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地球上为什么不会下钻石雨?
首页> 光明科普云> 焦点新闻 > 正文

地球上为什么不会下钻石雨?

来源:光明网—蝌蚪五线谱2023-03-07 10:54

  近期,美国科研团队通过模拟场景实验后推断,土星、木星及太阳系外的很多星球上空都会下钻石雨。

  这是继关于“太阳系里天王星、海王星上空经常下钻石雨”研究理论的又一突破。

  物以稀为贵。作为地球上最昂贵的物品之一,钻石因闪亮坚硬且量少而深受人们喜爱,由它所做的钻戒更是求婚的主打礼物。

  天王星、海王星、土星、木星等都下钻石雨,地球上怎么不下呢?实验室模拟的钻石雨场景,可以推广运用吗?

  高档钻石,图源:钻石交易网

  01

  不一般的雨!

  想象中的雨,自然是天空的“水”飘洒而下。实际上,这只是地球上的特殊场景。

  众所周知,地面上的水受太阳光照射后变成水蒸气(又称“水汽”)。水汽上升到空中,遇到冷空气变成小水滴。

  这些小水滴有两种结局:又小又轻的被气流托在空中,变成了云;稍大的,经聚合后重力超过空气浮力,变成雨滴落到地面。稍大的雨滴如果遇到急剧下降的温度,雨滴就会凝结成冰雹降落。

  由此得知,下雨属于物理变化。

  雨雪形成示意图,来源:线上课堂网

  下钻石雨与地球上空的下雨本质上不同。据1986年探测器飞掠天王星、1989年飞掠海王星得到的数据和科学家实验模拟还原钻石雨的过程得知,星球上空的雷电将气体中的甲烷分解,从而形成煤灰形态的碳,碳下落变成石墨,石墨落到星球深处因巨大的压力形成钻石。

  从甲烷到碳到石墨再到钻石,这个过程明显属于化学变化。

  晶莹剔透的钻石跟黑糊糊的碳粉、石墨是一家人

  图源:钻石交易网

  进一步分析得知,下钻石雨主要取决于两个条件

  首先是上空有一定数量的甲烷。上世纪末西方科学家研究发现,在一定温度和压强条件下,甲烷会分解产生碳原子,最终聚合形成钻石。

  太阳系四大气态行星里,天王星、海王星不像地球一样有岩石、土壤,而是布满由氢、氦、甲烷、乙烷等气体组成的大气层。

  科学家们一度认为,由于甲烷占总气体的约15%,所以它们上空完全符合下钻石雨的条件;土星、木星上空含甲烷量很低,不足总气体的0.5%,所以不会下钻石雨。

  近期美国科研团队研究推断,土星、木星上空不但会下钻石雨,而且约有1000000千克/天的碳落入星球深处变成钻石,其含量是地球钻石年存量的50倍。这些钻石“雨”里,大的直径超过1厘米,类似约15克拉的大钻石。

  其次是必须具备特殊的自然现象或条件,比如强闪电、超高气温、超高压强和超厚的大气层或球幔。除了每秒十次的闪电风暴,几千度的高温,上百万帕的压强外,超厚的大气层或球幔为甲烷变成钻石提供了绝佳场所。

  以土星和木星为例。据推测,它们的大气层有几万千米,而地球的大气层只有约 100千米;它们的直径超过12万千米,是地球直径的10倍以上,其球幔厚度可想而知。甲烷被土星和木星上空的强闪电击穿后,下降4000多千米变成石墨,石墨下降6000多千米到达星球表面,因强压变成钻石。钻石越过10000多千米的球幔到达星核,超高温让它们变成液态,形成名符其实的“钻石海”。

  海王星结构图,由外至内依次为高层大气、低层大气、球幔、球核,图源见水印

  见不到的钻石雨!

  作为人类已知唯一孕育和支持生命的天体,地球上从没出现也不可能出现钻石雨。

  第一,地球上的甲烷含量占总气体的0.0002%,即使全部转化为钻石,也只是土星上钻石数量的千分之一。

  第二,地球上的大气压远远不能把甲烷变成钻石,完成此操作的大气压,足以把高山压成粉末,更不要说人体。

  第三,退一万步讲,即使在地球上空完成甲烷变钻石的操作,但由于下落速度高、锯齿边缘锋利等原因,定会将地球表面破坏得千疮百孔,后果不可想象。

  模拟的钻石雨,来源:逐游酣星博客

  天空中不会下钻石雨,那可否像之前美国科研团队的研究那样,通过实验制取批量钻石呢?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实验不但需要超级昂贵和复杂的设备,而且模拟星球内部环境的技术难度也非常大。其难度主要表现在闪电、高温、压强等方面。

  闪电强度不是一般大。气态星球上空大气层里的水蒸气,受星球内部的热量影响,会聚合形成雷暴云,进而产生闪电。

  据推测,木星上闪电强度是地球闪电的1000倍,频率可达每秒钟近10次。目前人类只能进行极小规模的超强闪电测试。

  木星上的狂暴闪电

  图源:NASA ,来自“朱诺号”探测器的拍摄

  分解物质温度需求相当高。要分解甲烷或类甲烷气体(如聚苯乙烯),得到其中的碳单质,必须把温度升高到5000摄氏度。实验到达此温度时只能分解极少量的甲烷。

  压强高得离谱。实验让石墨变成钻石,需要150万帕。1帕是指1牛顿的力均匀地压在1平方米面积时产生的压力强度。用美国模拟钻石雨科研团队成员克劳斯的话说就是,“(让石墨变成钻石的压强)相当于大约250只非洲象的重量集中在拇指甲表面所产生的压力。这或许也是海王星等气态星球表面以下10000千米处的环境”。

  由此得知,要从甲烷或类甲烷气体中提炼钻石,成本和难度都不可想象。有人推算,要从甲烷中提炼1克拉钻石,至少要花去购买1000克拉钻石费用。

  既没办法到天王星等星球上取钻石,期待地球下钻石雨也不可能,甲烷制取钻石又得不偿失,所以钻石雨的话题只能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或成为作家们创作科幻小说的素材!

  (作者:魏德勇 广东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

  

  

[ 责编:涂子怡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