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天体物理学之滥觞:现代篇
首页> 科普频道> 天文前沿 > 正文

中国天体物理学之滥觞:现代篇

来源:光明网2020-09-10 18: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中国早期的天体物理学工作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同年组建中国科学院。1950年,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更名为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张钰哲任台长。徐家汇和佘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和凤凰山天文台先后归紫金山天文台领导,成为其下属的天文工作站。这种紫金山天文台管理和领导全国天文台站的状况一直持续到1962年上海天文台成立。

  1952成立的南京大学数学天文系,整合了中山大学数学天文系和齐鲁大学天文算学系的师资力量,成为一个新的从事天文教学与研究机构。50年代对中国近现代天文学发展影响巨大的,除了已有机构的整合与调整之外,还有就是《天文学十二年远景规划》的制定和北京天文台的筹建:前者形成了新中国天文学发展的战略模式,即“国家统一规划下的任务带学科”;后者则为天体物理学发展奠定了新的基础。

  紫金山天文台本部50年代有关天体物理研究的有太阳、天体演化、射电天文小组,开展太阳活动区物理和太阳预报研究,恒星测光和光谱研究、恒星内部结构与演化的研究。1961年又调整成了五室三组,太阳研究室、恒星研究室还有射电组主要从事天体物理方面的观测和研究。徐家汇观象台从50年代起,主要承担着我国的标准时间、标准频率的发播,佘山观象台1962年之前有太阳物理课题组,1962年上海天文台独立建台之后,组建了恒星天文研究室。青岛观象台和凤凰山天文工作站有相关人员从事太阳黑子观测。从这些研究室和研究小组的设置来看,这一时期天体物理的重点是恒星物理和太阳物理方面。

  在恒星物理方面,紫金山天文台的照相测光的准备工作开始于1953年,1955年研制成功了光电光度计,配合放大系统,在60厘米望远镜上观测,可以取得亮于10等星的读数,填补了中国光电测光的空白。恒星光谱工作开始的比较晚,并且只在紫金山天文台本部进行。60厘米反射望远镜的摄谱仪修好后,从1956年6月起开始拍摄恒星光谱,1958年发表《60厘米反射望远镜的光谱工作》,到1959年为止,共拍摄了100多张恒星光谱照片。

  佘山观象台在李珩的带领下,用50年代之前拍摄的星团、星云底片,与现拍底片作对比计算,完成了5个银河星团的照相测光和“自行”测定,1954年发表《关于五个星团的方位与自行的研究》,此项工作开启了中国星团研究的先河,是建国初期天体物理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关于恒星物理理论研究,如恒星的内部结构和演化,银河系自转常数和银河系内恒星的空间分布和运动等领域都进行了研究,并发表了论文(龚树模等. 天体物理和恒星天文. 见: 中国科学院编译出版委员会主编. 十年来的中国科学·天文学 1949-1959. 北京市:科学出版社, 1959. 第21页.)。

  在太阳物理研究方面,黑子的目视观测开始的最早。1954年紫金山天文台综合了本台、佘山观象台、昆明工作站的观测资料,建立了太阳黑子联合观测发布系统,便利了有关部门的应用。同时南京大学数学天文系还进行过一些黑子亮度的光电观测。

  太阳色球单色光的观测,佘山观象台进行的较早。1956年该台进行的太阳分光观测,可观测到色球层的日珥、谱斑、耀斑等现象。1956年起对太阳作光谱摄影,以钙线H、K为主。1957年又在光谱仪上附加了摄影装置,可拍摄到喷焰和耀斑。1958年装置了耀斑指示器,可以测知耀斑的出现。此外佘山观象台前后还进行过10多年的太阳辐射热观测。

  1957年紫台研制成功了太阳光谱象和摄谱两用仪,并于1958年进行了太阳Hα谱象的摄影工作。紫台在太阳摄谱仪设置好后就开始太阳光谱分析工作,1958年开始了耀斑光谱的研究。为了能够很快开展太阳活动研究(主要为耀斑),1958年购置了两架现代化的自动记录色球现象的仪器:一架是安装在北京的色球望远镜,一架是安装在南京的太阳单色摄影仪。1959年云南天文台的水平式太阳望远镜上安装了Hα单色滤光器。这些仪器都可以很便利地取得太阳耀斑资料(陈彪等. 太阳. 见: 中国科学院编译出版委员会主编. 十年来的中国科学·天文学 1949-1959. 北京市:科学出版社, 1959. 第30~31页.)。

  还值得特别一提的是,1958年4月19日海南岛发生日环食,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对太阳辐射流进行了光电光度测量,也进行了光谱观测。这次日环食之后,我国太阳观测方面增加了射电方法观测太阳。太阳的理论研究主要从事太阳内部能源和它的结构研究与太阳表面物理过程研究。

  1956年国家《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制定,其中对于天文学这一基础学科的发展方向,《纲要》中写道:“由于我国在天文学方面的基础薄弱,十二年内不能在各方面都求得充分发展。因此发展重点选为:授时和纬度变化、方位天文、天体力学和年历编算、太阳物理、恒星天文和恒星物理、星云物理和无线电天文。”

