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生物防治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举办
首页> 光明科普云> 农业农村频道> 三农看点 > 正文

生物防治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举办

来源:光明网2022-10-09 13:56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22年高级研修项目计划的通知》(人社厅发[2022]6号)要求,受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委托,由中国农学会承办,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生物防治专业委员会、山东农学会植物保护专业委员会、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国家天敌昆虫创新联盟、农业农村部天敌昆虫重点实验室协办的“生物防治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于2022年9月23日-27日在山东省济南市成功举办。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研修班采取“线下+线上+网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其中参加现场培训的52位学员来自山东省各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和生物防治企业,参加线上培训的64位学员来自全国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农技推广部门、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同时有1500余人通过线上直播平台同步观看。

生物防治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举办

  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促进农药减量增效,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面向农业技术推广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涉农企业等的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举办的,通过开展生物防治领域技术转移转化相关培训,提高其农业绿色防控技术水平和农业科技转移转化能力,从而促进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发展,有效减少农业生产对化学农药的依赖,实现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副主任 中国农学会副秘书长莫广刚,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兆辉,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杨武杰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开班式由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翟一凡主持。

  莫广刚在讲话中指出,本次高级研修班的举办是为了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2021年至2030年《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全面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不断提升我国农业生防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创新转化支撑能力,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而举办的一次重要活动。绿色、生态和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发展的主旋律,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有效实践。作为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生物防治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生物防治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举办

  (专家报告)

  为提升培训效果,本次活动设置了专题授课、案例分享、现场教学、典型交流、结业考试等环节,让学员全方位、多角度了解绿色生态农业发展现状。邀请的10位授课专家均为国内生防领域的权威专家,专家们聚焦主题展示了近年来国内外生防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创新发展的实践探索,详细讲解了生防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法。国际应用生物科学中心/农业农村部-CABI 生物安全联合实验室李红梅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张克诚研究员分别从国际视野作了农业病虫害生物防治全球应用进展、韩国有机农业与生物防治技术应用的专题报告;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戈峰二级研究员、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孙作文研究员、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副院长褚栋教授分享了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害虫生态调控技术体系创新和烟粉虱发生危害及防治研究进展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礼生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陈昶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植物病理学系教授/国家增产菌技术研究推广中心主任王琦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蒋细良研究员、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郑礼二级研究员分别就天敌昆虫、植物免疫诱抗剂、植物微生态制剂、木霉菌、蜜蜂授粉等专业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转化等作了专题报告。

 

生物防治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举办

  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先后前往山东德州齐河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生防示范田、济南槐荫区水稻生防示范田、济南长清区设施蔬菜生防示范田、山东省农科院天敌与授粉昆虫中试生产基地、农业农村部天敌昆虫重点实验室等,实地学习生物防治相关技术,了解生物防治技术科研成果,促进了聆听与思考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印证。本次研修班在保证具有较高专业技术水平的基础上,通过线上全程直播的方式对我国生物防治领域的发展现状、取得成绩等方面进行了很好的科普宣传,受到了学员和受众的一致好评。(王小丹)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