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甲状腺癌的“懒癌”之称是否名副其实?
首页> 光明科普云> 图文 > 正文

甲状腺癌的“懒癌”之称是否名副其实?

来源:蝌蚪五线谱2023-09-06 18:49

  近日,一则浙江12岁女孩确诊为甲状腺癌的新闻引起了广泛关注。这位女孩发现自己的颈部右侧有一个小肿块,经过一年的观察和随访,肿块逐渐增大,并且被诊断为甲状腺癌。

  图源网络

  有些网友表示,甲状腺癌都不算癌,身边很多人都有,对生活没有什么影响。

  甲状腺癌真的不用担心吗?它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癌?为什么大家对它都习以为常了?01 被称作“懒癌”的甲状腺癌

  中国《国家癌症中心杂志》的最新癌症报告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16年,我国甲状腺癌发病率在16年中增长了20倍。甲状腺癌患病人数的增加,主要是因为微小乳头状癌(指大小不超过1厘米的甲状腺癌)的检出率增加了。

  越来越多人患上的甲状腺癌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癌呢?首先我们来认识下甲状腺:

  甲状腺是一个蝴蝶形的小器官,位于气管的上方,喉结的下方,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体。

  图源:天津市胸科医院网站

  作为身体代谢的主要调控者,它分泌的激素参与到全身各个系统功能中,主要影响心血管系统,对内分泌、消化、神经等系统都有调节作用。

  甲状腺癌早期通常无症状,典型的临床表现为甲状腺内发现肿块,质地硬,可随吞咽上下移动,无疼痛等不适。晚期症状表现为声音嘶哑、呼吸困难、吞咽梗阻感、耳朵肩部枕部疼痛等,许多患者都是在体检中查出的。

  甲状腺癌有4种病理类型:乳头状癌、滤泡细胞癌、髓样癌、未分化癌。

  其中乳头状癌和滤泡癌合称分化型甲状腺癌,发病率最高,占所有甲状腺癌病理类型的90%以上,预后最好,早期病人早手术治愈率高。 因为发展进程慢,因此甲状腺癌被称为“懒癌”。

  不过也并不能掉以轻心。检查以后,超声高度怀疑或穿刺明确为恶性肿瘤,如果置之不理,肿瘤可能会进展甚至出现淋巴结转移。

  图源:摄图网

  此外,未分化癌虽然占比小,但有“癌中之王”的恶名,这类型患者病情发展快,发现时往往肿块已经较大、固定、增长迅速。发病年龄为65~69 岁,男性较女性少见,临床约 80%表现为迅速增大的肿块,其次是声音嘶哑、呼吸困难、吞咽困难等症状。甲状腺未分化癌,平均生存期为2.5~6.0个月,6个月致死率为68.4%,12个月致死率可达80.7%。

  因此,甲状腺癌,尤其是未分化癌,绝不是可以忽视的“懒癌”。及早地诊断和治疗是关键,特别是对于那些发现甲状腺异常的患者,应尽早就医以获得更好的治疗结果。 02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得了甲状腺癌?

  中日友好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鲁瑶在接受CCTV生活圈采访时介绍了自测甲状腺结节的方法:对着镜子,用大拇指放在气管左侧,食指、中指、无名指压住气管右侧,做吞咽动作。

  甲状腺正常时,脖子没有包块。如果感到里面有包块,随着吞咽动作上下活动,那么可能有甲状腺问题。

  当我们发现甲状腺结节,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去复查,由医生评估结节的良恶性。如果是良性的甲状腺结节,可以定期复查。如果甲状腺结节是恶性的,或者短期内明显增大有压迫症状,这种情况是需要做手术的。

  图源:摄图网

  据统计,通过超声发现,70%的人甲状腺有结节,但是90%以上人的甲状腺结节是良性的,不需要治疗。如果甲状腺结节不超过三厘米,我们一般不需要任何的治疗。 03什么情况更容易得甲状腺癌?

  01情绪波动大

  情绪变动大是甲状腺结节重要的致病因素。很多人生活工作压力太大,内分泌系统受神经调控,反复促进激素调节容易造成内分泌紊乱;甲状腺是人体单位时间血流量最大的器官之一,生气时血压上升,这里就会充血、肿大。因此,发达地区的白领、脑力工作者很多都是甲状腺结节高发人群。

  02肥胖

  大多数肥胖伴随着胰岛素代谢紊乱,后者会刺激正常细胞恶性转化、肿瘤进展和转移。一项针对全球204个国家和地区的数据进行分析的研究发现,高BMI值是甲状腺癌的不良预后危险因素,且高BMI的人在患甲状腺癌后会增加死亡风险。

  03碘摄入过多或过少

  碘吃少了和吃多了都会增加甲状腺癌的发病风险。相关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沿海地区甲状腺癌和甲状腺结节发病率较内陆地区更高。这是因为,沿海地区的人常食用海产品,海产品中含碘高,碘摄入超过所需水平可能会引发甲状腺疾病。

