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是谁在从北极飞到南极啊?
首页> 光明科普云> 图文 > 正文

是谁在从北极飞到南极啊?

来源:蝌蚪五线谱2023-11-24 15:26

  随着北半球进入冬季,一场声势壮阔的迁徙运动正在天空中上演。

是谁在从北极飞到南极啊?

  江苏省盐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丹顶鹤 图源新华社

  当然,不止是天空,海洋和陆地同样也会上演类似的大规模迁移运动,比如鱼类的“洄游”。

是谁在从北极飞到南极啊?

  洄游的红鲑鱼 图源 Sekarb/Dreamstime.com

  一般来说,有迁徙行为的鸟类称为候鸟,而一年四季都在同一个地方逗留和繁殖的称为留鸟。

  但这两者之间的界定其实并没有很严格,因为如果留鸟所在的栖息地被破坏或者食物减少,它们也会考虑迁居到其他地方,不过这多少有点“背井离乡”那味儿了,属于是被迫的。

  是谁在从北极飞到南极啊?

  英国知更鸟,有留鸟也有候鸟 图源Erni/Shutterstock.com

  而候鸟就很“现实”了,它们也需要为食物和筑巢的地方操心,但大多数情况下,季节的变化会促使它们主动去往温暖的气候中,寻找可以满足这两种“必需品”的地方。

  是谁在从北极飞到南极啊?

  迁徙的滨鸟——红颈鹬 图源Martin Stokes

  因此鸟类的迁徙实际上就是鸟类随季节变化进行的有规律、有确定目的和方向的长距离迁居活动。

  您的祖先正在为您“导航”

  关于鸟类迁徙行为的起源至今尚未有明确的定论,但较多学者认为地球交替出现的冰川期使得原本生活在纬度较高地区的鸟类南迁,冰川北退后,出于本能鸟类又迁回高纬度的繁殖地,从而形成了迁徙行为。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鸟类迁徙源于物竞天择的压力,由于迁徙旅程往往漫长且危险,候鸟需飞翔数千乃至数万公里,因而熬过迁徙的鸟类才能在生存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正是这种压力造就了鸟类迁徙行为。

  但无论是哪一种,远古的鸟类都给现代鸟类留下了一道宝贵的财富,那就是它们所飞过的路线。科学家将这种古老的、烙印在天空之上的路线称之为“候鸟迁飞路线”,也叫做“飞道”。

  是谁在从北极飞到南极啊?

  斑尾塍鹬向北迁徙路线 图源Wikipedia

  现代鸟类可以追随其祖先的翅膀,从起点飞到终点,这条路线就是它们迁徙的全部路程,包括繁殖地和非繁殖地,以及在迁徙途中的休息和进食点。

  目前世界上共有9条主要的“候鸟迁飞路线”,其中穿越亚欧大陆、非洲和澳大利亚的有6条,大西洋迁飞路线、黑海—地中海迁飞路线、亚洲—东非迁飞路线、中亚—印度迁飞路线、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以及西太平洋迁飞路线。

  美洲大陆有4条,包括大西洋迁飞路线、密西西比迁飞路线、中部迁飞路线和东太平洋迁飞路线。

  是谁在从北极飞到南极啊?

  从左至右依次是太平洋、中部、密西西比和大西洋迁飞路线 图源Public Domain

  看到这里,好奇的朋友可能会疑惑,全世界这么多候鸟,只有这些鸟道够用吗?

  首先,每条迁飞路线的覆盖范围其实都很广,例如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在中国,从浙江沿海一直到四川盆地都处于这条路线范围。

  而且不同物种的鸟类也会遵循相似的路线,来自一个地区的鸟类可能会与其他鸟群合并,然后再各自飞向不同的目的地。

  此外,也不是每种鸟都会沿着迁飞路线从头飞到尾,有的鸟迁徙距离较短,可能从北京飞到湖南就停下来过冬了,比如绿头鸭。

  是谁在从北极飞到南极啊?

  飞行中的绿头鸭 图源Tom Koerner/U.S. Fish & Wildlife Service

  而像北极燕鸥,它们会从北极圈迁徙到南极圈,从“天涯”飞到“海角”,横跨几乎整个地球。

  是谁在从北极飞到南极啊?

  北极燕鸥:没错,“卷王”就是我! 图源bob feldman myshot

  反方向的鸟

  通常来说,许多鸟类每年会进行两次迁徙,春季来临时,它们向北飞行,夏季在温带或寒带进行繁殖,秋冬季节再返回南方较暖的地区越冬,当然,在南半球,方向是相反的。

  而这就是鸟类迁移模式中最常见的一种:遵循「纬度」进行迁徙,或者说沿南北方向迁徙,比如很多人熟悉的大雁南飞。

  除此之外,也有一些不常见的迁徙模式。

  在欧亚大陆上,部分雀形目的鸟类不再向南迁徙至非洲的越冬地,而是一路向西飞向法国南部过冬,这种自东向西的迁徙模式不属于传统的南北方向“鸟类迁飞路线”,而是沿着「经度」进行迁徙。

  而这条新路线出现的原因,有研究者发现可能是气候变化的影响。在20世纪末,西欧和南欧的气温升高,使得这些地区比以前更适合鸟类过冬,它们无需飞行更远的距离就能安定下来。对鸟类来说是一种风险更低的迁徙方式。

  是谁在从北极飞到南极啊?

