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桑谷沟深乱石险,巧拓树芯治山滑——记北京林业大学马超团队扎墨公路泥石流考察
首页> 光明科普云> 繁星追梦> 人物 > 正文

桑谷沟深乱石险,巧拓树芯治山滑——记北京林业大学马超团队扎墨公路泥石流考察

来源:光明网2022-11-28 17:02

  七月的一天,两辆越野车行驶在扎墨公路上,这是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的副教授马超老师所带领的科考小队,隶属于“重大泥石流灾害调查与风险”项目——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的泥石流分队。

  作为北京林业大学泥石流领域的专家,在此之前,马超已经见识过很多自然灾害,他亲身经历了汶川地震,也曾见识过全国各地,比如北京,山西,西藏等各地的泥石流。还曾远赴俄罗斯,调查火山泥石流,当时距离滚烫的岩浆仅有一步之遥……

  他们继去年的第一次科考行动之后,在今年的暑期,又再次出发,继续作无畏的逆行者,他们从拉萨出发,一路向东,经过林芝、波密,这次他们的目的地是西藏东南部的墨脱县,全程727公里,旨在调查困扰扎墨公路多年的泥石流。

  难以到达的莲花秘境

  在神圣的净土西藏,有一座边陲小城,她是我国唯一一个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以南的县城,处于雅鲁藏布江的下游,属于西藏高原海拔最低之处,平均只有1200m,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生态保存完好,景色宜人。

  在这里,随处可见的不再是高山雪地,而是芭蕉、亭台、绿水等一片不可思议的江南景色,这里便是有着“莲花秘境”之称的墨脱县。

桑谷沟深乱石险,巧拓树芯治山滑——记北京林业大学马超团队扎墨公路泥石流考察

图1 墨脱县

  墨脱一词在藏语中的含义乃是“花朵”,加上墨脱县的地理位置较为特殊,故被称为隐秘的莲花,或者是高原的孤岛。

  想要来到这里,要跨越整个喜马拉雅山的东部,这便意味着要翻越高大巍峨的雪山,跨过荆棘密布的原始森林,还要经历雾霾拦江、复杂多变的天气。

  这些限制条件固然可怕,但最让人知难而退的是这里多发的冰川泥石流、坍塌、雪崩。每年气温升高的季节,雪山的冰川融化,庞大的水流自几千米的高山倾泻而下,形成巨大的冰川泥石流,导致很多的道路摧毁,频频有事故发生,让本就很难通行的道路更是雪上加霜。

  这条经常受地质灾害困扰的公路,便是——扎墨公路。

  兵家必争之地

  扎墨公路即G559扎墨段,从西藏波密县城扎木镇到墨脱县城墨脱镇,是第一条墨脱公路。

  关于扎墨公路的讨论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进行着讨论,终于,我国于1972年动工,修建数十年,但限于当初的技术条件和恶劣的自然环境,只修建了八十公里,这仅有的八十公里也被各种地质气候灾难冲毁,这些都使得墨脱县成为中国最后一个通车的县。

  1993年9月25日,扎墨公路刚能勉强通车,几辆汽车第一次开进墨脱县,本以为这是开辟性的创举,但次日的暴雨便把公路摧毁。

  2009—2013年,国家又再次全额投资9.5亿元,将嘎隆拉隧道(海拔3700多米)改建成功,使墨脱能通车9个月。并于2017年10月开始三年总投资12亿整治改建。

  这可谓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工作,因为打通这条隧道需要经过七条断裂带,这之中还有多发的泥石流,这都给修建造成了很大的困难。但在许多地质专家的一同努力下,终于修建完成。

  墨脱公路修建之后,我国向印度实权控制边界逐渐靠近,这对捍卫我国领土完整具有重要意义。扎墨公路成为了墨脱公路唯一的对外交流通道,很多物资得以运输,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此外,还能方便我国军队迅速进入藏南地区进行部署,这对保持中国领土主权的完整作用至关重要。

  科考队里的温暖

  从波密出发的第一天,马超带队来到了嘎隆拉隧道前,壮观的嘎隆寺横伫在嘎隆拉冰川前的山谷之中,给这片空寂的圣地又添上许多神秘色彩。

桑谷沟深乱石险,巧拓树芯治山滑——记北京林业大学马超团队扎墨公路泥石流考察

图2 嘎隆寺

  马超带着学生在山谷间的平地进行了无人机影像的采集,之后便带着学生们向着嘎隆拉冰川进行攀登,这里的海拔在3700米,虽然不算太高,但对于才来西藏一周的学生来说,在这个地方爬山,肯定有些许不适。

