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专为宇宙称重的KiDS巡天
首页> 科普频道> 天文前沿 > 正文

专为宇宙称重的KiDS巡天

来源:光明网2021-12-07 18: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星系巡天是现代宇宙学研究最重要的观测方式,天文学家通过对一片天区的星系开展普查式的观测来测绘对宇宙大尺度结构,并研究其演化。历史上最成功的巡天项目是斯隆数字巡天(Sloan Digital Sky Survey)。从2000年开始,SDSS利用位于新墨西哥州阿帕奇山顶天文台的2.5米望远镜,已经对整个天区1/3的面积进行了多色成像(u、g、r、i、z),并且获得了超过300万个天体的光谱。SDSS的主要科学目标之一是通过观测宇宙中天体的位置和距离,绘制宇宙大尺度结构的3D图像,进而追溯宇宙结构演化历史并寻找暗能量存在的证据。

专为宇宙称重的KiDS巡天

图1. SDSS巡天绘制宇宙大尺度结构(图源:SDSS官网)

  SDSS主要利用发光部分的天体及其分布约束宇宙学模型,但这还远远不够。宇宙中更多的是看不见的暗物质。发光物质和暗物质的总质量,可以对宇宙学模型进行更好的限制。而这种总质量,最好的方法是利用一种叫做“弱引力透镜”的效应得出。不过,精确测量弱引力透镜的信号对星系的形状测量具有极高的要求。受限于相对较浅的测光观测深度(~22等)和并不是特别理想的观测条件(~1.5” 的seeing),SDSS并不适合弱引力透镜研究。

  KIDS巡天,为弱引力透镜测量而生

  弱引力透镜是一种在质量作用下的时空弯曲效应。宇宙中的星系和星系团等具有很大的质量,来自其背景的天体的光会受到它们的引力作用而发生偏转。如果这种偏转比较大,背景天体就会在前景天体的周围会形成多像系统,这就是常说的强引力透镜,而如果这种偏转比较小,背景天体只会发生非常轻微的形变,这就是弱引力透镜。弱引力透镜可以用来探测前景天体的质量和质量分布。这些质量包括了所有的物质,且其中超过90%的是看不见的暗物质和弥散气体。

专为宇宙称重的KiDS巡天

图2. 星系团引力透镜,既有强透镜成像,也有弱透镜信号(图源:哈勃望远镜拍摄)

  通过单一星系是无法测量弱引力透镜信号的,只有统计众多星系的取向相关性(宇宙剪切),进而量化背景星系的相关程度来获取弱引力透镜信号。要利用弱引力透镜给宇宙称重,进而约束宇宙学模型,必须满足三个非常苛刻的条件:

  1)足够多的星系用于统计研究;

  2)高质量的成像用于星系形状的测量;

  3)多波段的成像或者光谱数据用于红移(距离)的测量。

  KiDS巡天便是为这一目标定制的。

  KiDS全称平方千度巡天(Kilo Degree survey),它使用欧洲南方天文台(ESO)的VST巡天望远镜,已经完成了对1350平方度的天区4个光学波段的成像。VST的口径为2.6米,一次曝光可以覆盖1平方度的天区,具有很高的巡天效率。它被放在位于智利的paranel观测站,这里具有地表最佳的观测条件。r波段的平均seeing只有0.68左右,这极大地保证了天体的成像质量。为了获取更多波段的成像用于精确的测光红移的测量,ESO还特意为KiDS匹配一个名为VIKING的红外巡天,对相同天区进行五个波段(Z, Y, J,H,Ks)的红外观测。

专为宇宙称重的KiDS巡天

图3. 与SDSS相比,KiDS具有更好的成像质量,更深的成像深度,可以提高弱引力透镜信号的测量精度(图源:KIDS合作组成员)

  KIDS巡天新发现: S8争议

  KiDs巡天在测绘了宇宙暗物质分布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有趣的问题“S8”争议。S8称作结构生长参数,它表征了宇宙中物质的质量密度以及这些物质的成团程度。宇宙大爆炸之后,随着时间的流逝,引力使得宇宙中的物质变得越来越不均匀。质量略高于平均值的区域会吸引周围的物质,使得这些区域的质量比周围区域的质量更高。同时,宇宙的膨胀也在抵消着这种质量的聚集。这两个过程都是引力驱动的,对于测试宇宙学标准模型至关重要。

专为宇宙称重的KiDS巡天

图4. KIDS巡天中一个10x15亿光年的区域的放大图(图源:KIDS官网)

  基于微波背景,普朗克(Plank)卫星测量的S8值为0.81,而KiDS合作组利用其第三期数据中约1500万个星系的测量的结果为0.74,且这两者的差别也超出了误差允许范围。在最初的时候,KiDS合作组对这个结果异常谨慎。他们认为这个差别可能来自于统计波动,或者来自于KiDS和Plank两个团队的系统误差。在KiDS第四期数据中,可用的星系增加到了3100多万,S8争议仍然重现了(S8=0.75),而即使结合了KiDS与SDSS两个巡天的数据,该值也只有0.77(+0.006 -0.032),在3个标准差之内仍然无法与普朗克测量结果一致。

  一些科学家开始对标准宇宙学模型产生怀疑:它是否能很好地描述这个宇宙,尤其是暗物质和暗能量等成分?如果S8冲突是真的,我们是否可以通过对当前的宇宙学模型进行微调来解决这个问题?暗物质是否可能具有比完全惰性的“冷暗物质”更复杂一点的性质?如果观测冲突在未来更高精度的巡天观测中被确认,可能会带来令人振奋的物理学进步。

专为宇宙称重的KiDS巡天

图5. KIDS结合其它数据得出的S8的结果,仍然与普朗克卫星的结果存在差距(图源:文章Loureiro et al. 2021)

  第四代巡天,能否解决S8争议?

  KiDS属于第三代巡天,同属第三代巡天的还有日本领导的HSC和美国领导的DES。在接下来的几年,我们将会进入到第四代巡天,其代表项目有美国的地面巡天项目LSST, 欧空局的空间巡天Euclid,以及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空间望远镜CSST。其中,CSST预计在2024年前后发射运行,并伴随中国空间站飞行。CSST计划拍摄约17500平方度的天区。因为不受大气层的影响,其成像质量将会比第三代巡天高出很多,这将大大提高弱引力透镜的测量精度,进而更好地为宇宙称重,限制宇宙学模型。到时候,相信人们会对S8争议有更深的认识,无论这个争议是否被解决,都将是对弱引力透镜宇宙学的一个重要贡献。

专为宇宙称重的KiDS巡天

图6. 中国空间站望远镜(图源:网络)

  作者简介:李瑞,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特别研究助理,KIDS合作组成员,CSST强引力透镜合作组成员。研究方向包括强引力透镜、星系演化和机器学习等。

  文稿编辑:赵宇豪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