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为什么手术前麻醉大夫不让我吃东西?| 中国麻醉周
首页> 光明科普云> 图文 > 正文

为什么手术前麻醉大夫不让我吃东西?| 中国麻醉周

来源:蝌蚪五线谱2023-03-28 19:03

  2023年3月27日至4月2日是第7个中国麻醉周,主题为“敬畏生命,医患同行——讲好麻醉故事,助力健康中国”,旨在做好麻醉科普宣传,弘扬学科正能量。

  图源:中华医学会麻醉分学会

  说到麻醉,可能很多人有疑问的就是“为什么手术前不让吃东西?”

  当自己或家人即将要做手术时,我们总认为应该好好吃一顿,要吃的既有营养又色香味俱全,毕竟做手术会伤元气,术后还得清淡饮食,现在当然要吃好一点。

  图源:soogif

  但在术前一天,麻醉医生会专程赶来你的病床前击碎你的“美梦”,“想什么呢,术前是需要禁饮禁食的!”

  图源网络

  01为什么要术前空腹?

  术前空腹的主要目的是让患者排空胃内容物,防止麻醉后发生反流误吸的情况。反流误吸是指胃内残留的内容物会返回到食管和口腔中,之后进入气管和肺部的过程。

  一旦发生反流误吸是非常危险的,轻者吸入肺部的酸性物质引起肺损伤,导致吸入性肺炎的发生;重者 堵塞气道,导致机械性气道梗阻甚至窒息,这将在短时间内危及我们的生命。

  研究显示,术中发生反流误吸的患者约有2/3最终发生死亡或不可逆性肺损伤[1]。

  此外,一些进行胃肠道手术的患者,为了清除肠道内容物,保证肠道清洁度,术前不仅需要更长时间的禁饮禁食,还需要进行口服泻药等肠道准备,这样不仅便于手术操作,还可以有效 降低术后感染发生率。

  图源:摄图网

  02为什么平常睡着时不会发生反流误吸,而麻醉时会发生?

  我们的食道和气道共同开口于咽部,但有三道屏障可以防止食物从胃进入肺部:

  第一道屏障是气道开口处的一个“活板门”——会厌,生理情况下,当我们做吞咽动作时,会厌将气道开口封闭,因此我们吞咽下的食物和水会顺着食管顺利进入胃中;

  第二道屏障是食管和胃连接处的食管下括约肌(LES),我们的胃部像一个大袋子,当食物进入胃后,食管下括约肌会收缩,像是把装满食物的袋子口扎进,这样可防止胃内容物向上反流回食管中;

  第三道屏障是咳嗽反射,当有少量异物进入呼吸道后,刺激气道的黏膜,我们会反射性地咳嗽,此时高压气体从气道喷射而出,可以将呼吸道内的异物排出,同时避免更多的异物进入。有时我们喝水不慎喝进气管里,引起强烈的呛咳,就是这种保护性反射动作在发挥作用[2]。

  但当我们被麻醉后,这三道屏障将会失去作用,如果此时我们胃部有食物或水残留时:

  食管下括约肌松弛,袋子口被打开,食物反流进入食管和口腔;

  无法进行吞咽动作,“活板门”会厌无法关闭,流入口腔的食物随着呼吸动作被吸入气道;

  无法进行咳嗽,没有高压气体清除和阻挡异物,食物将持续堵塞气道,引起窒息或肺部感染。

  03做所有手术都需要术前空腹吗?

  并非所有的手术都需要术前空腹。局部麻醉手术不会影响胃肠道的功能,因此术前通常不需要禁饮禁食。

  然而手术过程中可能发生很多情况,如药物过敏、扩大切口等,为了手术顺利进行和保证患者生命安全,医生随时可能会更改麻醉方式。

  因此当局麻手术前医生依然嘱咐你不吃不喝时,也记得一定要遵医嘱。如果不确定自己术前能不能吃饭喝水,可以术前与主管大夫和护士进行沟通。

  04是不是空腹时间越长越安全?

