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儿童感染呼吸道疾病后会不会留下后遗症?
2024-01-04 10:11 来源:光明网-蝌蚪五线谱 

  当前正值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多种呼吸道疾病交织叠加,很多孩子都“中招”了,这让家长们感到担忧和疑惑,呼吸道疾病会不会对孩子身体造成影响?会留下后遗症吗?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朱春梅:儿童的呼吸道感染大多是急性的,对于那些免疫功能比较健全、没有基础疾病的孩子来说,只要在早期明确病原,并使用敏感的抗菌药物进行规范治疗,大多数孩子都可以痊愈,一般不会留下后遗症。

  然而,对于少数危重症呼吸道感染以及一些存在免疫缺陷、基础疾病的孩子来说,一旦感染了重症肺炎,尤其是重症支原体肺炎、腺病毒肺炎等,确实有少部分孩子可能会留下一些后遗症,例如肺不张、肺坏死,还有一些孩子可能会留下支气管扩张,甚至是闭塞性细支气管炎。如果留下了这些后遗症,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肺功能和运动功能。

  对于留下后遗症的孩子,家长朋友们需要定期监测孩子的肺功能,定期到医院就诊,监测孩子的肺功能变化情况,并及时给予相应的处理。多数情况下,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和适当的锻炼,肺功能是可以得到一些改善的。(记者蔡琳 董小娴)

[责任编辑:张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