完成充电,而不像目前这样需要数小时。这一突破有可能彻底改变储能技术,推动高性能电池系统的发展,为消费电子产品和电网应用储能系统提供性能更好的电力解决方案。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出版的《自然·纳米技术》杂志。
2024-03-18 09:26
17日,探月工程四期鹊桥二号中继星和长征八号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技术区相关工作,星箭组合体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于近日择机实施发射。
2024-03-18 09:23
2024年,智慧海关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将重点建设九大标志性工程,以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推动海关监管服务越来越“智能”、越来越“自动”。
2024-03-18 09:22
今年,“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个新提法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实融合指明了新路径。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智能+”不是简单相加,而是要通过新技术催生新质生产力,为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带来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挥出乘数效应。
2024-03-15 09:32
各地区各部门压实责任,稳面积、提单产、强管理,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夯实基础。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良’技术集成,重点推广密植、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措施,让单产能够大面积提升。
2024-03-15 09:31
一辆49吨柴油重型卡车排放的二氧化碳相当于约40辆小轿车的排放量。与49吨柴油重卡相比,若把燃料换为液态的氢燃料电池,则每辆液氢重卡每年可减少碳排放约140吨,有望实现长途重载车辆的零排放。
2024-03-15 04:3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