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世界气象日|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
首页> 光明科普云> 图文 > 正文

世界气象日|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

来源:蝌蚪五线谱2023-03-23 14:16

  每年的3月23日被定为“世界气象日”,是为了纪念世界气象组织(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WMO)的成立和《世界气象组织公约》生效日而设立的。自1961年开始,每年都由世界气象组织选定一个主题,各国气象工作者都会围绕这个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和纪念活动。

  今年恰逢世界气象组织成立150周年之际,将“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作为世界气象日的主题,一方面是引领:引领人们关注天气、气候、水;另一方面,是警示,警示人们:天气、气候、水,这些与我们每一代的生活都息息相关。

世界气象日|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

  (图片来源于WMO网站)

  天气气候与水密不可分

  天气是指短时期内发生的大气现象,如风、雨、雪、雷电、冰雹、沙尘等等。人类生活在大气层中,阴晴冷暖、风霜雨雪无不影响着人类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气候是较长时间内,气象要素(如温度、湿度、降水、风等)以及天气现象的统计结果,是天气较长时间内的平均状况,具有明显的区域特征,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影响人们生活的各行各业。

  水是生命之源,其对人类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水虽是地球上最丰富的资源,覆盖地球表面约71%的面积;然而,人类现有条件下能利用的淡水资源却极其有限,仅占全球水资源的0.003%。淡水的主要来源是河流湖泊中的水、高山积雪、冰川以及地下水等。

  天气、气候与水,相伴、相依,密不可分,共同铸就了人类繁衍和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天气过程中的降雨能够直接影响到河流水位、地表径流以及地下水等,进而极大的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像2021年7月,河南郑州遭遇的罕见特大暴雨;气候作为天气较长时间的平均状况,一方面直接决定了水资源的区域分布,另一方面,气候变化也影响了水文变化,在时空上重新分配了水资源。如2022年夏天,南方汛期反枯,持续大范围的高温干旱,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气候变暖引发的危机

  在地球漫长的历史中,受到自然和人为因素的影响,气候总是在不断变化。近百年来,人类活动更是极大的影响和加剧了气候变化的进程。全球变暖加剧正威胁着我们这颗蔚蓝的星球,目前,温室气体浓度、地表温度、冰川融化、海平面高度等都处于历史高位。

  随着全球变暖,极端天气事件已经成为新的常态,这意味着高温、干旱、暴雨洪涝等灾害可能频繁发生,以前的“小概率”事件将变得不再“罕见”。全球变暖,气温日益升高,引发水循环加强,干、湿的区域分化更加明显,干旱多的地方更加干旱,降水多的地方降水更多;使湿润季节更湿、强降水事件更强。

  低碳发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在生态文明社会的今天,人类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关注天气、气候和水,关注气候安全和水资源安全,与其和谐共处。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低碳发展,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这是人类对于子孙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唯一选择。

  应对气候变化,国家已经在积极行动,2020年9月中国明确提出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双碳”目标: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政策和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2021年,全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同比下降了3.8%, 比2005年下降了50.3%。2023年3月20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了第6次评估报告《综合报告》,委员会主席李会晟表示,“感谢中国所做的巨大贡献:中国专家和中国政府代表,为《综合报告》的高质量编制和定稿,作出了巨大的积极贡献。”

  应对气候变化,气象人砥砺前行,遵循《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要求,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在气候变化监测和影响评估、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等领域发挥先导性作用,不断提升应对气候变化和服务国家战略的科技支撑能力,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国际治理,助力我国“双碳”目标实现。

  地球是我们每个人的家园,应对气候变化,人人都要做好“碳答卷”:节约用水、节约能源、低碳生活,共同呵护天气、气候和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共同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

  参考资料:中国气象局2023世界气象日主题活动宣传手册、生态环境部、央视新闻

  作者:王恩眷,系中国气象局华风气象传媒集团高级工程师

  编辑:肖春芳 蔡琳

[ 责编:涂子怡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