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洪涝灾后警惕肠道传染病!收下这份健康指南
首页> 光明科普云> 图文 > 正文

洪涝灾后警惕肠道传染病!收下这份健康指南

来源:光明网2023-08-30 10:03

  夏季洪涝灾害频发,灾害发生后,要注意防范哪些健康问题?来看看这份“洪涝灾害健康指南”。

  由于洪水对饮用水设施及水源的淹没和破坏,以及对食物储藏、加工条件和来源的影响,灾区的食物安全和饮水安全都存在隐患,容易导致肠道传染病的流行。

  肠道传染病是经口传播可以引起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以及其他脏器和全身受累的疾病。洪涝灾害后常见的肠道传染病包括霍乱、细菌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以及由副溶血性弧菌、沙门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耶尔森氏菌、空肠弯曲菌等细菌性感染导致的腹泻病,也包括轮状病毒、肠道腺病毒、杯状病毒等引起的病毒性腹泻,甲肝、戊肝、手足口病等其他肠道传染病。

洪涝灾后警惕肠道传染病!收下这份健康指南

  重点来了!想要有效地防止和控制肠道传染病的蔓延,确保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安全,要注意这些方面!

  一、防止“病从口入”

  1、加强对垃圾、粪便和污水的管理。教育儿童不要随地大小便。家庭开展灭蝇、灭蟑螂活动。

  2、保证食品卫生,不吃任何被洪水污染过的食品。所有的食物应彻底加热煮熟,剩饭剩菜下次食用前要再次彻底加热;不食用未蒸煮的食品,可削皮的水果、剥壳的干果等例外;生吃蔬菜和瓜果要清洗干净,不吃变质、腐烂的食物,定期消毒餐具,熟食品储存要得当,要防止被苍蝇等污染。

  3、保证饮水安全,避免饮用未经处理的水,所有饮用水应煮沸后饮用,对水杯和其他盛水容器进行及时清洗消毒处理。在遭受洪水灾害期间建议饮用瓶装水。

  4、注意个人卫生。吃东西前应该洗手,上完厕所后也应该立刻洗净双手。保持指甲长短合适,衣服干净整洁。在食堂等餐饮行业工作的人员尤其需要注意个人卫生,定期进行体检。

  5、增强身体抵抗力。每天按时休息,注意锻炼身体。

  6、及时就医:如果出现肚子疼、肚子胀、头晕、头疼或者其他消化系统问题,要尽快到附近的医院进行检查,避免耽搁疾病的进展。

  二、做好居家环境的清洁和消毒

  1、空气:为了确保室内空气质量,最好采用自然通风,但如果室内通风条件不佳,可以考虑使用机械通风。不建议对室内空气进行化学消毒剂喷洒或熏蒸消毒,室外空间无须进行空气消毒。

  2、地面、墙壁:需对被洪水淹过的墙壁或地面进行彻底清洁。清洁工作完成后,还需要进行消毒处理。可以使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喷洒或擦拭墙壁、地面消毒,消毒时间30min。

  3、交通工具:私家车等交通工具清洁污物后,需对车辆外壳及内部物体(如司机方向盘、车身内壁、桌椅、车内扶手等)采用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喷洒或擦拭消毒,使用30 min,然后使用清水将其彻底洗涤。

  4、家具等:彻底清洁后可以使用有效浓度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浸泡或喷洒消毒,作用时间30min。也可用1000 mg/L过氧乙酸、200 mg/L二氧化氯、1000 mg/L季铵盐类消毒剂进行消毒,消毒作用时间30min,然后再用清水彻底冲洗和擦拭干净。其他生活用品、孩子玩具可采用相同方式进行喷洒、擦拭、冲洗、浸泡消毒。

  5、餐(饮)具:建议将餐(饮)具放入锅中煮沸消毒,煮沸时间不少于15分钟。也可以使用含氯消毒剂浸泡的方式消毒,可将餐(饮)具放入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中浸泡30分钟,之后再用清水彻底洗净。

  6、衣服、被褥等:对于受到洪水污染的衣服、被褥等织物,可以当做一般垃圾处理。如果需要继续使用,则必须进行彻底的清洁和消毒,具体方法包括:采取流动蒸气消毒、煮沸消毒,也可以用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 min消毒,然后清洗干净。

  7、垃圾、粪便:一般生活垃圾和粪便及时清理即可,不需要进行消毒。含腐败物品的垃圾可用有效氯5000mg/L~10000 mg/L含氯消毒液喷洒消毒,作用时间60 min后进行收集扔进垃圾桶。可能被污染的粪便可以每2升粪配50克漂白粉消毒,也可与有效氯为20000 mg /升的含氯消毒剂溶液同等比例混匀放置2小时消毒。

  8、手和皮肤:在完成灾区环境的清洁、消毒等工作后,必须对双手进行彻底的消毒,可以使用有效的手消毒机对双手进行反复搓揉。发生洪水浸泡导致双手出现红肿、破损的,需要前往医院处置,也可用洁尔碘或75%酒精或者0.5%碘伏溶液进行消毒。

