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食品添加剂都是“洪水猛兽”?小麦粉添加剂你知道多少?
首页> 光明科普云> 图文 > 正文

食品添加剂都是“洪水猛兽”?小麦粉添加剂你知道多少?

来源:蝌蚪五线谱2023-04-28 19:04

  提起食品添加剂,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对身体健康有害。有时候跟爸妈一起逛街,想买点儿小面包、果冻等零食解解馋,他们总会说“里边有很多添加剂,吃了对身体不好”。很多人都认为食品添加剂都是“洪水猛兽”,“零添加”的食品才纯天然、无公害、对身体健康有益。

  其实不然,日常生活中食品添加剂处处可见,我们每天食用的面粉也是有添加剂的,并不是直接把小麦磨成粉就上了我们的餐桌。小麦变成面粉、面粉变成各类食物,这一过程中都会有食品添加剂,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小麦面粉国标

  小麦粉俗称“面粉”,是小麦经碾磨制成的粉状产品。小麦粉是我国居民食用的重要主食之一,也是制作多种食品如面包、糕点、饼干、挂面、馒头等的重要原料之一,在消费者饮食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是不可替代的。随着人们对食品质量和安全的不断重视,小麦粉的生产和质量标准也在不断完善和提高。

  食品添加剂的使用需要遵循国家相关法规的要求,明确规定需符合以下基本需求

  1.不应对人体产生任何健康危害;

  2.不应掩盖食品腐败变质;

  3.不应掩盖食品本身或加工过程中的质量缺陷,或以掺杂、掺假、伪造为目的,而使用食品添加剂;

  4.不应降低食品本身的营养价值;

  5.在达到预期目的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在食品中的使用量。

  很多人认为我们日常食用的小麦粉是直接把麦子磨成粉就可以食用,其实不然。小麦粉中也会添加一些合法的食品添加剂以改善品质、提高产品竞争力,例如,在面包、蛋糕等烘焙制品中,一些改良剂、氧化剂、酶制剂等添加剂可以提高面团的性质和产品的口感,但需要确保添加剂的种类和用量都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标准,不超过规定的最大使用量。

  同时,小麦粉生产企业也需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保证产品的安全性和质量,确保产品不会对消费者造成安全风险。因此,在正确使用和监管的前提下,小麦粉中适量的添加剂是安全可行的。

  小麦粉中有哪些

  常见的食品添加剂?

  食品添加剂是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学合成或天然物质。为了 改善面粉的质地、色泽和延长保质期,市面上的一些面粉也会含有食品添加剂,常见的面粉添加剂有以下几种:

  酶制剂。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生活质量提高,社会对面粉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过去的化学添加剂会逐步被禁止使用,酶制剂作为一种健康安全的面粉改良剂,越来越广泛应用于食品行业。

  目前在面粉改良剂中普遍使用的主要有淀粉酶(α-淀粉酶,β-淀粉酶)、葡糖氧化酶 半纤维素酶木聚糖酶脂肪酶(磷脂酶)和 蛋白酶。不同酶制剂有着不同的作用效果,例如脂肪酶可以使馒头、包子等成品色泽更加亮白,木聚糖酶使各种面粉制品口感细腻。

  乳化剂。在GB 2706-2011中硬脂酰乳酸钠(SSL)和硬脂酰乳酸钙(CSL)等乳化剂也可用于专用面粉中,它们在面粉改良剂中是非常重要的功能性成分,对 改善产品的组织结构、保鲜以及改善加工性能等作用明显。

  面粉增筋剂。其主要成分是VC等,可以改善小麦粉的性质,提高面团的韧性和弹性,使其 更易于加工和成形,从而提高食品的口感和品质。虽然VC是一种常见的添加剂,但过量使用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负面影响。

  小麦粉是可以适当使用添加剂的,但食品添加剂的使用需要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保证添加剂的种类、用量和用途都符合规定的标准,以确保食品的安全、卫生和质量。

  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

  有什么危害?

  在规定的标准范围内食用添加剂,可以提升产品的质量和口感,让人获得更好的饮食体验,但是超标使用食品添加剂可能会对身体产生一系列不良影响。

  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可能导致食品质量下降。如面粉中添加漂白剂,其有效成分为过氧化苯甲酰和过氧化钙,主要作用是用来漂白面粉,同时加快面粉的后熟,从而使面粉及其制品外观更宜人。但过量添加易 破坏面粉中β-胡萝卜素并失去原有的麦香味,如果在潮湿的环境中贮存,会使面粉很容易产生异味。

  超标使用食品添加剂可能导致食品安全问题,影响人体健康。如长期食用超标添加“日落黄”“胭脂红”等着色剂的食品,可能会引起 过敏、腹泻等反应,当摄入量过大超过肝脏负荷时,会在体内蓄积,对肾脏、肝脏产生一定伤害

  长期食用添加剂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慢性疾病。添加剂过量可能与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相关,如奶制品、火腿肠、面包、方便面等食品为了便于保存和运输加入的丙酸防腐剂,过量食用会导致血液中的去甲肾上腺素、胰高血糖素等激素水平明显增长,潜在地 增加人类患糖尿病和肥胖症的风险

  除了过量添加更可怕的是使用非法添加物,如三聚氰胺、苏丹红等这样的违规添加会损害消化系统、引发过敏症状、急性中毒等,甚至对 胎儿生长发育、儿童神经系统造成极大损害。

  为保证食品安全,应按照法规和标准使用食品添加剂,严格控制使用范围和用量。消费者在购买和食用面粉制品时,也应注意查看产品标签,了解其中添加剂的种类和含量。

  减少刻板印象

  理性看待食品添加剂

  食品添加剂在很多人心中已经和有害身体健康画上了等号,大多是因为三聚氰胺、苏丹红等事件引发了人们对于食品安全的恐慌。事实上,这些非法添加剂并不是我们所说的食品添加剂,更不符合国家标准。至今为止还没有因为合法使用食品添加剂而造成食品安全事故的情况发生。

  “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加工业”这是业界的共识。食品添加剂在食品工业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它们可以 改善食品的品质和保质期增加食品的营养成分和口感提高食品的安全性和卫生。消费者追求更好、更多变的口感就必须合理使用食品添加剂。只要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正确使用食品添加剂,是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的。

  总的来说,我们不能简单地完全抵制食品添加剂,而是应该保持审慎和理性的态度。只有在保证添加剂的安全性和合法性的前提下,合理地使用食品添加剂,才能更好地满足人们对食品的需求和期望。

  参考文献:

  [1]张洁,张惠琴,彭洒洒,周文颖,盛建国,孔德昭,李雅琪.浅谈改良剂在面粉中的应用[J].现代面粉工业,2020,34(06):18-21.

  [2]钟璇.面粉改良剂的添加技术和研发方向的探讨[J].粮食与食品工业,2013,20(06):50-52.

  [3]钱晶晶,陈洁,王春,岑涛.冷冻面条的品质改良研究[J].河南工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1,32(01):36-38.DOI:10.16433/j.cnki.issn1673-2383.2011.01.011.

  [4]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S].

  作者:杨帆 河南工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硕士

  本文图片来源:pixabay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