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科普云> 科普中国智惠农民> 乡村文化 > 正文

【岁时节日】小寒

来源:北师大民俗学公众号2024-01-06 10:15

  小寒是冬季的第五个节气,同时也是季冬的第一个节气。小寒的到来,标志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即将到来。《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记载:“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意思是天气已经很冷,但是尚未冷到极点,因此称为“小寒”。“小寒”一过,就进入“三九四九冰上走”的“三九天”了。正为季冬,寒近极致,也意味着这一年又快要走到终点。

  太阳运行至黄经285度时,即为小寒,属于农历十二月节令。从公历1月5日前后开始,每五日为一候,小寒共有三候:

  小寒初五日,初候雁北乡。

  《大戴礼记·夏小正》曰:“乡其居也,雁以北方为居。”乡,向导之义。“二阳之候,雁将避热而回,今则乡北飞之,至立春后皆归矣,禽鸟得气之先故也。”古人认为候鸟中大雁是顺阴阳而迁移,此时阳气已动,所以大雁开始向北迁移。

  小寒又五日,二候鹊始巢。

  《礼记·月令》曰:“季冬之月,鹊始巢”,《易通卦验》曰:“鹊者,阳鸟。先物而动,先事而应,见于木风之象。”喜鹊也,鹊巢之门每向太岁,冬至天元之始,至后二阳已得来年之节气,鹊遂可为巢,知所向也。喜鹊在这个节气也感觉到阳气而开始筑巢。

  小寒后五日,三候雉始雊。

  《礼记·月令》曰:“季冬之月,雉始雊。”郑玄注云:“雊,雄雉鸣。”雉,文明之禽,阳鸟也;“雊”为鸣叫的意思,雉在接近四九时会感阳气的生长而鸣叫。即野鸡也感到阳气的滋长而鸣叫。《逸周书·时训解》曰:“雁不北向,民不怀主。鹊不始巢,国不宁。雉不始雊,国大水。”如果大雁不向北飞,百姓不会心向君王;如果喜鹊不开始筑巢,国家将不会安宁;如果野鸡不开始啼叫,国内会发大水。日映小寒天

  小寒时节,阴冷干燥,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期。北方大部分地区都在歇冬,主要任务依然是做好菜窖、畜舍保暖等工作。民间多在牛棚、马厩烧火取暖,有的要单独铺上草垫,挂起草帘挡风。也有人家会在牲畜饮水中加入少许盐,以补充其体内流失的盐分,增强其免疫力。南方地区则要注意给小麦、油菜等作物追施冬肥,海南和华南大部分地区主要是做好防寒防冻、积肥造肥和兴修水利等工作。而对小寒时节的高山茶园,要以稻草或塑料薄膜覆盖棚面,以防止风吹引起枯梢病和沙暴对叶片的直接危害。

  小寒的节气谚语也多与来年的天气变化和农事活动有关。比如,“小寒暖,立春雪”,小寒天气晴暖,则预示来年立春前后有雪,雨水增多;“小寒寒,惊蛰暖”,小寒天气寒冷,来年春天就暖和;“小寒蒙蒙雨,雨水还冻秧”,小寒节气阴雨天,来年会冷;“小寒无雨,小暑必旱”,小寒无雨,夏季则旱;“腊月三白,适宜麦菜”,小寒前后下雪,适宜小麦、油菜等春作物来年生长。花草树木、飞禽走兽,都按照一定的季节时令活动,比如植物的萌芽、开花、结果和落叶,动物的蛰眠、苏醒、繁育和迁徙,这便是自然物候,也就是节气中五日、五日、又五日的轮转。

