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国际爱鸟日 | 有多少北京鸟儿今天过节?
首页> 光明科普云> 图文 > 正文

国际爱鸟日 | 有多少北京鸟儿今天过节?

来源:蝌蚪五线谱2023-04-01 13:45

  4月1日是“国际爱鸟日”。鸟,是人类最亲密的野生动物之一。随着生态环境日益改善,越来越多鸟类出现在我们的身边,无论在都市,还是郊野,都有它们的身影。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北京的鸟儿们。

  你知道吗?北京除了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还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大都市之一,也是世界上鸟类最丰富的首都之一。

  那么,北京到底有多少种鸟?你知道世界上唯一以北京命名的鸟是谁吗?

  北京雨燕在颐和园廓如亭周边上下翻飞

  图源:北京日报

  01

  北京有多少种鸟儿?

  北京市面积占中国陆地面积不到0.2%,却分布有中国鸟类79.17%的目、68.32%的科、32.68%的种。

  据统计,北京历史记录的鸟类一共有508种,分属于22目,74科,243个属。这个统计数据是2021年由一些鸟类研究专家经过科学论证后得出的。

  按照鸟类飞走与否的现象,鸟类可分为留鸟、候鸟、旅鸟。并非所有鸟类都迁徙,按居留类型,可大致分成:

  1.留鸟(留在某地,四季都不走的鸟)

  2.候鸟(随季节变化而飞走的鸟,含夏候鸟、冬候鸟等)

  3.旅鸟(途经某地,但不在此地繁殖、越冬)

  4.迷鸟(因迷路偶然来此的鸟)

  5.漫游鸟(随意飞行漂泊到某地的鸟)

  世界上的10000多种鸟,有四分之三都在迁徙;每年在天空中飞来飞去的鸟,达100亿之众;我国近1500种鸟中,一年中有序迁飞的鸟达560种。

  对鸟类迁徙的规律,科学家以前多用“环志”的方法追踪,现在有更先进的卫星定位方法,对迁徙规律进行了解。

  北京鸟类约500种,其中留鸟有一百三十种左右,旅鸟二百多种,夏候鸟六七十种,冬候鸟三十多种。

  02

  世界上唯一以北京

  命名的鸟——北京雨燕

  “成群的雨燕就在搪下木椽中为家,黄昏时分都赶回来,围着殿顶自在飞舞,嘹亮地唱些古歌送那安静了的太阳回去。”

  北京有记录的500多种鸟中,备受青睐的是北京雨燕。作为世界上唯一以北京命名的野生候鸟,北京雨燕其实并不仅仅属于北京,在华北、东北、西北,甚至四川的西北部都有其繁殖记录,可算是 中国最常见的夏候鸟之一。

  图源:北京日报

  不过,尽管名字中都带有“燕”字,但雨燕实际上与普通家燕关系不大。雨燕是夜鹰目,属于攀禽;而家燕属于雀形目,是鸣禽。

  图源:微天坛

  1. 钟情古建

  让雨燕卓尔不群、大获好感的,其实是它们对北京古建的钟情。在正阳门、天宁寺塔、雍和宫、五龙亭等古建周围,雨燕结成大群啸叫着、盘旋着,或急速俯冲,或箭入长空,持续数百年,已成了北京的一种标志性景观。

  颐和园北京雨燕 图源:北京日报

  其实,这一点与它们的趾型结构相关。与家燕“三前一后”的趾型结构不同,雨燕四趾向前,因此不适合在平坦的地面直立走动,也无法握住电线或树枝,它们更适合悬挂、攀附在缝隙中。

  图源:BTV新闻

  1870年,英国博物学家在北京采集到一只雨燕标本,将其拉丁学名命名为Apus apus pekinensis,意为普通雨燕北京亚种,此后,它以“北京雨燕”的名字被大众认知。

