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春运期间尽可能降低感染风险
2024-01-26 17: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月25日电(记者金振娅)国家卫生健康委25日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和健康提示有关情况。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当前新冠疫情仍维持在较低水平,流感活动呈下降趋势,全国医疗机构门急诊呼吸道疾病每日诊疗量持续下降,医疗秩序总体平稳有序。

  1月26日,2024年春运将正式启动。米锋表示,春运期间,人群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多,呼吸道疾病感染风险加大。他特别提醒,出发前做好个人防护准备,旅途中科学佩戴口罩,继续保持勤洗手、咳嗽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尽可能降低感染风险。

  米锋强调,各地要持续加强监测预警,加强养老托幼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重点机构疫情防控,关注“一老一小”重点人群,强化日常健康监测,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要加大医疗资源统筹力度,加强医疗机构常用药品、检测试剂、收治床位等准备,满足群众正常就医用药需求;建立完善综合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上下协作、专家下沉和患者转诊机制,分层分级分流,优化就诊流程,减少患者等待时间,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近日,寒潮天气再度影响我国,给中东部地区和南方部分地区带来大范围降温和雨雪天气。米锋表示,应尤其关注老年人、儿童、孕产妇等敏感人群、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和户外作业人员等,采取针对性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寒潮对于健康的影响。雨雪天气可能导致道路结冰、湿滑,对交通出行带来不利影响,特别要关注旅途安全。

[责任编辑:张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