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银河中的魔力转圈圈②纤维状结构问题来“搅局”
首页> 科普频道> 天文前沿 > 正文

银河中的魔力转圈圈②纤维状结构问题来“搅局”

来源:光明网2020-07-03 16: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昨天我们说到赫歇尔(Herschel)空间望远镜于2009 发射升空,它经过近6个月的飞行,来到远在地月轨道之外的日地系统之第二个拉格朗日点(L2),开始在一个80万万公里大小的所谓“晕轨道”(Halo orbit)绕着L2点转圈,并且跟随L2绕太阳公转。这种轨道,即使在L2点看出去也不是自我重复的纤细的圈,更像是笼罩在L2点外的‘晕’。

  注意,赫歇尔不但身材超过哈勃并且拥有更大的自由。所谓晕轨道是环绕L2,而不再以地球为中心,因此赫歇尔天文台不是地球的卫星而是太阳系行星类“天体”。由于红外波段的极端制冷需求,需要重氦使探测器温度降到小于千分之一K,接近宇宙的死寂温度。重氦是全世界稀缺的耗材。飞出地球引力系统的赫歇尔自带液氦,在这快递不及的远方,只坚持了不到三年。

银河中的魔力转圈圈②纤维状结构问题来“搅局”

  这三年的科学观测对恒星形成领域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在球状牛之外,赫歇尔揭示出恒星形成区普遍存在纤维状结构(filament)。而致密云核大多数出现在纤维状结构之中。纤维状结构普遍存在于宇宙中,分布之广远远超出各种牛状球。湍流、磁场、重力、激波、甚至随机运动都有可能催生纤维结构,因而对于恒星形成区的高密度纤维状结构的成因并没有共识。

  三大问题未解,又多出一个“纤维状结构问题”。就业机会是不缺的。云核的转动方向是不是和纤维的延展方向有关联呢?纤维状结构中的湍流与尺度有何关系?这些关乎磁场、湍流和引力博弈的结果,也直接影响到云核成因。

银河中的魔力转圈圈②纤维状结构问题来“搅局”  

金牛座分子云一氧化碳(CO)分布,及分子外流、分子气泡影响湍流的示意图 (取自 Li et al., 2015,ApJ)

  我们利用ALMA对猎户座分子云进行高角分辨率(约0.02光年)和高动态范围的的观测,获得了迄今为止最好灵敏度的大质量恒星形成区高密度气体天图 (Yue et al., 2020 RAA,见下图)。与先前大质量恒星形成区的绝大多数观测结果不同,我们发现猎户座致密气体由亚声速湍流主导,这挑战了必需要湍流的大质量恒星形成模型 (Tan & McKee,2004,ApJ)。

  此前对于猎户座分子云的单口径观测,例如野边山望远镜,通常获取超声速湍流。而我们的工作揭示了线宽在高分辨率下明显缩小。据此,我们首次提出了湍流在不同尺寸上的分解,将大尺度上的湍流分解成了三个可观测的量,即小尺度湍流,气体宏观运动和中间缺失尺度速度弥散。这种分解,尽管只是经验性的,但提供了一个可检验的预言,即大质量致密云核中的超音速湍流普遍是空间分辨率较差造成的表象。欢迎广大同行用更多的ALMA观测去检查这一假设。

银河中的魔力转圈圈②纤维状结构问题来“搅局”

  猎户座分子云致密气体探针N2H+ (J=1-0)的强度图(彩色)。背景为8微米红外辐射。强度基于ALMA和Nobeyama的组合数据。此图比以往最类似的观测,例如Hacar et al. (2018.ApJ), 要深3到5倍

  ALMA高分辨和高动态范围的气体成像能力,使得同时获取云核的角动量和延展纤维结构的方向成为可能。我们使用机器学习的办法系统辨识猎户座星云中的动态准三维(这里的三个维度是两个空间方向加红移速度)纤维结构,发现在不同纤维汇聚处形成的云核更容易塌缩,更有可能催生新的太阳(Zhang et al., 2020,MNRAS)。

