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癌症基因会代代相传吗?
首页> 科普频道> 三农科普> 基因故事 > 正文

癌症基因会代代相传吗?

来源:光明网2020-01-15 14: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在电影中,我们经常会听到“基因改造”、“基因变异”这样的词语,在有的故事里,人一出生就具有了父母所遗传的各种超能力,似乎有个神奇的基因就注定了一个人的不平凡;在中学的课本中,我们也会接触到基因相关的知识,但课本中所讲的基因似乎并没有电影里所描述的那么强大的功能。基因除了决定你的性别、肤色这些能够表现出来的特征,到底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能力呢?本文为你解读癌症基因遗传的秘密。

  基因就像一本关于你个人的极其详细的说明书,细致到每一个器官,每一个细胞,每一个蛋白质分子。在人们的生活中,甚至一些疾病的发生都跟基因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2018年,好莱坞知名女星安吉丽娜·朱莉自述其由于携带突变的乳腺癌1号基因(BRCA1),从而接受预防性的双侧乳腺切除手术,未来还可能为了预防卵巢癌而切除卵巢。这时会有人心生疑问:为什么通过检测基因就可以知道将来可能会患上什么癌症?是不是其他的癌症也可以通过基因的检测来预估风险?甚至有人会问,可不可以通过检测基因来预测寿命?

癌症基因会代代相传吗?

(图片来自网络)

  这就要先从基因说起,基因储存着每个生物的生长、发育、衰老,甚至生病与死亡的各种信息。基因代代相传,在外界环境长久的影响下,有的基因会慢慢发生改变(基因突变),有的基因会慢慢被淘汰,表现在外部就是“优胜劣汰”;可以说,基因和环境共同决定着生命体的各种活动。经过无数年的自然进化,人们具有的大多数基因所携带的功能是对人体有利的,比如可以控制人体对病毒、细菌等产生免疫力,控制新陈代谢等;但有的基因却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比如携带BRCA1突变基因会使女性有较高概率患上乳腺癌和卵巢癌。

  为什么这个基因突变就会导致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如此之多呢?原来,BRCA1是一种抑癌基因,正常的时候能够抑制恶性肿瘤的发生,对人体健康是有利的。但一旦发生突变以后就会失去原有功能,从而使人更容易患上某些癌症。据美国堪萨斯大学癌症中心的研究统计,携带了该突变基因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概率达到45%-80%,患卵巢癌的概率是45%-60%。

癌症基因会代代相传吗?

癌症于基因突变的关系(图片来自网络)

  那么其他的癌症会不会也跟基因有关?随着基因的代代相传,会不会导致癌症也出现能够遗传的现象呢?

  是的,许多癌症都跟基因的突变相关,并且会呈现一定程度的遗传性。比如甲状腺癌、肠癌、肺癌等。哈佛大学和赫尔辛基大学以及其他单位的专家们共同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随访了20余万名双胞胎,他们根据这些双胞胎患癌症的情况分析,证实了前列腺癌,黑色素瘤,乳腺癌,卵巢癌和子宫癌等均有着明显的家族性风险,风险最高的是前列腺癌,其次是乳腺癌、肺癌、结肠癌。所统计的各种癌症总体的遗传概率高达33%。

  总之,癌症确实有一定的遗传性,而且不同的癌症有着不同的遗传概率。

癌症基因会代代相传吗?

(图片来自网络)

  既然癌症具有遗传性,那么如果家族里出现过癌症患者,我们该怎么办呢?

  其实倒也不至于寝食不安,癌症的发生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基因有隐性和显性之分,如果易感基因发生在隐性基因上是不会发挥作用的(比如男性即使携带了乳腺癌基因也不会发病,但却因为基因的遗传性可能导致后代女性发病),即使是在显性基因上,也需要外界的刺激才会发病。有时候家族性的癌症不一定是由基因遗传导致的,而是由于生活在一起,拥有共同的不健康生活方式引起的。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熬夜、吃烧烤、长期生活在污染严重的环境里,不规律的起居,过重的心理压力等等都是危险因素。

  基因确实参与着每个生命的各种活动,但不可能完全决定一个生命的健康,更不可能决定明天和意外或者幸运哪一个更先到来。任何基因最终在发挥作用的过程中都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

  在人类进化的历程中,各种癌症易感基因一直存在,但癌症的发病率却在近几十年里随着人们经济的飞速发展不断上涨,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人们的生活方式随着经济的发展也在发生着巨大的改变,诸如大气污染、水资源污染、不健康的饮食、不合理的作息等,这些几乎是每一个现代人都面临的问题。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18年全球新增1800多万癌症患者,在所有类型的癌症中,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都是肺癌。而众所周知,肺癌最危险的因素是抽烟这个不健康的习惯!由此可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才更是需要人们注意的问题。

  所以,如果家族中有人出现了遗传性癌症,首先应当提高警惕,如果是遗传性较高的癌症比如乳腺癌,就应当尽早筛查,定期体检,一旦发现有发病迹象要听从医生的建议尽早处理;但同时,良好的生活方式才是更为关键也是自身能够控制的因素。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石明 广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后

  监制:中国农学会 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癌症基因会代代相传吗?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趣味科普传播航天知识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