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怎么判断老人是否感染呼吸道疾病?如何科学应对?
2024-01-05 15:34 来源:光明网-蝌蚪五线谱 

  在呼吸道感染高发季节,老年人作为脆弱人群,感染后更容易发展为重症,并可能出现跌倒、嗜睡等不典型症状。那么,家人怎么判断老人是否感染呼吸道疾病?出现哪些情况需要警惕?

  北京市和平里医院中医呼吸病学博士、主治医师陈英:老年人的身体处于机能低下的状态,有很多基础疾病,导致他们平时也会有一些不舒服的症状。与年轻人发生呼吸道感染之后的高热、咳嗽、咳痰相比,这些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在老年人身上是不突出的。有的老年人发烧的程度不高,甚至不发热,有的老年人会出现乏力、食欲的下降或者是精神状态的改变,这些情况下我们就需要提高警惕。

  特别是在新冠疫情之后,我们需要注意“沉默性缺氧”,即老年人即使发生严重肺炎,也可能因为活动量小而表现出不明显的缺氧症状。临床经常见到家属把老人送来医院时说不爱吃饭,结果拍CT发现大面积的肺炎,因此,建议家庭备有脉氧仪,以便监测老年人的心率和缺氧情况。

  另外,在老年人状况较好、症状不严重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选择居家对症治疗,避免因简单的发烧或普通感冒而送到医院,从而可能造成交叉感染,加重老年人的病情,可以观察一段时间后再决定是否去医院就诊。(记者蔡琳 董小娴)

[责任编辑:张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