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体系化力量助力硬科技成果转化
首页> 光明科普云> 焦点新闻 > 正文

以体系化力量助力硬科技成果转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0 09:32

  【科学随笔】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实践一再证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大原始创新突破是基础,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是核心,产业强大是关键。科研强最终落脚在产业强,才能最终展现出强大的现实力量。

  科技成果转化的本质是知识和能力的转移与承接。科研成果到产业化中间存在着一条难于逾越的“死亡之谷”和“达尔文之海”,需要构建一个涵盖“人-机-料-法-环”各类要素的科技成果转化生态体系,以体系化的力量支撑科研成果源源不断地走向现实生产力。从实践经验来看,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起步较晚,相较于科研环节和产业环节完备的要素构成,在科技成果转化环节还存在诸多要素缺失。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呼唤符合成果转化自身特点的资金、平台、人才、机制等要素体系和创新网络生态。

  体制机制创新是关键,探索科技成果转化的新型举国体制。试验开发是最接近产业化的研发环节,也是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关键环节。但是关于试验开发由谁负责是一个难题。科学研究由国家财政资助,公共属性明显,产生的科研成果也属于公共资产,可以由政府用于开发“两弹一星”“嫦娥登月”“蛟龙入海”等公共产品的转化。但是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关键在于开发面向经济主战场的产品,从而对经济增长产生实质性影响。企业是从事此类产品转化开发的最天然主体,而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对政府资助的科研成果开展非公共产品开发,涉及科研成果归属权和国有资产处置等问题。笔者认为,我国急需推动科技创新改革向深水区迈进,对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给予进一步松绑,构建一套行政主导的科学研究与市场主导的试验开发相结合的转化体制,打通“国有”科研成果向“社会”“市场”转化的核心瓶颈。

  金融是血液与催化剂,打造长期耐心的资本体系。科技创新不可能一蹴而就,大部分能够保障国家安全和科技自立自强的硬科技,如光刻机、芯片、新材料、可控核聚变、量子技术等,投入极大、周期极长、不确定性极高,坚持长期供给体系至关重要。而我国金融资本普遍短视,青睐于短周期、回报快的领域和相对成熟的科技创新中后期项目,那些具有先发优势、能够产生颠覆性突破的项目成果,很难获得金融资本的青睐和长期陪跑,使我国科研成果难于迈出走出实验室的“第一步”。因此,我国急需引导社会保险等长期耐心资本积极支持早期科技成果转化,为国家催化一批有核心绝活儿、引领全球发展的硬科技企业。

  平台是物质基础条件,搭建全链条的共性技术平台体系。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硬科技属性明显,对于高端设备与工艺平台需求较高,初创企业没有资金购买研发实验设备或搭建平台,往往在资金、产品周期等双重压力下无法迈过“死亡之谷”。科技成果转化的过程是将科学理论、论文、专利等一步步工程化、产业化的过程,经历应用分析与筛选、关键功能实验室验证、实验室原理样机、工程化验证、产业化量产等多个阶段,相应地需要概念验证中心、小试平台、中试平台、量产平台等支撑。现有基于国立科研院所、高校、产业龙头等单一主体建设的相关平台设备,或受制于体制机制束缚,或基于安全性、竞争性、产能等诸多因素考量,无法做到开放共享。我国亟须探索一套政府、市场和社会等多方共同投入的机制,建设一批开放共享的共性技术平台,助力企业加速研发进程,缩减产品研发周期。

  人才是第一资源,构建科技成果转化的专业人才体系。从科研到产业,需要科学家、战略科学家、技术经理人、高端工程师、硬科技企业家、硬科技投资家、产业工人等各类人才,分别承担不同环节的主攻任务。就科技成果转化环节来讲,需要培育“技术型官员-战略科学家—硬科技企业家—硬科技投资家—高端工程师—技术经理人”为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人才体系。此外,围绕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育,构建一条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选拔、使用、评价和流动的人才机制。除此之外,将科技成果转化人才放在科研人才同等重要的地位,在国家层面设立对标科研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奖、优秀技术经理人等奖项,不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人才社会荣誉度和社会认可度,激励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到科技成果转化事业中来。

  创新生态是保障,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网络体系。目前,科技创新正由复杂向超复杂、“线性”创新向“网式”创新、不确定向超不确定、中观向超微观、超宏观、超极端环境等方向演进。应对这一演进趋势,关键在于构建一个科技创新网络体系,以完备的创新网络自组织体系、市场化的科技成果转化筛选机制、一流的风险投资体系,形成各类创新主体、创新要素、创新资源自发聚集的创新生态和思想密集碰撞的创新环境,推动真正可以创造巨大价值的科研成果自发地孕育和持续地涌现出来。

  (作者:米磊,系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

[ 责编:焦子原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