  根据国家的统一部署,天文学界决定了两个重点发展方向,其中一个是着手筹备建立天体物理的观测基地。这个规划可谓中国天文学早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这个规划后来得到有效的执行,加上1962年我国制定的十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执行,不仅带动了一些学科的发展(如天体测量、人造地球卫星工作、太阳物理、射电天文等),而且到20世纪60年代建成了北京天文台和云南天文台,加强了紫金山天文台的建设,为我国天体物理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方成.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前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编.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理学编·天文卷1. 北京市: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5. 第2页)

  南京的紫金山天文台和上海的徐家汇、佘山天文台位于我国南方,晴天天数不及北京的1/3;昆明观测站的观测条件也不理想,因此在北京建立天文台的设想很早就产生了。

  1956年春,《天文学十二年远景规划》,在北京建立一个以天体物理研究为主的现代化天文台的建议就正式提出。同年秋苏联天文代表团考察我国后也建议在原有的天文台之外,首先于北京建立一个现代化的具有中型仪器的综合性天文台,作为全国天文工作的发展基地。1957年《北京天文台筹备计划》获得通过,《计划》中写道:“天体物理和授时是同样重要的工作。由此建议北京天文台以这两方面的工作为重点,同时逐步开展其他方面的天文工作。”(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编. 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台史 1958-2001. 北京市: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0.07. 第282页.)

  1957年7月国际著名天体物理学家程茂兰(1905~1978)回国,他在法国主要从事天体的光谱分析研究。1958年2月“北京天文台筹备处”成立,程茂兰被任命为筹备处主任,主持北京天文台的建设工作,他将全部精力放在了北京天文台的建设和中国实测天体物理学的发展和研究上。在程茂兰的指导下,经过7年的科学选址工作,终于选出河北兴隆连营寨山顶作为光学天体物理观测台的台址。1965年兴隆观测站开始建设,1968竣工,从沙河站搬迁过来的40厘米双筒望远镜和60/90厘米施密特望远镜安装在站上。观测站的天体物理观测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中国天体物理学之滥觞:现代篇

图1. 程茂兰(1905-1978)

中国天体物理学之滥觞:现代篇

图2. 沙河站全景(1970年)图片来自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编. 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台史 1958-2001[M]. 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0.07. 彩图页6

  北京天文台选址和筹建的同时,一些天体物理的观测和研究工作就在北京沙河开展起来了。北京昌平县沙河镇最先是为建立授时站而选定的台址,1958年开始建设,1959年成立了授时组。此时其他的专业台址尚未选定,因此天体物理、太阳物理和射电天文的观测仪器和人员便云集在了沙河站。天体物理组成立于1960年年初,由程茂兰负责,下设有选址、光谱、光电成像、照相几个组,上文提到的双筒望远镜和施密特望远镜是天体物理组进行观测的两台主要仪器。1965年11月正式成立恒星物理研究室,1969年前往兴隆观测站。1958年4月19日海南岛日食观测之后,苏联留借的两台厘米波射电望远镜安装在沙河,1959年射电天文组组建,下设米波组、厘米波组和理论组,于1965年开始了太阳射电常规观测。北京天文台的光学太阳观测开始于1958年,1960年成立太阳物理研究组。1963年色球望远镜从白家瞳地磁台搬迁到了沙河站,1965年又安装了60厘米太阳望远镜,投入太阳黑子强磁场测量。至1965年沙河站已经成为了一个以天体物理为主的综合性天文台。

  在经过50~60年代的发展,中国天体物理学已经初步具备了观测和研究基础。但是1966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作为基础理论学科之一的天文学受到了冲击和批判,观测和研究工作基本停顿,天文学家受到打击和迫害,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成果遭到破坏,中国天体物理学发展再次受挫。

  结语

  从中国传统天文学到近代天体物理学之间的发展是跨越一道鸿沟,这决定了天体物理学在中国基础薄弱。民国时期中国的天体物理学依靠国外培养的天文人才,建立了很好的天文台,但是由于抗日战争和国内战争的破坏而无法持续进行观测和研究。50年代到60年代中期,在国家的干预和投资,天体物理学再次具备了发展基础和条件,可惜又被“文化大革命”中断。中国天体物理学发展的早期阶段很大程度上受困于中国社会和政治环境,在形成学科体系和学科传统方面举步维艰。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全国上下重新回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正常轨道上来,改革开放开始起步。科学的春天到来,中国天体物理学迎来全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天体物理学之滥觞:现代篇

图3.1978年3月全国科学大会

  作者简介:宁晓玉,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天文学史、中西天文学交流与比较等研究。代表作有《经纬乾坤——叶叔华传》、《20世纪中国天文学》、《中国古代天文学的独特体系》、《The Development of Astronomy and Emergence of Astrophysics in China》,发表论文数十篇。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