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普中国智惠农民】潘兴运:走遍千山万水 还是家乡最美
首页> 光明科普云> 农业农村频道> 乡村振兴 > 正文

【科普中国智惠农民】潘兴运:走遍千山万水 还是家乡最美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11-03 12:32

【科普中国智惠农民】潘兴运:走遍千山万水 还是家乡最美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科普中国智惠农民》本期邀请广西南宁市马山县云上瑶乡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华中农业大学2022年广西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学员潘兴运,请他讲述如何为家乡引入鹰嘴桃产业,助力家乡农民持续增收、带动当地休闲农业发展。

  “你的桃子成熟了吗?什么时候可以订购?”每到6月,我总会收到许多老顾客的短信。看到他们对我种的“云上仙桃”念念不忘,感觉这么多年的辛勤付出没有白费。

【科普中国智惠农民】潘兴运:走遍千山万水 还是家乡最美

潘兴运在华中农业大学“头雁论坛”上分享创业经历

  2010年,我将自己在深圳经营的6家连锁餐厅改为农贸商店,专卖广西土特产。为了寻找优质货源,我们夫妻两人走访了广西80多个县,到最偏远的乡村去寻找最原生态的农产品。在此期间,我们回到阔别已久的老家加善村。虽然一路颠簸,但进入村子的那一刻,望着云雾缭绕、犹如仙境的村庄,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我们俩一下就喜欢上了这里,妻子兴奋地说“以后退休了一定要回来居住”。

  与繁华的大都市相比,我的家乡美丽却落后。那次回老家经历,使我逐渐萌生出返乡创业的念头,“现在生活过得富足了,得追求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我希望能做些什么,让自己的家乡变得更好。”

  如何改变家乡落后的现状呢?加善村属于典型的岩溶丘陵地貌,土壤不易蓄水,只适合种植玉米、旱藕、辣椒等经济价值较低的作物。村民们多次尝试转型都以失败告终,因此,找到合适的经济作物,才是转型之路的关键。

  从那时起,我便经常回村,收集当地气候、土壤、水源等有关数据。之后我又到广东、云南、贵州等多个种植业比较发达的地区,先后考察了水果、药材、花卉、茶叶等不同类别的50多个品种,最终选定了广东河源的鹰嘴桃。鹰嘴桃是一种耐旱的植物,原产地的气候和纬度与加善村相仿,加之具有极佳的经济价值和观赏价值,非常适合加善村种植。

【科普中国智惠农民】潘兴运:走遍千山万水 还是家乡最美

潘兴运所在合作社的鹰嘴桃树种植基地

  2016年,我和妻子在加捐山山脚下流转了300多亩土地开始种植鹰嘴桃树。最初的种植之路并不顺利,由于桃树对环境影响比较敏感,原产地技术并不适合家乡,加之2019年遭遇极端天气,当年桃园几乎绝收。

  这些困难并没有吓倒我。我和妻子每天带着干粮到地里干活,施肥、打药、修剪等工作都亲力亲为,观察每块地的小气候差异,记录每天的天气情况,监控桃园的病虫害发生,尝试通过修剪来平衡桃树的生殖生长和营养生长等技术要点。经过不断努力,我们逐渐摸索出一套适合加善村种植鹰嘴桃树的田间管理方式,种出的桃子一年比一年甜。

  每到三月份,桃园里春意盎然,玫红色的桃花竞相开放,漫山遍野,绯红一片;到了七月份,一颗颗鹰嘴桃个大果红,沉甸甸挂在枝头,压弯树枝。

【科普中国智惠农民】潘兴运:走遍千山万水 还是家乡最美

潘兴运所在合作社成熟的鹰嘴桃

  2017年,我牵头成立广西南宁市马山县云上瑶乡种养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员3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户。5年来,合作社先后聘请村民做工3000多人次,受惠农户约100多户,其中贫困户约20户,受惠人群600多人次。

  辛勤劳作之余,我还会用手机记录在家乡创业和生活的美好瞬间。我甚至会凌晨两三点起床,只为记录山顶壮观的云海日出。近年来,我通过朋友圈、抖音发布家乡短视频309个,获2410个粉丝关注、 3万多点赞。有网友评论道:“好漂亮的日出,想家了。”“早起的鸟儿不但有虫吃,还有美景看。”

  2019年桃花绽放时,我们桃园还举办了加善村首届桃花节,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赏。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就是,通过我的宣传和带动,当地的农业休闲旅游发展起来。

  从繁华又精彩的大深圳,回到这个安静、美丽的小山村,只为打造心中的“世外桃源”。目前,我的桃园已经发展成集种植、养殖、果脯深加工、土特产包装及销售于一体的旅游种养生态产业园,被评为南宁市级贫困村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未来,我还计划以产业园为实验基地,推广栽培食用菌,用“霸王菇”为家乡父老撑起更多致富伞。

【科普中国智惠农民】潘兴运:走遍千山万水 还是家乡最美

潘兴运在桃园种植基地展示产品

  讲述人:潘兴运 广西南宁市马山县云上瑶乡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华中农业大学2022年广西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学员

  策划组:宋雅娟 谢芸 武玥彤

  通讯员:游子晴 施丹 王景伟

【科普中国智惠农民】潘兴运:走遍千山万水 还是家乡最美

[ 责编:姜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