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国家林草局:加强科技防火 提升火灾防控水平
首页> 科普频道> 要闻 > 正文

国家林草局:加强科技防火 提升火灾防控水平

来源:光明网2020-05-15 14: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记者 蔡琳)5月15日,国家林草局召开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国家林草局森林草原防火司司长周鸿升介绍了今年以来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有关情况。

国家林草局:加强科技防火 提升火灾防控水平

  森林草原火灾被联合国列为世界八大自然灾害之一,不仅严重破坏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而且会对人民生命财产和公共安全产生极大的危害。我国幅员辽阔,森林草原火灾防控任务繁重。

  据统计,我国今年1-3月份共发生森林火灾392起(其中一般火灾148、较大火灾52起、重大火灾1起、无特别重大火灾发生),受害面积1128.5公顷,因灾伤亡29人,与2019年同期相比,森林火灾次数、受害面积和因灾伤亡人数分别下降37.2%、63.3%和44.2%;全国共发生草原火灾4起,累计受害面积11公顷,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各项火灾指标显著下降。

  周鸿升表示,当前,我国华北、西南等地正值森林草原高火险期,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也即将进入春防紧要期,尤其随着疫情逐步结束,长时间的封闭将导致野外生产生活用火集中爆发,进入林区旅游人员出现报复性反弹,野外火源管控面临巨大压力。对此,国家林草局将采取以下举措,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按照《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要求,督促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责任制,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放在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履行林草部门行业管理责任,明确工作职责,层层分解任务。要求国有林区、国有林场以及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认真履行经营主体责任,划定责任区,确定责任人,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二是深入排查隐患,严格火源管理。组织工作组赴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开展蹲点式防火督查,查隐患、堵漏洞、促整改。督促地方组织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火源巡查,强化火源管控,特别是强化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监管力度,严查违规用火。责成重点地区林草部门,紧要时期“两增一加”(即:增设临时防火检查站、增加临时护林员,加大巡护密度),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织牢织密防控网,减少火灾发生机率。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民防火意识,营造浓厚防火氛围。协同公安机关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强化防火执法力度,对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责任人进行依法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震慑一片。

  三是做好应急准备,确保火情早发现和早处理。立足森林草原火险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工作原则,与森防指预警机构和气象部门密切合作,加强短期火险预测预报;充分依托卫星、飞机、视频、瞭望塔和地面巡护等手段,快速发现火情、迅速上报;将地方专业扑火队伍、防灭火装备力量靠前驻防,加强训练,确保接到火警后快速出动、快速到达、快速处置,提高24小时扑灭率。

  四是加强能力建设,提升火灾防控水平。加强科技防火,推动卫星遥感、飞机巡护、视频监控、高山瞭望和人员巡护“天空地”一体化监测巡护体系建设,及时发现、处理火情。研究出台森林草原防火考核评价制度,制定《森林草原火情早期处理办法》,推动修订《森林防火条例》和《草原防火条例》。加强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全国森林防火规划(2016-2025年)》中期评估,编制《全国草原防火“十四五”规划》,不断提升林草部门综合防范能力和火情早期处理能力。

  五是抓好队伍建设,妥善处理突发火情。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意识,把扑火安全放在首位,实施科学扑救。加强系统内专业、半专业队扑火常识、紧急避险等人身安全防护培训。要求系统内指挥扑救经验丰富同志参与指挥火灾扑救,明白什么样的火能打,什么样的火不能打,提前考虑好避险路线,真正做到心中有数、进之有方、退之有路、科学扑救,确保人身安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草原资源安全。

[ 责编: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