桑谷沟深乱石险,巧拓树芯治山滑——记北京林业大学马超团队扎墨公路泥石流考察

图3 嘎隆拉冰川

  但是马超身先士卒,一马当先,在前方为学生开辟安全平稳的道路,让学生们很受鼓舞。

  “马超都爬上去了,我们肯定也要加油”

  “真的很累,但是看到老师都那么努力,就不太累了”,马老师的研究生郑栋硕说道。

桑谷沟深乱石险,巧拓树芯治山滑——记北京林业大学马超团队扎墨公路泥石流考察

图4 马超团队在嘎隆拉冰川合影

  其实马超在来西藏之前体重已经达到100公斤,家人和学生担心他高反,但是他却没有感到丝毫不适,这和他日常的体育锻炼,以及之前的多次外业是分不开的。

  马超最后和他的学生们在嘎隆拉冰川上进行了合影,并采取了冰川样品。“在这里取一些样品,回去可以测一下密度如何,对之前学者的研究作一个验证”,也正是这样不断质疑,不断挑战的精神,才能在科研界站稳脚跟。

  “在嘎隆拉隧道通行之前,我们去墨脱需要环山而行,并且只有四驱的车才能通过,其他车根本上不去”,这是去年和马超同行的司机徐师傅的感叹。

  今年马超再次找到了他,因为扎墨公路全是山路,弯道多,道路狭窄,只有找到这种经验丰富的老司机,马超才会放心。

  “那之前开过去需要多久呢?”

  “之前需要8个小时,并且每年只能走四个月,修了这个隧道,可以走九个月了,但是由于泥石流频发,现在为了保障安全,还是单向道,单进双出。”徐师傅回忆道。

  “那看来这次调查很有必要了”

  “对,这边的泥石流太多了,每年都有道路会被泥石流冲毁,你们这次调查真的很及时”,徐师傅感慨道。

  沿着扎墨公路一路前行,马超坐在副驾驶上,闷热的天气并没有让他的探索心有丝毫的减退,反而,马超一路上不断的观察周围的路况,在一些泥石流堆积区明显的地方,会及时拍照,徐师傅也会心领神会地把车慢下来。

  “停车当然是不太现实的,因为现在是旅游旺季,一路上有很多的游客,但是可以适当减速,我们去年就配合得很好”,“徐师傅已经在拉萨待了十几年,有一个这样的拉萨百事通,咱们会方便很多!”,马超打趣道。

  一路上,徐师傅以及另一辆车的司机骆师傅和大家相处的都很融洽,工作之余还互相开玩笑,“跟我出外业,生活和工作分的很开,我们可以在工作之余谈笑风生,嬉笑玩耍。但是前提是工作要做好”。马超如是说。

  这种温馨的团队氛围,也为后面科考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正是有了这样的良好团队,才能使科考任务圆满完成。

  桑谷沟深乱石险

  马超带着学生们告别了嘎隆拉冰川,沿着扎墨公路,从52k向80k(公里数演变为地名)行进,不到3公里,便到达了桑谷沟,这里才是这次的目的地。刚刚到达桑谷沟,眼前的景象便惊呆了所有人。

  “虽然在遥感影像上不止一次地观察过这里,但是亲眼看到还是很是震撼。”马超的研究生王志兰说道。

  桑谷沟横穿扎墨公路,已经将之前的公路冲毁,迫使公路改道。

  站在公路一旁,视线从上游渐渐移向下游,高处的冰川已经在迷雾中被隐藏,而清晰可见的,是湍急的冰川融水,自5000多米的冰川上迅猛流下,还有四处可见的巨石,这里乱石嶙峋,怪石磊磊,石头上依稀可见的是满片的苔藓。这些乱石穿过公路,一路滚向下游。

桑谷沟深乱石险,巧拓树芯治山滑——记北京林业大学马超团队扎墨公路泥石流考察

图5 桑谷沟上游

  下游更是一片狼藉,这里更像是沉寂多年的原始森林,可以看到很多被巨石所冲毁的云杉,它们或只剩一半,或被连根拔起,躺在乱石之中,好似在等待着谁去发现它们。而这些,也仅仅是桑谷沟的一角。

  桑谷沟属于桑谷流域,桑谷流域面积15.6 km2,主河道长2.78公里,汇入雅鲁藏布江支流之一的加龙河。桑谷流域内,山顶海拔5435 m,相对地形起伏度2205 m。五个流域的冰川超过3800米,占总面积的一半。

20世纪70年代以来,当地冰川物质损失严重,退缩幅度较大。重要的是,温度是该地区冰川快速退缩的主要原因。

桑谷沟深乱石险,巧拓树芯治山滑——记北京林业大学马超团队扎墨公路泥石流考察

图6 桑谷沟下游

  随着全球温度的不断升高,再加之墨脱独特的亚热带湿润气候,让这里四季如春,年平均气温达到15℃,更多的冰川开始融化,此外这里雨量也很充沛,年降雨量在2358毫米以上,这种短历时,高强度的降雨就给泥石流的发生提供了充足的水源供给。

