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当我们谈论生物多样性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
首页> 光明科普云> 要闻 > 正文

当我们谈论生物多样性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

来源:光明网2022-12-07 17:06

  12月7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二阶段会议将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中国将继续作为主席国领导大会实质性和政治性事务。2021年10月,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中国昆明成功召开,使“生物多样性”出圈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云南亚洲象北上南归,顺手举报加拿大一枝黄花,越来越多中小学生选择假期去植物园、动物园、郊野科考学习,“生物多样性”已经不再是一个仅局限于科技工作者内部的专业词汇,而是成为了深入广大公众内心的理念。

当我们谈论生物多样性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

COP15标识

  从昆明到蒙特利尔,COP15大会一年后再次来到我们身边,我们又谈论起生物多样性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呢?

  哪里的生态系统更健康?

  假设AB两地都在中国。

  A地:山清水秀,山上放眼望去全是茂密的桉树林。河中水清见底,河边钓鱼人刚刚钓起一条大罗非鱼。

  B地:一片荒漠上分布着一些灌木和草丛,能辨认出有沙冬青、四合木和白刺。远处有人工种植的沙棘林。

  答案是:B地。沙冬青和四合木都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是古地中海干热植物的孑遗种;白刺也是古老的荒漠植物;沙棘则是我国退耕还林政策的首选生态物种,还有固氮、改良土壤、防止水土流失的作用。

当我们谈论生物多样性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

沙冬青 图源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我们谈论生物多样性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

白刺 图源 montsame.mn

  而看上去风景很美的A地,桉树和罗非鱼都是外来种,逸生到野外的罗非鱼已经是入侵物种。大面积的桉树纯林生长耗水耗肥,是“抽水机”“抽肥机”,桉树林也有“化感作用”,它们生长的代谢产物会抑制其他林下植物的生长。桉树林的区域布局和造林地选择,十分重要且必要。

当我们谈论生物多样性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

桉树及树下裸露土地

  我们要保护的生物多样性是什么?

  1992年联合国地球高峰会将“生物多样性”定义为“所有来源的形形色色生物体”,包括“陆地、海洋、水生生态系统及其他生态区域所构成的生态综合体”,包括“物种内部、物种之间与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当我们在生物多样性的话题中谈论动植物和它们的生存环境时,常会谈论它们的样貌特点、群体特点、生活的地方有什么特点;这就是生物多样性的三个层面: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生态系统多样性。

  自然界中形形色色的生物为人类提供了食物、能源、材料、医药、娱乐等生产生活必需品,成为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按照联合国的统计,超过一半的全球GDP(相当于41.7万亿美元)依赖于健康的生态系统。而同样作为生物的人类则是生物多样性中的重要角色,是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的关键力量。1992年巴西地球高峰会议上达成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指出了三个目标:保护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其组成部分、公平合理分享利用遗传资源而产生的惠益。生物多样性保护是全球共识,《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包括195个国家和1个以整体缔约的欧盟,是全球签署国家最多的国际环境公约。

  生物多样性不仅包括陆地和水体中的各种动植物,也包括生活在土壤之下的细菌真菌群落等;要保护的物种不仅有高颜值的大熊猫、金丝猴、朱鹮、珙桐等明星种,也有相貌平平的玉龙蕨、水韭和中华蛩蠊等。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提出目标:到2035年,典型生态系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得到全面保护,形成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绿色发展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局面,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目前,我国陆域红线面积占陆域国土面积比例超过30%,我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及行动有效保护了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74%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群。

当我们谈论生物多样性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

玉龙蕨 图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我们谈论生物多样性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

中华水韭 图源 naturelib.net

  COP15怎样 “靠谱”?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简称“COP15”,“COP”是“缔约方大会”(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的简称。COP15以“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致力于达成历史性的协议——“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这是一个全球蓝图,拯救地球上不断缩减的生物多样性。

  “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草案中的目标来自20多个提案,包括减少农药使用、解决入侵物种等。目标还包括必须解决导致破坏自然的5个关键因素:改变海洋和土地用途、过度开发、气候变化、污染、外来入侵物种。此外,导致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也要得到解决,例如不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等。

  2021年在昆明召开的COP15第一阶段会议上通过了《昆明宣言》,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率先出资15亿元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本月COP15的第二阶段会议将致力于通过 “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制定各国及全球在未来十年甚至更远时间范围内的工作蓝图,帮助人类社会步入正轨,在2050年之前实现《生物多样性公约》中“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体愿景。

  当我们谈论生物多样性的时候,我们能做什么?

  根据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2019年发布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全球评估报告》,人类活动改变了地球表面近75%的区域,当前地球生态系统已经失去了1亿公顷的热带森林和超过85%的湿地,还有25%的物种、约100万种动植物面临着灭绝的威胁。生态系统恶化速度空前,全球各地人们的经济、生计、粮食安全、健康和生活质量都会受到影响。

  那么,我们普通人能做什么呢?我们做的都是小事;小事做多了,就做成了大事。

  我们能够阻止入侵物种扩散。在自然界见到逸生的入侵物种,无论是臭名昭著的加拿大一枝黄花、福寿螺等,还是披着美丽迷惑外表的马缨丹等,都应主动向当地农业、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草部门中的任一方报告,或拨打12345。如果家中老人喜欢放生,就要讲明入侵物种的危害,放生入侵物种等于杀生,毫不积累功德,反而造了恶业。

当我们谈论生物多样性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

马缨丹,又名五色梅

  我们也能做到不打扰物种生存空间。不购买野生动植物制品,在野外和野生动物保持距离,不伤害、不随意投喂;拍摄鸟类和动物时保持足够远的距离,不要破坏它们的生存环境,它们的家远远比一张照片宝贵得多。而那些美丽的珍贵植物,就让它们留在野外的山间地头,留在照片里,而不是带进家中的花盆。

  我们还能做到绿色生活,低碳出行、垃圾分类、节约资源、不浪费食物……保护我们和其它生物们共同生活的生态环境,降低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对生物家园的影响,守护属于我们和世间万物的清洁美丽世界。

  作者:张懿璇 罗建武,均为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 责编:战钊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