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吹响品牌强农和科技兴农的新号角——第二十三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侧记
首页> 光明科普云> 农业农村频道> 乡村振兴 > 正文

吹响品牌强农和科技兴农的新号角——第二十三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侧记

来源:农民日报2022-11-03 11:25

  ——第二十三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侧记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梁嘉伟

  深秋时节,稻穗饱满,瓜果飘香。伴随着丰收的喜悦,10月28日,第二十三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在长沙如期举行。

  作为中部地区的大型农业综合盛会,今年农博会以“品牌引领现代农业 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设立了七大展馆,共吸引4078家企业、1.6万余种产品参展,邀请到会采购商和专业观众5万余人次。据了解,本届农博会延续往年的精彩与火爆,共举办了20余场同期活动,现场零售额超5.16亿元。

  湖南省委副书记朱国贤表示,要以农博会举办为契机,交流互鉴好经验、好做法,加强种业科技创新,提升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水平,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做强做响农业品牌,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供应链,端稳端牢中国粮、做优做香湖南饭,加快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品牌强农,科技兴农。看本届农博会如何为农产品擦亮“金字招牌”、为农业发展注入科技动能、为百姓餐桌呈上多元美食,吹响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号角。

  为农产品擦亮“金字招牌”

  “这个啊,是来自我们山西的特色农产品,它有一个清新脱俗的名字,叫作玉露香梨。让我来替大家尝一口,果然,是又清甜又爽口……”在开幕式上,星推官为来自山西、江西、安徽、湖北、河南、湖南中部六省的农产品倾力代言。除了主持人的现场推荐,各省还创新推出说唱、相声、舞蹈、丝弦弹词串烧等表演,将当地的传统文化、特色美食与农产品品牌融为一体,令人耳目一新。随着一个个区域公用品牌轮番出场,开幕式变成了一个有趣又好玩的农业品牌推介大会。

  本届农博会还在各展馆开设了省际、市州、县市区等农产品品牌展区。在乡村振兴馆的“一县一特”展区,煎至焦黄的宁乡花猪五花肉散发出一股诱人的香味,来往游客被香味吸引,纷纷前去试吃。“味道很香,吃起来肉质也很鲜嫩,宁乡花猪名不虚传。”家住长沙市芙蓉区的陈女士说,“我是过来赶集的,准备带两盒宁乡花猪肉肠回家。”

  除了宁乡花猪,安化黑茶、南县小龙虾、保靖黄金茶、临武鸭、湘潭湘莲、石门柑橘、炎陵黄桃等湖南省“一县一特”优秀品牌也齐聚展区。

  10月28日下午,一场“特别”的品牌推介会吸引了众多游客站定观看。在中部六省脱贫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暨农业农村部定点帮扶县品牌农产品专场推介中,来自湖南的“湘西香伴”、湖北的“咸丰白茶”、江西的“赣南脐橙”等品牌商纷纷“毛遂自荐”,邀请商家和消费者购买自家的农产品。

  “‘赣南脐橙’这个农产品品牌为我们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这次来参加产销对接会,就是为了进一步宣传这个品牌,让我们果农的‘钱袋子’不断鼓起来。”江西省赣州市赣南脐橙协会常务副会长黄传龙说。在现场,江苏凌家塘农产品批发市场与江西省赣州市赣南脐橙协会签订了5000万元的产销对接合同。

  为农业发展注入科技动能

  科技如何为乡村振兴赋能?在数字贸易助力乡村振兴及循环农业发展高峰论坛暨“我为十八洞村扫个码”启动仪式上,与会观众纷纷举起手机扫码消费助农,这一幕生动形象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我为十八洞村扫个码”是湖南盟非国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十八洞村与消费者所搭建的一座数字贸易桥梁,通过网上直销、线上下单,把当地生产的特色猕猴桃、纯山茶油、湘西黄金茶等优质农产品推向更广阔的消费市场,促进当地产业发展、农民增收。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本届农博会首设农业科技·种业馆,集中展示标志性品种、创新技术等最新种业科研成果。近年来,湖南省着力推进种业创新高地建设,建立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和湖南省南繁科研育种园,第三代杂交稻双季亩产突破1600公斤,杂交稻已推广到40多个国家,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贡献了湖南力量。

  在农机装备馆,孩子们兴奋地坐进最新的农机装备里,争着要和这些“庞然大物”合照留念。中联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韩墨林向记者介绍,今年中联重科带来了10款重量级农机,覆盖了耕种管收4个环节,包括纯电动拖拉机、水稻收割机、抛秧机等。除此之外,智慧育秧工厂也受到了众多游客投来的好奇目光,智慧育秧工厂采取的是一种自动化、智能化的立体育秧模式,充分利用空间而减少占地面积,同时对秧苗的生长情况进行精准管控,实现育秧环节高质高效。

  本届农博会同期举行了“2022数字农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对数字农业发展现状、未来前景、技术成果等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交流和经验分享。会上,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湖南省农业产业加速向数字农业转型升级,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为百姓餐桌呈上多元美食

  走进长株潭馆,“味鲜街”飘出了各色各样的香味:长沙臭豆腐、糖油粑粑、香辣鱼尾、原酿糯米酒……像一条美食小吃街。游客吃着鲜、买得乐,手上大包小包都是湖南特色美食。

  在特色产业1馆,正宗湘西腊肉展区格外醒目,湘西花猪肠、手工香肠、土猪排骨……琳琅满目的腊肉在灯光的映照下显得油光鲜亮。“这些都是用正宗湘西土猪做的,炒菜时加点腊肉,又香又甘,要不要来点?”老板娘热情地招呼着。

  特色美食为农博会的一大亮点,本届农博会设置了三大展区,包括“做优做香湖南饭”展区、预制菜展区、特色小吃展区。此外,来自非洲的美食和农产品为本届农博会增添了一抹异域的风味。

  在中部·省际及特色美食馆的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区块非洲进口农产品馆前,非洲友人正敲打着鼓,用音乐和舞蹈欢迎游客探馆。进馆一看,卢旺达的干辣椒、南非的坚果、乌干达的咖啡豆、埃塞俄比亚的芝麻……来自非洲多国的150余种特色农副产品映入眼帘。

  目前自贸雨花区块已经培育出不少本土化的非洲农产品品牌,像南非的“开普狮”坚果、卢旺达的“火酋长”辣椒酱、乌干达的“荣耀部落”咖啡豆等,本次都有展出。

  有了本土美食、异域风味,当然还少不了餐饮界的“香饽饽”——预制菜。不需亲自下厨,只需几十分钟就能做出一桌好菜,预制菜开启了餐饮消费新模式。据了解,本届农博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营销的方式,吸引了超30家预制菜展商参展。

  “潇湘永味 美食福礼”永州一桌预制菜评选颁奖活动在本届农博会举行。活动自8月初启动以来,经过315万余人次的网络投票和9位评委的现场品鉴,评选出了一桌十二道预制菜品,包括由湖南省东安县雄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东安鸡、湖南湘湖荟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永州血鸭、祁阳曲米鱼等等。

  好吃又好玩,有趣还有料。长沙市副市长邹特在总结大会上表示,本届农博会是一届意义重大、成果丰硕、氛围浓厚的农业盛会,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三农工作新成就,积极发挥了农博会展示、展销、引领功能,为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提升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将以本次展会为契机,认真总结办展经验,努力推动农博会在新起点上向更高层次迈进,为加快实现农业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责编:战钊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