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国家植物园 讲好中国植物故事
首页> 光明科普云> 要闻 > 正文

国家植物园 讲好中国植物故事

来源:人民日报2022-12-06 09:46

  珙桐

  分类地位:蓝果树科,珙桐属

  鉴别特征:落叶乔木,高15—20米;叶互生,阔卵形或近圆形,边缘有粗齿;头状花序近球形,具2枚淡绿色至乳白色的大苞片;花期4月

  生活习性:生于海拔1500—2200米的落叶阔叶与常绿阔叶混合林中

  岩须

  分类地位:杜鹃花科,岩须属

  鉴别特征:常绿矮小半灌木,高5—25厘米;枝多而密,密生交互对生的鳞片状叶;花单朵腋生,乳白色,铃铛状;花期4—5月

  生活习性:生于海拔2900—3500米的灌丛中或垫状灌丛草地

  核心阅读

  2021年12月2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在北京设立国家植物园。国家植物园在整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园)和北京市植物园(北园)的基础上成立,总规划面积近600公顷。

  近一年的时间里,国家植物园以“筑世界植物资源方舟,聚全球植物科学之光,讲中国植物文化故事”为愿景,在植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目前已取得了扎实进展。

  世界上单体花序最大的植物如何开花结果?中国最高的树有多高?我国到底有多少种植物?

  为了解答这些问题,从而更好保护我国植物多样性,在国家植物园的温室里,在青藏高原的高山密林间,从一张照片到一个名字再到一个个数字——国家植物园里的科研工作者们历经近一年的努力与探索正逐步揭开这些奥秘,国家植物园的价值与作用也正逐步显现。

  科学研究、数据收集同步推进,为植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支撑

  有一种植物,每一次开花在世界植物园界都是一件盛事。它就是巨魔芋,世界珍稀濒危植物三大旗舰种之一,是世界上单体花序最大的植物,原产于印度尼西亚西部苏门答腊岛的热带密林,如今已被列为世界珍稀濒危植物。

  巨魔芋开花极难,一生只开3—4次花,每次开花不超过2天,全世界人工栽培开花次数仅100余次。今年7月,国家植物园实现了巨魔芋的群体开花,这在国内尚属首次,在国际上也十分罕见。

  为了这一绽放时刻,国家植物园北园展览温室还专门举办了夜场活动。记者曾在现场采访中看到,开花时,巨魔芋巨大的佛焰苞变成深紫色并伴随放热,颜色、温度等的变化吸引了不少苍蝇为其传粉。

  此次群体开花,科研人员还记录下巨魔芋雄花出花粉的过程,并首次对外公布。令人兴奋的还有,这次群体开花的巨魔芋相互授粉,也使得国内第一次收获到巨魔芋的果实。

  “巨魔芋的群体开花、结果意义十分重大。”国家植物园北园副园长魏钰介绍,这标志着我国首次实现巨魔芋从种子到种子的全生命周期培养,为深入研究巨魔芋这种世界珍稀濒危植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科研人员正在研究如何把巨魔芋与同属其他种具有利用价值的魔芋进行杂交,培育出新的魔芋品种。”魏钰说。

  “最大的花”集体绽放,中国最高的树在哪里、又有多高呢?

  前不久,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等组成的中国巨树科考队发布了目前“中国第一高树”云南黄果冷杉的准确高度:83.4米;同时发布了巨树等身照——照片中的这棵云南黄果冷杉,矗立于察隅河支流岗日嘎布曲边的河谷漫滩森林之中。

  “巨树照”来之不易。今年5月,国家植物园、中科院植物所郭柯研究员团队对西藏察隅县上察隅镇布宗村巨树群落进行植被调查时,连续发现多棵高75米以上的巨树。其中,一棵云南黄果冷杉经过无人机测量,高度达到了83.4米,这也成为国家第二次青藏科考项目的重要成果。

