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陈学森:助农致富是我一生的事业
首页> 科普频道> 三农科普> 三农看点 > 正文

陈学森:助农致富是我一生的事业

来源:中国科学报2021-03-02 09: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陈学森在果园指导农户管理果树。山东农大供图

  陈学森在果园现场讲解果树管理技术。山东农大供图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学森在会上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62岁的陈学森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说:“能够为农民脱贫做些实实在在的事,让我感觉很自豪、很欣慰。帮果农增产、助力乡村振兴是我一生的事业。”

  30多年来,陈学森始终将农民脱贫致富中最突出的难题,作为自己科学研究最重要的课题。他把选育的20余个果树新品种及配套技术无偿送给果农使用,在山东、陕西等贫困地区累计推广种植800余万亩,新增社会经济效益100余亿元。

  农民的难题就是科研的课题

  陈学森常说,苹果和梨分别是我国落叶果树中第一和第二大水果,“饭碗”要端在中国人自己手里,“果盘子”同样要端在中国人自己手里。他在科研中聚焦农民脱贫致富中的“卡脖子”难题,培育市场需求的果树好品种,摸索配套管理技术。

  由于受“口感有渣、梨核过大、不耐储运”等共性因素影响,国内很多梨品种都卖不了高价,影响了果农收入,也阻碍了中国梨产业的高效发展。

  作为果树育种工作者,陈学森希望能选育出满足高端市场需求的“当家骨干”梨品种,推动梨产业提档升级和高效发展。

  2003年,陈学森和团队成员采集了砀山酥梨花粉,与新疆的新梨7号杂交,获得470株宝贵的实生苗。他把这些树苗种植到山东泰安横岭果树育种基地中,以选育晚熟耐储口感好的新品种。

  经过十余年的精心选育,好吃、没渣、很甜的“山农酥”梨新品种在陈学森团队的育种基地中脱颖而出。

  “‘山农酥’梨具有鲜食品质优良、加工性能优异、果实大、成熟晚、耐贮藏及抗性强等六大特点,综合性状全面超过它的亲本,进一步丰富了梨品种资源,填补了优质、熟晚、耐贮大梨的市场空白。这个梨新品种及其育种技术是梨育种的重要突破。”在验收鉴定会上,专家们连连称赞。

  陈学森和团队成员还培育了“龙富”“幸红”“福红”“美红”“满红”等多个苹果新品种,开发相应配套种植管理技术,研发出果酒加工新设备、新工艺及其新产品,为形成从种植、加工、销售、服务等方面完整的产业链打好基础。“希望打造出技术创新促成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样板。”陈学森告诉《中国科学报》。

  新成果“金钥匙”无偿送果农

  行业里的人都知道,育出一个苹果或梨新品种至少要花费10余年的时间。陈学森带领团队研发出的好品种、新技术,在人们看来肯定能转让个好价钱。

  然而,面对果农和企业需求时,陈学森却做了一个让很多人觉得有点“傻”的决定:新品种新技术全部免费送给农民。

  作物栽培的连作障碍问题俗称“重茬”,是世界各地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山东省目前的结果园中许多都是上世纪80年代建立的,重茬障碍已影响果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解决该问题,陈学森带领团队发明了苹果重茬绿色障碍防控技术。

  在山东省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之一蒙阴县,有不少重茬的老果园结出的果子个头小、色泽不好,售价低,果农们不知道如何解决,极为头疼。

  陈学森得知后,与当地一个50亩老果园的果农田成有联系,并自掏腰包4万元买了团队自主选育的“龙富”优质短枝型苹果新品种树苗,送给这位果农,并借助团队研发的高效栽培新模式和重茬障碍防控技术帮助果农改造老果园。

  “新果园”里,“龙富”苹果苗嫁接在当地原产的抗性实生砧木八棱海棠上,第二年就开花结果,第三年一亩地收入3万多元。看到这样的效果,陈学森的苹果新品种及其配套栽培管理新技术很快在当地果农中推广开来。

  看到团队研发成果为果农带来了收益,陈学森喜上眉梢。

  山东省菏泽市和济宁市泗水县都有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陈学森免费把适合当地种植的“山农酥”梨新品种及配套栽培管理、加工技术送过去。

  如今,这两个地市不但有10余家公司获得了“山农酥”梨种植和育苗权,政府也在积极推广。

  “山农酥”梨现在菏泽单县、鄄城、东明等地种植面积达2000亩,将很快发展到万亩以上。同时,以梨清膏为原料的润肺膏生产龙头企业、山东润中药业有限公司正在菏泽筹建原料基地。在济宁泗水县,“山农酥”梨种植面积达300亩,育苗5000万株,规划发展到10万亩。

  2020年11月,“山农酥”梨首次投放市场,在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卖出了单个梨子50元的价格。“我们基地里产的‘山农酥’梨单个有2斤重,现在已卖了10万斤。”说起“山农酥”梨新品种带来的好利润,山东一禾农林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对陈学森十分感激。

  “未来推广的面积大了,果农在园子里按地头价卖,即使3元钱一斤,扣除成本,一亩地也赚1万多元钱。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到家乡,我们可以将其培养成新型农民创业,带动乡村振兴。”陈学森希望越来越多的果农在种植“山农酥”梨中脱贫致富。

  田间地头手把手传授好技术

  免费送好品种、好技术,农民就能自动获得收益了吗?陈学森放心不下的是果农学不好技术,管不好果园:“果农学会用新技术种植管理新品种,才能尽快从优良科技成果中受益。”

  为了教会果农,他常常一次又一次到种植基地,手把手地教给农民如何进行修剪、刻芽及精准浇水、施肥。

  农谚说,“桃三杏四梨五年”,果树漫长的丰产期让不少人打了退堂鼓。然而,陈学森传授的技术能让梨树半成苗在栽后第二年就可结果。

  山东一禾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苏增冉告诉《中国科学报》:“陈老师经常来我们果园,一对一地示范,教我们用多位刻牙快速整形技术实现了早期丰产。也就是栽种第二年,梨树萌芽前,在主干距离地面80厘米处,对20颗左右的芽进行定芽、摸芽和刻芽。这样第二年就能开花结果。”

  前些年,陈学森及其团队发现,一种名为长柔毛野豌豆的草适应能力和抗逆性强,春季长势旺盛,抑制了其他杂草生长,还能涵养土壤水源、固氮培肥。在6月份结豆荚后,植株很容易腐烂,不需要刈割,非常省力,能有效提高果园土壤品质。

  为了让果农受益,他每次到生产一线讲课时都背着两麻袋野豌豆种子,课后送给果农,并指导果农在当地种植。

  每年,陈学森都到山东、河南、甘肃等地义务培训果农上千人。在给果农讲课时,他用农民视角、农民语言、农民习俗为农民讲课,把“高大上”的先进技术讲成“接地气”的“大众艺术”,让农民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果农们常说,陈教授是“平民教授”“为民教授”,为老百姓免费送来了“真金白银”,让农民在“土疙瘩”中挖出“金疙瘩”,把“泥蛋蛋”变成了“银蛋蛋”,陈教授的“扶贫经”管用、好用,念到了自己心坎上。(李晨 郭翠华)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