  Apus意为“没有脚的鸟”,雨燕生命中90%以上的时间都在空中翱翔,由于长期不落地,脚逐渐退化,连站立行走都变得困难。

  雨燕的小脚图源:merseysiderg.org.uk

  它们不停地飞翔,吃喝拉撒睡都能在空中完成。只有在繁殖季节,为了孵蛋,它们才不得不短暂停留,筑巢安家。正是因为雨燕从不落地的特性,才在漫长的演化过程中选择栖居在北京。

  图源:BTV新闻

  北京的古建筑飞檐翘角,梁、檩、椽纵横交错,形成了一个个“人造洞穴”,翅长身小的雨燕“偏爱”在斗拱结构的椽子和檩间筑巢。这样它们收翅合拢后,能藏身在狭小隐蔽的空间里,有利于孵卵和育雏,并有效预防天敌的捕食。

  2. 每年飞越丝绸之路

  每年的4月到7月,北京雨燕都会不远万里来到北京,在90天左右的时间里,产卵、孵化、育雏,小雨燕出生后会和成年雨燕一起离开北京,沿着一条国际化的飞行路线,飞越天山、红海,一路到达南非,等到来年春天再和大家相见。

  2014年5月,中国观鸟会给31只北京雨燕身上佩戴了定位仪。这项工作一直持续到2018年,科学家们一共回收了25个光敏定位仪,其中还有5个具有两年的跟踪数据。基于这些定位仪提供的数据,科学家们绘制了北京雨燕前往非洲过冬,再从非洲返回北京的迁徙线路。

  左为前往非洲越冬的轨迹,右为春季返回北京的轨迹图源:参考文献

  这段迁徙之旅逾越了30000多公里的距离。北京雨燕飞行速度最快可达48米/秒,换算成时速为172.8千米。跟踪发现,雨燕可以连续9天一直飞行,每天飞行的路程可以达到830千米。

  北京雨燕的食物是在天空中飞行的各种昆虫,它们在喝水时就像蜻蜓点水一般,从水面上掠过。它们甚至还会用滑落的姿态在空中完成交配,即便是在睡觉时,它们也会以每秒8.5米的速度在空中飞行。

  北京雨燕的飞行记录 图源:北京科技报社

  聪明的雨燕为了到达非洲南部,并没有选择需要跨越大洋的“直飞”这一选项,而是避开了大面积的洋面,选择了相对更为“省力”的飞行路线,期间只需要跨越一个红海。在春暖花开之际来到高纬度地区产卵,天气逐渐变冷之际,回到低纬地区避寒。

  巧合的是

  它的迁徙路线

  与中国古代丝绸之路

  有一些重合的地方

  同样是从中国出发

  路线自东向西

  经过亚欧大陆、停留于非洲

  参考来源:科普中国、微天坛、北京科技报社、北京科协、北京日报

  参考文献:

  Hedenstr m, A., Norevik, G., Warfvinge, K., Andersson, A., B ckman, J., & kesson, S. (2016). Annual 10-month aerial life phase in the common swift Apus apus. Current Biology, 26(22), 3066-3070.Morganti, M., Rubolini, D., kesson, S., Bermejo, A., de la Puente, J., Lardelli, R., ... &Ambrosini, R. (2018). Effect of light‐level geolocators on apparent survival of two highly aerial swift species. Journal of Avian Biology, 49(1), jav-01521.

   kesson, S., Klaassen, R., Holmgren, J., Fox, J. W., &Hedenstr m, A. (2012). Migration routes and strategies in a highly aerial migrant, the common swift Apus apus, revealed by light-level geolocators. PloS one, 7(7), e41195.

  Zhao, Y., Zhao, X., Wu, L., Mu, T., Yu, F., Kearsley, L., ... &Liu, Y. (2022). A 30,000-km journey by Apus apus pekinensis tracks arid lands between northern China and south-western Africa. Movement Ecology, 10(1), 1-12.

  整理:董小娴 蔡琳

[ 责编:涂子怡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