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加强新污染物治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首页> 光明科普云> 要闻 > 正文

加强新污染物治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光明网2022-06-16 17:17

  作者:贺高祥

  近日,科研人员从南极洲最大冰架罗斯冰架沿线采集的多个雪样本中发现了微塑料。与塑料不同,微塑料通常指的是十分细小的塑料碎片和颗粒,它们如同空气中的PM2.5,直径和体积小,但对人类健康危害大。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新污染物治理能力明显增强”的工作目标,并要求制定实施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重视新污染物治理,健全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管理体制的任务要求。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对“十四五”时期我国新污染物治理工作做出全面安排。

  目前,国内外广泛关注的新污染物主要包括国际公约管控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内分泌干扰物、抗生素等。新污染物的“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生产使用时间短,比如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尤其是重化工业的快速发展,每年数以万计的化学品进入环境介质,产生极为复杂的化学、生态和健康效应;二是发现危害晚,随着现代分析手段的改进和发展,以及一些化学品新的毒副作用模式的发现等,使一些化工产品或是一些化合物的有毒降解转化物,成为广受国内外关注的新污染物;三是界定标准难,新污染物由于缺乏具体的数据和有效验证,其尚无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予以规定或规定不完善的。

  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生产和使用是新污染物的主要来源。随着工业快速发展和各类化学品的大量生产使用,一些新污染物对公众健康和生态环境的危害正逐步显现。2010年起我国化工产值跃居世界首位,成为全球化学品生产和消费大国。大量化工产品在为生产生活提供更加丰富、优质服务的同时,也随之带来越来越多的新污染物。据了解,我国现有化学物质约 4.5 万余种,其在生产、加工使用、消费和废弃处置的全过程都可能存在环境排放。此外,新污染物还可能来源于无意产生的污染物和环境降解产物。目前,新污染物在城市污水、地表水、饮用水中被频繁检测出,倍受关注较多且潜在风险较大的新污染物被分为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全氟和多氟烷基化合物、药品和个人护理用品、微塑料等。

  与传统和常规污染物不同,新污染物种类多。随着大量化学品进入生产和使用环节,新污染物种类越来越多,除全氟类化合物、溴化阻燃剂、内分泌干扰物、饮用水消毒副产物等外,常见的新污染物还存在于药品、个人洗护用品、人造纳米材料、汽油添加剂、防污涂料及添加剂等;新污染物毒性大。新污染物多具有器官毒性、神经毒性、生殖和发育毒性、免疫毒性、内分泌干扰效应、致癌性、致畸性等多种生物毒性,其生产和使用往往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容易造成严重影响;新污染物扩散广,在我国海洋和淡水水体、土壤和地下水、室内外空气、沉积物中广泛分布,一些水源地、饮用水中也有发现。此外,新污染物还具有较强的隐蔽性。新污染物在环境中浓度较低,短时间内不易被察觉。

  新污染物治理难度大、技术复杂程度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硬骨头”。对于新污染物治理,精准治污是前提,科学治污是关键,依法治污是保障。要以法规制度体系和管理机制的逐步建立健全为支点,以新污染物治理的科技攻关为主线,形成一揽子治污防污的措施,切实增强新污染物治理能力。

  一是加快研究制定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管理条例,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与管控技术标准体系,全面落实新污染物治理属地责任,建立健全新污染物治理体系,完善新污染物治理的管理机制。二是研究制定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筛查和评估方案,针对列入优先控制化学品名录的化学物质以及抗生素、微塑料等其他重点新污染物,制定“一品一策”管控措施。三是严格落实企业新化学物质环境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强化环境影响评价管理,严格涉新污染物建设项目准入管理,将重点管控新污染物限值和禁用要求纳入环境标志产品和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不断提升公众对新污染物的防范认知。四是全面推进清洁生产改造,加强兽用抗菌药监督管理,加强农药登记管理。五是加强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环境治理,严格落实废药品、废农药以及抗生素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母液、废反应基和废培养基等废物的收集利用处置要求,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制定激励政策,推动企业先行先试,减少新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六是在国家科技计划中加强新污染物治理科技攻关,开展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与管控关键技术研究,加强新污染物治理能力和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的技术支撑能力。

  新污染物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每一个人共同努力。当前,应开展新污染物治理科普宣传教育,树立绿色消费理念;同时,加强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解读,鼓励公众通过多种渠道举报涉新污染物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全社会的治理合力,共同啃下这块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硬骨头”。

  (作者系重庆财经学院特聘教授)

[ 责编:张佳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