  再加之扎墨公路段生态环境保护良好,山体较完整,山石颇多,这就给泥石流发生提供了足量的物源,从而导致泥石流的不断发生。

  巧拓树芯治山滑

  如果说泥石流是毁灭,那树木便是重生,因为他们可以留下岁月的痕迹。

  经历过灾害的树木,会在树木的年轮或者外表留下痕迹。

  通过研究这些受影响的树木,能够对其所记载的地貌活动进行分析,最直观的就是推测发生的时间,根据树木的年龄,最远可以推测上千年的灾害史。此外还可以推测包括类型、强度、发生的具体位置、受影响区域等信息。

  若灾害发生地区的气象和水文等数据可以获得,还可以进一步研究地貌活动与气候之间的关系,预测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地质灾害的趋势。

  这次的墨脱之行的目的,便是要在桑谷沟里进行树木年轮取样,而受影响的树木随处可见,难处在于找到没有受影响的标准木。

  不等学生们反应过来,马超就迫不及待的带着学生们开始向上游进行探索。“要找到最佳的取样地点,那才是关键所在”,马超介绍道,当天马超便带着学生走到了上游的最高处,探索到了那一处标准木的所在。只不过距公路较远,上下山需要近三个小时。“这其实算近的,之前在俄罗斯上下山都要一天”,马超补充道,“所以这些学生现在很享福”。

  马超一直在给学生们强调的,便是这种不畏艰难的精神,因为既然选择了泥石流调查,那就不要怕苦怕累,只顾风雨兼程便好。

桑谷沟深乱石险,巧拓树芯治山滑——记北京林业大学马超团队扎墨公路泥石流考察

图7 马超团队在桑谷沟上游合影

  正值雨季,天气也渐渐成为一大限制因素,第二天一早52k便被大雾笼罩,这极大的影响了调查的进度,虽然心存迫切,但马超还是对计划进行了调整,“这种雾气,沟里什么也看不到,并且石头上都是苔藓,很危险”,“出外业,调查虽然重要,但安全必须是第一位”马超严肃道。的确,一路上,马超从不让赶夜路,哪怕多耽误一天,也要确保每次出行是顺利、安全的。

  由于雾气的影响,马超推迟了桑谷沟的调查,开始带队在扎墨公路沿途的小型泥石流进行取样,当学生们拿着铲子和环刀在那里准备取样,一位大哥靠边停车,拿着袋子过来,“你们在取什么,我也取点”,“我们是科考队的,取的是样品,不是取金子”马超回复道,大哥悻悻离去,大家哄堂大笑。“马老师总是这么幽默”,一位学生说。

桑谷沟深乱石险,巧拓树芯治山滑——记北京林业大学马超团队扎墨公路泥石流考察

图8 扰动木取样

  一天之后,雨过天晴,雾气散去。他们再次来到桑谷沟,踏着乱石深入下游,在原始森林中漫步,寻找合适的树木进行取样;又穿越丛林,向上攀登,在上游最高处的树林里取到了宝贵的标准树样。同时也对不同的树木外表痕迹进行了记录。终于,通过两天时间的辛劳,这次扎墨公路泥石流调查的主要任务圆满完成。

桑谷沟深乱石险,巧拓树芯治山滑——记北京林业大学马超团队扎墨公路泥石流考察

图9 标准木取样

  学生们也切实体会到了外业的不易,“取样真的很累,看着马老师很轻松,但自己上手会发现差很多,但是确实学到很多,实践真的比理论要长知识”,马超的研究生郑栋硕说道,“你小子还差得远”,马超打趣道。

  “这次的取样很成功,样品数量也很足,足够重建出完整的灾害史”,马超看着满后备箱的年轮样品满意地说道。

  至此,这次泥石流科考的第一站,扎墨公路的桑谷沟,便落下了帷幕,历时虽然不长,过程却十分艰辛,但是相信他们的这次调查可以取得预期的成果,为扎墨公路的泥石流防治提出更多实用的建设性意见。

  可这里不是科考的终点,之后,马超会带着他的团队,一路向西,目标仍是去年的底雅乡,并且要对沿途的多个区域点进行调查。马超笑道:“这次比去年准备的更充分,肯定能做出更多东西,我很有信心。”

  路途虽远,条件也很艰苦,但科研就是如此,在枯燥中发现快乐,不断追求新的目标,不断的整装待发,做无畏的逆行者,他们一直都在路上。

  作者:马超、郑栋硕,分别系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

【科普中国繁星追梦】翟振国:守护医者仁心,在传承中持续创新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