  一只理查德鹨(Anthus richardi)站在法国的草地上过冬 图源GAETAN JOUVENEZ

  前面提到的两种迁徙模式都属于沿着直线来飞,而有些鸟类在北上时通过一条路线迁徙,南下时再从另一条路线“绕”回来,正好构成了一个环,因此也叫做“环形迁徙”,许多海鸟和滨鸟都遵循这种迁徙模式。

  还有发生在个别鸟类身上的特殊案例,即反向迁徙,也就是与正常迁徙模式相反的方向迁徙,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幼鸟第一次迁徙时没有跟紧大部队,迷失了方向,或者是在迁徙过程中遇到暴风雨而偏离了原本的迁飞路线。

  偏离正常迁徙模式的鸟类通常无法存活,因为它们处于不适宜过冬的环境中,只有一小部分的鸟类能够在非越冬点生存,然后来年再飞回繁殖地,到了下一个冬天,它们会重新定位,回到自身原本的越冬地。

  一起飞还是分开飞?

  在候鸟迁徙过程中,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

  聚集的鸟群喜欢“排兵布阵”,比如迁徙的大雁一会儿排成“人”字,一会儿排成“一”字。

  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降低鸟群飞行的能量成本,据研究表明,大雁在“人”字飞行时可以比它们单独飞行时节省12%—20%的能量,有助于鸟群坚持更久的飞行时间。

  是谁在从北极飞到南极啊?

  从这些灰雁翅膀的位置可以看到它们在相互借助同伴的力量在飞行 图源 Anagramm

  另外,保持队形还能使每只鸟都能看到同伴的位置,避免鸟类之间相互碰撞,毕竟个体多起来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

  不过,对于一些大型宽翅猛禽来说,这种烦恼就不存在,因为它们大多会孤身一人上路,独自完成迁徙。它们通常在白天活动,因为太阳加热空气带来的热气流可以支撑它们远距离翱翔。

  然而,这些鸟类很难穿越大片的水域,因为热空气仅在陆地上形成,并且这些鸟类自身无法保持长距离的主动飞行,因此海域的海峡就成为了许多候鸟的必经之路。

  针对这一特点,许多偷猎者会蹲守在此大肆捕杀候鸟。

  实际上,鸟类的迁徙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特别是随着人类越来越多地介入自然,鸟类在迁徙过程中很容易与人造物体发生碰撞,比如建筑物的玻璃窗和栏杆、电线和信号塔、与车辆的碰撞,以及鸟类中途休息地的不断丧失等。

  是谁在从北极飞到南极啊?

  撞击在窗户上的鸟印记 图源wiki Commons

  毫不夸张地说,候鸟的每一次迁徙都是一场勇气的赞歌,为此希望在冬日的寒冷中,人类可以更多地关注自然,给予候鸟更好的迁徙环境。

  作者:许舟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银奖获得者

  参考资料:

  Newton, I. (2003). Geographical Patterns in Bird Migration. In: Berthold, P., Gwinner, E., Sonnenschein, E. (eds) Avian Migration. Springer, Berlin, Heidelberg. https://doi.org/10.1007/978-3-662-05957-9_14

  A new westward migration route in an Asian passerine bird

  https://doi.org/10.1016/j.cub.2021.09.086

  C. J. Cutts, J. R. Speakman; Energy savings in formation flight of pink-footed geese. J Exp Biol 1 April 1994; 189 (1): 251–261. doi: https://doi.org/10.1242/jeb.189.1.251

  Kasper Thorup (2004) Reverse migration as a cause of vagrancy, Bird Study, 51:3, 228-238, DOI: 10.1080/00063650409461358

  The Flyway Concept: What it Is and What it Isn’t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268036693_The_Flyway_Concept_What_it_Is_and_What_it_Isn't

  中国候鸟迁飞通道保护网络成立

  http://www.news.cn/mrdx/2022-11/11/c_1310675694.htm

  https://www.britannica.com/science/migration-animal/Birds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北京:中关村展示中心常设展

  • 畅通物流通道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中国共有独角兽企业369家。《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2024年)》由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联盟联合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长城战略咨询、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共同发布。
2024-04-29 10:09
截至目前,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将于4月30日乘坐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9 10:07
2024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以创新为核心,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提升生产力整体水平,推动航空产业加快发展。
2024-04-29 10:06
以前,铸钛大炉坩埚容易损坏,需要每月更换一次,公司每年需要投入不少资金购买新坩埚。我和设备专家一起夜以继日地攻关,终于编制出了一套新的铸钛炉熔炼操作法,提高了坩埚使用率,每年可节约坩埚费用50万元左右。
2024-04-29 10:05
2024成都世园会开幕以来,邛崃分会场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迎来游客参观热。 借着成都世园会的契机,成都梳理整合龙门山生物多样性资源,规划建设了占地1172亩的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无边界地呈现龙门山生物多样性。
2024-04-29 10:04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