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下雪后生病的人会减少?这种说法靠谱吗
2024-01-05 15:25 来源:光明网-蝌蚪五线谱 

  前段时间,北方下雪的消息“刷屏”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再加上大家正在被呼吸道各种感染困扰,有人说:下场雪“冻死病毒”,人们生病就少了。这种说法靠谱吗?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朱春梅表示,许多人认为下雪能杀死病毒,这种说法是一个误区。虽然下大雪降温可能会对空气中的一些污染物质起到一定的抑制和净化作用,但低温、降雪并不能冻死病毒。事实上,许多病毒,如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在低温环境中会更稳定。这意味着病毒进入我们的呼吸道后,功能更强,在呼吸道停留的时间更长,更容易引发呼吸道感染。

  哈佛大学近期的一项研究探讨了鼻部免疫与低温气候的关系,发现低温实际上会增加呼吸道感染的几率。如果非要说下雪或低温天气能够减少呼吸道疾病的传播,那么唯一的原因可能是下大雪导致大家都居家,减少了疾病传播的机会。(记者蔡琳 董小娴)

[责任编辑:张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