  三、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个人防护

  不进入传染病高发地区的河流、池塘等玩耍、洗衣、游泳,以及与病毒携带的动物共存的地方。如需水中作业,应做好个人防护。

  四、消毒肠道传染病患者排泄物呕吐物和生活用品

  病人的粪便和呕吐物中可能含有大量的病原体,而且他们的饮食、食物残渣、内衣、用品等也可能被病原体污染,必须对这些物品进行消毒处理,常见的消毒方法有:

  1、煮沸消毒:可以有效杀灭食物、饮料、衣物、剩菜等物品上的细菌、病毒、细菌和寄生虫,通常煮沸20分钟即可达到最佳效果。

  2、含氯消毒剂消毒:每天早晚,使用500mg/L的消毒剂对家具、桌面、门把手等高频接触部位进行擦拭,或者喷洒浸泡、擦拭腹泻患者用过的生活用品。

  3、漂白粉消毒:将漂白粉和粪便或患者呕吐物以1:5的比例混合在一起,放在容器中在室温下保持2个小时;尿液消毒可以用每升尿液加5克的漂白粉常温下作用10分钟;便盆等接尿便和呕吐物的容器,可以用1%-3%的漂白粉溶液浸泡一小时消毒。

  4、石灰消毒:可以将一份石灰与五份水混合,制成石灰乳,每升粪便放入2升石灰乳中浸泡2小时,以达到消毒的目的。

  5、日晒消毒:在阳光下暴露3~6小时可以有效地消灭衣物、家具和其他物品上的细菌或病毒。

  在清洁消毒过程中,要采取有效的、经济、安全的、有利于环保的消毒技术,按照污染对象和可能的病原体,采取有效的消毒手段。

  建议优先选择含氯消毒剂,并且要求消毒剂符合国家标准或规范,在有效期内。消毒过程应当严格遵循消毒剂使用说明书的指示。

  需要注意的是,含氯消毒剂不能入口,不能用来消毒水果蔬菜等食物,餐饮具等使用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后务必使用清水冲洗干净。此外,含氯消毒剂可能会造成皮肤黏膜刺激等健康问题,因此在使用消毒剂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不小心溅到皮肤上,要立刻用清水冲洗干净;若溅入眼内,立即用生理盐水或蒸馏水反复冲洗干净,若有不适及时就医。在处理不耐腐蚀的物品时,应该严格控制消毒的时间,并且在消毒完成后立即清除物体表面的消毒剂残留。

  在肠道传染病流行期间,为了防止疾病的传播,建议大家不要参加“大席”,一旦出现腹泻症状,应立即就医,并主动配合疫情调查和消毒工作。

  最后,教给大家含氯消毒剂的配制方法:

  1、取所需容量的消毒桶,盛装自来水,水温控制在25-30℃比较适宜。

  2、取规定量的硕康消毒片,搅拌至溶解,盖上桶盖。

  3、使用过程中注意盖好桶盖避免消毒液溅出。

  4、含氯消毒液要现用现配,有效期24小时。

洪涝灾后警惕肠道传染病!收下这份健康指南

  参考文件:

  《洪水自然灾害中常见消化道传染病防控科技指引》2016年

  《洪涝灾区预防性消毒指引》2021年

  作者:王桂芳、崔璨,分别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佑安医院感控处主治医师、感控处副处长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十万亩杜鹃盛开

  • 海上联合执法巡航迎休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近年来,国产科幻影视剧《流浪地球2》和《三体》火热“出圈”,获得全球关注。
2024-04-30 03:05
酚醛树脂是人类历史上第一种人工合成塑料,自诞生以来已经历了一个世纪。
2024-04-30 03:05
近日,云南农业大学盛军、田洋教授课题组突破核桃油抗氧化难题,研发出替代植脂末的核桃植物基奶粉,并实现成果转化和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食品工程学报》发表。
2024-04-30 03:05
有一个名字,总是让人心生自豪——广袤大地纵横驰骋,“流动的中国”以最直观的方式,将“中国速度”呈现给世界。
2024-04-30 03:05
在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人工智能主题日”活动现场,多项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数据要素、生态培育、产教融合、场景应用、监管治理等多方面成果精彩亮相,百余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围绕大模型、具身智能、可信AI等国内外前沿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2024-04-30 03:05
光明日报教育周刊近期推出的《科学教育提质正当时》系列报道,从师资培养、课程设置、资源建设等多方面,对如何更好进行中小学科学教育展开了持续讨论,并提出了一系列推动科学教育发展的有效建议,在科学界、科学教育界引发热议。
2024-04-30 03:30
“中国共有独角兽企业369家。《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2024年)》由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联盟联合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长城战略咨询、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共同发布。
2024-04-29 10:09
截至目前,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将于4月30日乘坐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9 10:07
2024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以创新为核心,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提升生产力整体水平,推动航空产业加快发展。
2024-04-29 10:06
以前,铸钛大炉坩埚容易损坏,需要每月更换一次,公司每年需要投入不少资金购买新坩埚。我和设备专家一起夜以继日地攻关,终于编制出了一套新的铸钛炉熔炼操作法,提高了坩埚使用率,每年可节约坩埚费用50万元左右。
2024-04-29 10:05
2024成都世园会开幕以来,邛崃分会场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迎来游客参观热。 借着成都世园会的契机,成都梳理整合龙门山生物多样性资源,规划建设了占地1172亩的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无边界地呈现龙门山生物多样性。
2024-04-29 10:04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