银河中的魔力转圈圈②纤维状结构问题来“搅局”

  我们据此测出猎户座云核转动能只有其引力能的万分之四到百分之九。比较令人惊讶的是云核的转动方向完全独立于其所在纤维处的延展方向,不同于以往大多数此类研究的结果(Xu et al., 2020, ApJL)。这暗示了大质量恒星形成区云核角动量耗散的过程已经摆脱了磁场的影响,或者是演化过程具备更激烈的变化。

  拉普拉斯的星云假说可以唯像的解释为什么太阳系行星都在一个平面上绕转。星云假说不能解释为什么太阳的角度量99%在行星,而太阳的转动无足轻重。我们的研究验证了过去30年对于云核角动量的基本理解,即在太阳开始形成以前,星际介质角动量已经耗散至无足轻重,太阳的转动另有来源。我们的研究进一步揭示了一个新现象,即类似太阳系这样的转动平面在其形成时可能已经独立于孕育它的纤维状结构。

  这是理解星际气体聚合成星这一复杂过程的重要的一小步。

  作者相关近期论文发表于:

  美国《天体物理杂志快报》Xu et al. 2020, ApJL,DOI:10.3847/2041-8213/ab8ad7,作者:徐雪芳,李菂, 戴昱等

  美国《天体物理杂志》Xu et al. 2020, ApJ,arXiv:2006.04309,作者:徐雪芳,李菂, 戴昱等

  中国《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 Yue et al. 2020, RAA,arXiv:2006.04168,作者:岳楠楠,李菂, 张其洲等

  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报》 Zhang et al. 2020, MNRAS accepted, arXiv:2006.13410, 作者:张超,任志远, 吴京文等

  参考文献:

  Alves, J.F., Lada, C.J., & Lada, E.A. Internal structure of a cold dark molecular cloud inferred from the extinction of background starlight. 2001, Nature, 409, 159

  Barnard E.E. On a nebulous groundwork in the constellation Taurus. ApJ, 1907, 25:218-225.

  Barnard E.E. On the dark markings of the sky, with a catalogue of 182 such objects. ApJ, 1919, 49:1-24.

  Hacar, A., Tafalla, M., Forbrich, J., et al. An ALMA study of the Orion Integral Filament. I. Evidence for narrow fibers in a massive cloud. 2018, ApJ, 610, A77

  Hollenbach, D., Salpeter, E.E. Surface Recombination of Hydrogen Molecules, 1971, ApJ, 163, 155

  Li, H.-X., Li, D., Qian L. et al. 2015, Outflows and Bubbles in Taurus: Star-formation Feedback Sufficient to Maintain Turbulence, ApJS, 219, 20

  Tan, J. C., & McKee, C. F. 2004, The Formation of the First Stars. I. Mass Infall Rates, Accretion Disk Structure, and Protostellar Evolution, ApJ, 603, 383

  Xu, X., Li, D., Dai, Y.S., et al. Independent Core Rotation in Massive Filaments in Orion. 2020, ApJL, 894, L20

  Xu, X., Li, D., Dai, Y.S., et al. Rotation of Two Micron All Sky Survey Clumps in Molecular Clouds. 2020, ApJ, arXiv:2006.04309

  Yue, N., Li, D., Zhang, Q., et al. Resolution-dependent Subsonic Non-thermal Line Dispersion Revealed by ALMA, 2020, accepted by RAA, arXiv:2006.04168

  Zuo P., Li D., Peek J.E. G., et al. Catching the Birth of a Dark Molecular Cloud for the First Time. ApJ, 2018, 867:13.

  作者简介:李菂,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从事天体物理和天文技术研究,撰写关于猎户座大质量“宁静”云核的系列论文,在美国天体物理杂志(ApJ)发表。

    插图:蔡琳、星宇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