  虽然术前禁饮禁食可以降低术中反流误吸的发生,但空腹时间过长也会引起很多问题:烦躁、口渴、饥饿、乏力等不适感增强,增加患者术前焦虑;可能引起低血糖、胰岛素抵抗等情况,给机体带来负面影响;有效循环血量不足,麻醉期间更容易出现低血压,麻醉安全性和手术耐受性也会受影响[3]。因此术前空腹时间并非越长越好。

  禁食时间是根据胃对不同食物的排空时间来决定的,根据不同种类的食物,胃排空的时间越长,禁食禁饮的时间也要相应延长。根据2021年发布的中国加速康复外科临床实践指南,术前 禁食时间为2-4-6-8原则[4]:

  2:麻醉前2小时以上可以喝少量透明液体,如水、不含渣的果汁等,(注意:不包括酒精饮品);

  4:麻醉前4小时以上可以给婴儿喂食母乳;

  6:麻醉前6小时以上可食用容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如吐司、馒头、白粥等,喂食牛乳和配方奶的婴儿也需禁食至少6小时;

  8:不易消化的固体,主要是指肉类和油炸类食物至少需要禁食8小时。

  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指南针对的是没有合并影响胃排空的疾病,也不存在需要更高禁食要求的其他医疗因素的健康人。

  如果合并糖尿病、妊娠、食道疾病、肠梗阻、长期使用阿片类镇痛药、肥胖,则需要针对患者的具体情况制定个体化的禁食方案。

  图源:摄图网

  05如果有长期口服药怎么办?

  首先,并不是所有的药物都可以服用至术前,一些药物可能增加麻醉风险或外科并发症,因此需要术前停止使用一段时间,或采用其他药物替代治疗;而有些药物在长期使用后突然停药反而会引起不良反应,则应继续使用至术前。

  因此医生需要全面了解我们药物的使用记录,如实的将药物服用情况告知他们可以更好地保护我们术中的安全,也可以得知药物停用的具体情况。

  图源:摄图网

  如果有需要手术当天早晨口服的药物,可以喝一小口水将药物顺下,这样并不会增加反流误吸的风险[5]。

  06急诊手术没办法空腹怎么办?

  急诊手术是指病情紧急,需要在最短时间内进行,否则会有生命危险的手术。这种情况下,外科与麻醉医生会根据实际情况权衡“返流误吸”和“延迟手术”之间的风险与收益。

  如果认为手术刻不容缓,来不及等待空腹时间,麻醉医生会将这种病人按“反流误吸高危人群”处理,制定风险更小的麻醉计划,进行相应的预防措施来降低误吸的风险。

  参考文献:

  [1] Perlas A, Arzola C. Pulmonary Aspiration of Gastric Contents: Can We Improve Patient Outcomes? Anesthesiology. 2021 Aug 1;135(2):209-211.

  [2] Lee AS, Lee JS, He Z, Ryu JH. Reflux-Aspiration in Chronic Lung Disease. Ann Am Thorac Soc. 2020 Feb;17(2):155-164.

  [3] 刘铖,杨琼,王宁. 择期手术患者术前禁食、禁饮的探讨[C]//中华护理学会.创建患者安全文化——中华护理学会第15届全国手术室护理学术交流会议论文汇编(下册).2011:3.

  [4] 中国加速康复外科临床实践指南(2021)(一)[J].协和医学杂志,2021,12(05):624-631.

  [5] Joshi GP, Abdelmalak BB, Weigel WA, Harbell MW, Kuo CI, Soriano SG, Stricker PA, Tipton T, Grant MD, Marbella AM, Agarkar M, Blanck JF, Domino KB. 2023 American Society of Anesthesiologists Practice Guidelines for Preoperative Fasting: Carbohydrate-containing Clear Liquids with or without Protein, Chewing Gum, and Pediatric Fasting Duration-A Modular Update of the 2017 American Society of Anesthesiologists Practice Guidelines for Preoperative Fasting. Anesthesiology. 2023 Feb 1;138(2):132-151.

  作者:朱佳羽 首都医科大学麻醉学博士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