  从对珍稀植物的迁地保护,到高山密林间的艰苦求索,再到基础科学研究和科学数据的支撑——近一年时间,国家植物园以“筑世界植物资源方舟,聚全球植物科学之光,讲中国植物文化故事”为愿景,多方发力,在植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

  做资源调查、发现新物种,全力摸清我国植物家底

  植物多样性保护离不开基础科学研究和科学数据的支撑。

  科学数据从何而来?郭柯介绍,这次发现云南黄果冷杉后,在攀测、拍摄、采集过程中,科考使用了国际上测量巨树的“金标准”——攀树直接测量法,即人工攀爬到巨树顶端,确定最高树梢后,将金属卷尺从树梢放下至地面测量。经攀树采集调查,中国最高树上共发现高等植物50余种,包括攀缘植物、附生植物、寄生植物等多种类型,显示了独特的植物多样性。

  国家植物园、中科院植物所副研究员刘冰说,在新物种发现方面,国家植物园的科学家也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发现并描述了贡山角盘兰、墨脱蝴蝶兰、墨脱开口箭等。这些物种,不仅增添了中国的植物多样性,还可能具有重要的资源利用价值。据了解,国家植物园目前已完成植物种类本底调查,共收集、保存植物1.7万余种(含种以下单元),其中包括中国特有种786个、《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2021)》中的植物354种。

  今年5月,2022版《中国生物物种名录》发布,其中植物界部分主要由国家植物园完成。刘冰介绍,在名录中记载,中国共有植物物种542科4480属46725个物种及种下单元,其中被子植物32708种、裸子植物291种、蕨类和苔藓植物5494种——与2021版相比,植物界新增794个物种。此外,今年国家植物园还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方式,整合我国外来植物相关资料,出版《中国外来植物名录》,共记载中国外来植物283科3233属14710个类群。

  国家植物园管委会共同主任贺然表示,国家植物园通过调查,摸清家底,为深入开展工作奠定基础。下一步,国家植物园将通过建设植物迁地保护中心、国家植物种质资源库、五洲温室群,完善植物专类园等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迁地保护植物的数量和质量,朝着世界一流的目标迈进。

  迁地保护功能不断完善,珍稀濒危植物保护取得突破性进展

  圆柱状的叶片、白色的长圆形花瓣稍显扭曲,茎可达30厘米,形态优雅清秀、花色洁白典雅……今年9月,中国极小种群植物——峨眉槽舌兰在国家植物园盛开。

  峨眉槽舌兰的野外数量仅在250—300株,数量极少,属珍稀濒危物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作为中国峨眉山地区的特有种,仅分布在该地区的中低山地段,生于海拔700—1000米处开阔森林中的树干上。峨眉槽舌兰,是国家植物园、中科院植物所研究员金效华发现命名的种类。据介绍,目前这两株峨眉槽舌兰正在花期内进行人工授粉,获得种子后将再进行无菌播种。

  最近,植物园工作人员又从野外抢救回同属槽舌兰属且同样稀有的怒江槽舌兰以及高山槽舌兰,目前已经在国家植物园开始了保育工作。

  国家植物园科普馆馆长王康介绍,国家植物园在华北地区珍稀濒危植物百花山葡萄、丁香叶忍冬等植物的迁地保育方面也取得了重要进展,攻克了相关的繁育技术。今年,国家植物园还开展了杜鹃兰共生繁殖中试试验,目前已获得初步成功,萌发获得大量原球茎;对滇西槽舌兰根部内生真菌的亲缘关系进行了分析,并开展内生共生菌的促萌发促生长研究等。

  迁地保护是植物多样性保护的主要形式之一,国家植物园是植物迁地保护最重要的场所,植物迁地保护也是国家植物园的核心功能。

  国家植物园、中科院植物所高级工程师林秦文说,作为国家植物多样性保护基地和国家植物战略资源储备中心,2022年,国家植物园在特色活植物收集和珍稀濒危植物的迁地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共引种收集野生本土植物以及温室植物等各类植物材料1000多号,其中野生本土植物近450号,包括不少珍稀濒危植物。记者 常钦

  数据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