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数字文旅、地方IP、爆品土特产……数字技术解决乡村振兴“老难题”
首页> 光明科普云> 农业农村频道> 乡村振兴 > 正文

数字文旅、地方IP、爆品土特产……数字技术解决乡村振兴“老难题”

来源:光明网2022-11-07 18:06

  11月7日,网易严选正式上线首个地方馆——泰顺馆,其中包括冷凝皂、泰顺石、泰顺果酒、泰顺三杯香、泰顺土蜂蜜等本土特色产品。据介绍,近年来,网易走进一座又一座山区县,尝试利用自身资源,包括IP提炼与创新传播、品牌价值化与数字营销、数字技术与创业赋能等领域的技术优势,让旅客走进去、产品和人才留下来、乡村土特产卖出去,帮助一座座县城和乡村解决了“老难题”,也由此摸索出一个共同富裕新模式。

  品牌电商助力乡村产品“走出去”

  作为新中产生活方式品牌,网易严选擅长打造口碑爆款。网易将这项“特长”用在了探索共同富裕领域。通过网易严选“品质电商”的消费认知和品牌形象,帮助建立消费者对地方产品品质的认知,扩大地方产业知名度,从而带动地方积极发展。

  位于浙江温州南部的泰顺县,地处山区,森林覆盖面积达77%以上,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泰顺县彭溪镇育有近万亩栀子花,每年春夏之交,漫山雪白,等到秋冬,栀子结出黄澄澄的果实,山坡又变成一片金黄色。当地人自豪地说,这片栀子,就是他们的“金山银山”。

  2016年,当地人曾秋开始栀子创业之路。由她创办的康鸿公司,与中国林科院和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开展了黄栀子系列产品的深度研发。历经两年研究、100多种配方实验,他们研制出一款由栀子花为原料的冷凝皂,成为国内目前唯一拥有冷凝皂核心技术的企业。

  疫情之下,企业开始摸索线上销路,但新的挑战也接踵而至:如何选择销售渠道、推广品牌、吸引流量……

  面临同样情形的,还有当地的茶企、食品公司、竹制品厂等。深度调研后,网易挖掘出25个质量过硬、有代表性的泰顺优质产品,入驻上架至网易严选泰顺馆。这些产品,将获得首页资源位展示、爆款产品打造等支持,有望成为网络爆款。

  “过去,在推动地方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方面,我们推出过一些地方农产品,但像泰顺这样一个地方一次性上线25个,并且还专门开辟地方馆页面的,还是头一回。”网易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

  此前,网易曾与多个山区县合作,通过网易严选带动地方品质产品销量,效果斐然。2021年12月,协助严选与丽水云和县展开合作,为有近40年历史的民族木玩品牌“木玩世家”、德国留学回国创业的高端木玩品牌“Dorjee”等创业品牌打开销路。2022年春节期间,严选”云和木玩“专场直播带动云和县4款产品登上玩具热销榜,带动云和木玩企业销量上百万元。

  2022年6月,网易与仙居县域农产品公共品牌“神仙大农”合作,上线仙居杨梅共同富裕专场,活动上线期间总曝光量超过1100万人次,登上网易严选生鲜类销量榜首,提升果农收入30余万元。

  乡村智慧文旅吸引游客“走进来”

  在音乐、文化等领域,网易具有丰富的IP打造经验。在探索共同富裕的过程中,网易将IP开发的方法论手把手传授给了山区县。网易希望,能借助自身的优势,帮助县城挖掘并打造独一无二的地方名片,促进乡村智慧文旅,让山区县获得了源源不断的客源。

  和泰顺县一样,浙江西南部的龙泉市,同属浙江省山区26县之一,同时也是网易落地共同富裕项目的县城之一。在龙泉,网易瞄准了龙泉宝剑和龙泉青瓷,于10月31日在世界青瓷大会上与龙泉市达成“剑瓷产业数字化提升项目”合作。

  网易新概念妖灵大作《神都夜行录》,将为拥有千年历史的龙泉宝剑定制国风形象,该角色将与游戏内的干将、莫邪两位剑灵一同作为中华剑文化的代表,向热爱传统文化的神都玩家展示剑文化的魅力。

  在定制角色之外,首批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龙泉宝剑锻制技艺和龙泉青瓷烧制技艺还将以数字化的形式出现在游戏玩法中,让广大Z世代用户能以轻松有趣的方式学习、了解龙泉宝剑青瓷文化,让传承意识在用户心中生根发芽。

  此外,龙泉市、《神都夜行录》将联合推出龙泉青瓷宝剑文化衍生品,运用网易游戏丰富的衍生品创作经验打造新文创产品。

  在此之前,网易利用自身数字技术,已帮助多地实现文旅资源数字化。新疆的那拉提草原,山泉密布、森林繁茂,被誉为“空中草原”。为了帮助当地打造文化名片,网易云音乐子弹工作室出品《那拉提的养蜂女》。该歌曲一经上线,便引来网友传唱、翻唱,在网易云音乐上收藏过万,跻身“黄金单曲”。短短3个月内,相关抖音话题播放量飙升至6.2亿次,搜索引擎上显示,5000多个关于《那拉提的养蜂女》的歌曲视频累计达到7.3亿播放量,对新疆本地特色文化旅游资源起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让数字技术缩小区域差距

  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省较早确定的发力点是缩小区域差距,而突破的难点,就定在泰顺、龙泉等山区26县。缩小区域差距的过程中,数字技术不可或缺,而掌握数字技术的互联网企业,也正展现着更多的企业社会责任。网易,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之一。

  经过多年实践,网易探索了一条用数字技术缩小区域差距的共同富裕新模式。网易调研发现,浙江省山区26县普遍拥有生态环境好、特色产品多、人力资源丰富等禀赋优势,但也因为资源的挖掘利用程度低、缺乏品牌和渠道、产业基础薄弱等因素,存在游客进不来、好货卖不出、人才留不住等问题。

  因此,网易将自身在IP提炼与创新传播、品牌价值化与数字营销、数字技术与创业赋能等领域的技术优势,与地方资源、特色充分结合,大力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

  为了吸纳更多企业赋能地方、缩小地区差距,网易与已与丽水市莲都区、遂昌县,台州市仙居县、金华市武义县等合作成立数字产业创新中心,一方面吸引数字产业企业入驻,另一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技术工具包,提升产业效能。目前,网易已累计为上述地区招引数字经济企业150余家,创造产值3.5亿元,为当地产业数字化转型长效赋能。

  据了解,目前,网易已与浙江省12个区县落地共同富裕合作,并将在未来向浙江省山区26县进一步推广。未来,网易还将在浙江省山区26县合作的基础上,结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在中西部省份的加快发展地区落地的方案,将网易“数字文化+产业创新”模式推广到全国。(农文)

[ 责编:战钊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