  花信风,顺应花期而来即为花信。

【岁时节日】小寒

  图片《二十四番花信风图》 清 余省

  二十四番花信风,即是应花期而至的风,是自然物候里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每年冬去春来,从小寒到谷雨的八个节气里共有二十四候,每一候都有一种花卉绽蕾开放,于是便有了“二十四番花信风”之说。北宋后期以来,关于“二十四番花信风”相对明确的说法开始出现并流行起来。今所见完整的“二十四番花信风”名目始见于明初王逵《蠡海集》,后世有关“二十四番花信风”的整套说法都出于此:二十四番花信风者,盖自冬至后三候为小寒,十二月之节气,月建于丑。地之气辟于丑,天之气会于子,日月之运同在玄枵,而临黄钟之位。黄钟为万物之祖,是故十一月天气运于丑,地气临于子,阳律而施于上,古之人所以为造历之端。十二月天气运于子,地气临于丑,阴吕而应于下,古之人所以为候气之端,是以有二十四番花信风之语也。五行始于木,四时始于春,木之发荣于春,必于水土,水土之交在于丑,随地辟而肇见焉,昭矣。析而言之,一月二气六候,自小寒至谷雨,凡四月八气二十四候。每候五日,以一花之风信应之,世所异言,曰始于梅花,终于楝花也。

【岁时节日】小寒

  “二十四番花信风”详目表节气

  凿冰作生涯

  小寒时节开始结冰,古代这个时候人们也开始凿冰、藏冰,留待酷暑之用,因为这时的冰块最坚硬,不易融化。据《周礼》记载,周王室为保证夏天有冰块使用,专门成立了相应的机构—冰政,负责人被称为“凌人”,《诗经》曰:“二之日凿冰冲冲,三之日纳与凌阴”,这里所写就是在最冷的季节里人们凿冰的过程。最初的时候,凿冰与藏冰耗费巨大,一般要经过开采、运输、保存等几个阶段,非一般人家能及。所以除少数极富之家,藏冰多为皇家或官府经营。唐代藏冰还有盛大庄重的祭祀仪式,多是祭司寒于太庙。而皇家的藏冰,除了自用外,也会在三伏天的时候赐给大臣,算是官府礼节中极高的待遇,史称“赐冰”。很多文臣对此深感荣耀,留下了歌咏诗作,如韦应物《夏冰歌》云:“九天含露未销铄,阊阖初开赐贵人。碎如坠琼方截璐,粉壁生寒象筵布。玉壶纨扇亦玲珑,座有丽人色俱素。咫尺炎凉变四时,出门焦灼君讵知。肥羊甘醴心闷闷,饮此莹然何所思。当念阑干凿者苦,腊月深井汗如雨”。

  南宋时,暑月朝会,皇帝都要赐冰以示恩惠。元代也有赐冰之事,元代诗人萨都刺的《上京杂咏》诗云:“上京六月凉如水,酒渴天厨更赐冰。”清代,朝廷会印发冰票给各官署,由工部负责,按数领取。北京市西城区东北部现有冰窖口胡同,便是因为其地原有清代内宫监冰窖而得名。

  宋明之际,私人经营性质的藏冰开始出现。《梦梁录》记载,茶嗣于“暑天添卖雪泡梅花酒”;《西湖老人繁胜录》记载,“富家散暑药冰水”,这些文字记载都可以证明宋代已有私人藏冰并用于经销冷饮。南宋诗人杨万里《荔枝歌》云:“北人冰雪作生涯,冰雪一窖活一家”,从诗中可以推测,当时藏冰并于酷暑时售卖的收入相当丰厚。

【岁时节日】小寒

  到了清代,商业藏冰有了更大的发展,甚至出现了专门经营的“冰户”。据记载,清乾隆年间,天津冰窖业极为发达,因为天津地处九河下哨,海河、南运河、北运河等都从城内穿过,是冰窖业发展的优势所在。兴盛起来的冰窖业使得北京城里的贮冰量大增,时至夏季,沿街叫卖冰块、冷饮者比比皆是,冰价也为之大跌。《燕京岁时记》载:“京师暑伏以后,则寒贱之子担冰吆卖,曰冰胡儿。”《忆京都词》诗云:“冰果登筵凉沁齿,三钱买得水晶山。”《草珠一串》诗亦云:“儿童门外喊冰核,莲子桃仁酒正沽。”这些记载都说明由于冰窖的经营,清代时北京城里夏季的用冰已大为普及,成为平民百姓酷暑生活里不可缺少的部分。

  作者:萧放(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郑艳(山东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民俗学博士)

  编辑:涂子怡

【岁时节日】小寒

 

[ 责编:谢芸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