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现在还有没有必要接种疫苗?老年人接种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
2024-01-04 10:20 来源:光明网-蝌蚪五线谱 

  近期,呼吸道疾病仍处于高发期,老年人的抵抗力相对较弱,随着年龄的增长,呼吸道局部的防御功能和整个免疫功能是下降的,再加上合并多种基础疾病,因此老年人容易罹患呼吸道感染,而且容易发展成重症。那么现在接种疫苗是否来得及?老年人接种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所副所长、主任技师,首都医科大学教授黄芳: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接种流感疫苗。一般情况下要在流感流行季来临之前接种,比如居住在北京的人一般在9月下旬可以开始接种,这是因为接种疫苗后,要等两个星期左右才能产生保护性抗体。

  如果前期没有接种疫苗,在整个流感的流行季也都可以补种。流感的流行期一般会延续到明年2~3月,现在立刻接种流感疫苗可以保护后续不受感染。

  建议老年人尽可能去接种疫苗,但由于老年人常有基础性疾病,接种疫苗时要特别关注一些事情。

  第一,要严格掌握疫苗接种禁忌症,如果对疫苗的成分过敏就不要接种。

  第二,要掌握适应症,如果老年人正处于基础性疾病严重期,或是得了其他急性病,要缓种,等疾病痊愈后再去接种。

  第三,要严格按照免疫程序的规范接种,接种疫苗后要留在接种点观察30分钟之后再离开。

  第四,要注意保暖,老年人有时不太经常外出,冬天外出接种疫苗时要尽量防止受寒,接种当天不要洗澡,不过度劳累,接种完尽量早休息。

  最后,如果家中的老年人不能接种疫苗,建议照顾老年人的家属要尽可能去接种疫苗,间接性地保护老人。(记者蔡琳 董小娴)

[责任编辑:张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