  图源:摄图网

  现在碘的摄入来源变得多样且丰富,也逐渐有了无碘盐的出现,可根据自身的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加碘盐和无碘盐。普通人购买正规的加碘盐即可满足对碘的需要,不需要额外补碘。海带、海鱼等食物中碘含量丰富,经常食用者更不要盲目补碘。

  04辐射

  童年时期接受过头部或颈部放射治疗是甲状腺癌的危险因素,这种情况引起的甲状腺癌类型以甲状腺乳头状癌最常见。风险大小取决于辐射量和儿童的年龄,成年后受到的影响会降低许多。 04如何预防甲状腺癌?01

  避免过量辐射:特别是儿童、青少年。看到“辐射危险”的三叶草标识,要远离。

  图源网络

  需要注意的是,手机、电脑、微波炉、电磁炉等产生的是非电离辐射,和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癌没有关系。X 光、CT、PET、放射性同位素检查等医学检查手段,辐射很少,在这种安全范围内,正常的筛检并不会诱发癌症。

  02

  合理搭配饮食:瓜果、蔬菜、肉类、主食等均衡摄取。不吃过热、过冷、过咸、过辣的食物。如无特殊情况建议食用含碘盐,但食用含碘盐后,应避免过分进食海带、紫菜、贝壳类海产品。

  03

  每周至少运动3次:运动可调节体内激素分泌水平,预防与激素相关的癌症。

  04

  调整情绪:研究发现,敏感、猜疑、爱生气、紧张焦虑、压力等不良情绪与癌症的发生密切相关。这些情绪很容易导致内分泌功能紊乱和机体免疫力下降,进而导致体内各项生理功能失调而诱发癌症。

  05

  积极随访:对甲状腺炎症、甲亢、甲减、甲状腺结节都应及时到医院规范随访诊治,避免严重并发症发生。

  参考文献:

  1. https://health.jschina.com.cn/jkjs/202208/t20220803_3048034.shtml

  2. https://mp.weixin.qq.com/s/sQbz7gAUFY5_AVpPHcjvkw

  3. https://mp.weixin.qq.com/s/qpUK_RWilAxla27aIVP7Kw

  4. 甲状腺癌诊疗指南 (2022 年版)

  http://www.nhc.gov.cn/cms-search/downFiles/95b301aab5de437192f9fbda9baf522e.pdf

  5. https://www.shantou.gov.cn/stswsj/gkmlpt/content/1/1948/post_1948665.html#3521

  6. http://wjw.sz.gov.cn/gkmlpt/content/7/7368/post_7368102.html#2529

  7. https://news.bjd.com.cn/2023/08/29/10545916.shtml

  8. https://mp.weixin.qq.com/s/u_piT5SR7nkdR_XCMHnS9Q

  整理:党敏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十万亩杜鹃盛开

  • 海上联合执法巡航迎休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近年来,国产科幻影视剧《流浪地球2》和《三体》火热“出圈”,获得全球关注。
2024-04-30 03:05
酚醛树脂是人类历史上第一种人工合成塑料,自诞生以来已经历了一个世纪。
2024-04-30 03:05
近日,云南农业大学盛军、田洋教授课题组突破核桃油抗氧化难题,研发出替代植脂末的核桃植物基奶粉,并实现成果转化和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食品工程学报》发表。
2024-04-30 03:05
有一个名字,总是让人心生自豪——广袤大地纵横驰骋,“流动的中国”以最直观的方式,将“中国速度”呈现给世界。
2024-04-30 03:05
在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人工智能主题日”活动现场,多项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数据要素、生态培育、产教融合、场景应用、监管治理等多方面成果精彩亮相,百余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围绕大模型、具身智能、可信AI等国内外前沿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2024-04-30 03:05
光明日报教育周刊近期推出的《科学教育提质正当时》系列报道,从师资培养、课程设置、资源建设等多方面,对如何更好进行中小学科学教育展开了持续讨论,并提出了一系列推动科学教育发展的有效建议,在科学界、科学教育界引发热议。
2024-04-30 03:30
“中国共有独角兽企业369家。《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2024年)》由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联盟联合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长城战略咨询、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共同发布。
2024-04-29 10:09
截至目前,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将于4月30日乘坐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9 10:07
2024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以创新为核心,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提升生产力整体水平,推动航空产业加快发展。
2024-04-29 10:06
以前,铸钛大炉坩埚容易损坏,需要每月更换一次,公司每年需要投入不少资金购买新坩埚。我和设备专家一起夜以继日地攻关,终于编制出了一套新的铸钛炉熔炼操作法,提高了坩埚使用率,每年可节约坩埚费用50万元左右。
2024-04-29 10:05
2024成都世园会开幕以来,邛崃分会场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迎来游客参观热。 借着成都世园会的契机,成都梳理整合龙门山生物多样性资源,规划建设了占地1172亩的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无边界地呈现龙门山生物多样性。
2024-04-29 10:04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