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警惕“不速之客”!如何防治松树蜂?
首页> 光明科普云> 科普中国智惠农民> 农科前沿 > 正文

警惕“不速之客”!如何防治松树蜂?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11-16 09:50

  由于日渐频繁的人类活动与国际交流,物种传播也随之频繁,致使中国成为遭受外来入侵物种威胁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其对农林牧渔等产业造成的不利影响不可低估。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强生物安全管理,防治外来物种侵害”,表明入侵物种防控工作已势在必行。

  此外,我国曾先后推行了《生物安全法》《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等,目前,全国各地的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正如火如荼推进中。松树蜂作为一种全国林业危险性有害生物,正在对我国东北地区的林业安全造成威胁。

  松树蜂是什么?

  松树蜂(Sirex noctilio)隶属于膜翅目,树蜂科,树蜂属,原产于欧亚大陆和北非,是林业上十分重要的害虫,也是国际重大检疫性害虫。1900年-2004年间,随着国际贸易的日渐繁荣,松树蜂先后入侵了新西兰、澳大利亚、巴西、乌拉圭、南非、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引起了国际社会高度关注。2013年,松树蜂入侵到我国的东北地区,对东北地区樟子松林造成了严重危害。研究表明,松树蜂有较强飞行能力,借助风力飞行更远,飞行距离最长可达150 km。它的卵、幼虫、蛹均能通过外运木材和木质包装材料长时间、远距离传播。2014年,国家林草局将松树蜂增列为全国林业危险性有害生物。

  松树蜂具有卵期、幼虫期、蛹期和成虫期4个发育阶段,属于完全变态的发育类型。成虫一般体长1-3cm,尾部具有尖突。雌成虫虫体呈圆柱形,尾部有针状产卵器,体表黑色,并有蓝色的金属光泽,胸足红褐色,足末端呈黑色。雄成虫体型较小,头部和胸部为黑色,具有蓝色金属光泽,腹部两端均为黑色,中部桔黄色,后足粗大,呈黑色。

警惕“不速之客”!如何防治松树蜂?

  松树蜂危害有多大?

  松树蜂是一种钻蛀性害虫,它对松树的致死能力在国际范围内已经引起了广泛关注,尤其是在严重入侵的区域,它可以造成林区内80%的松树死亡。松树蜂传入新区后,缺乏自然天敌的控制,从而导致危害加重,在澳大利亚,松树蜂造成了0.24~1.3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松树蜂具有“针、中、衰、干、泪、孔”的危害特征。“针”指危害针叶树,目前在我国林间仅发现它危害樟子松;“中”指危害樟子松中龄林;“衰”指首先危害衰弱树;“干”指危害部位集中在树干;“泪”指松树蜂产卵后的树干会流出树脂,形似流泪;“孔”指受到危害的树干上有正圆形的羽化孔。

  研究表明,松树蜂除了对樟子松有巨大威胁,还对油松、云南松、马尾松具有潜在威胁。由于它传播扩散能力强,容易随受害木大范围扩散,防控难度较大,我们更要提高警惕,积极防治松树蜂。

警惕“不速之客”!如何防治松树蜂?

泪滴状流脂点

警惕“不速之客”!如何防治松树蜂?

正圆形羽化孔

  如何防治松树蜂?

  目前对松树蜂的防治措施有以下几点:(1)加强检疫:限制从松树蜂疫区进口松属、云杉属、冷杉属、落叶松属植物及其制品,并加强对木质包装等运输载体的检疫。(2)营林防治:通过拔点除源直接拔除林区内的受害木,减少虫源;建议维持600株/公顷的营林密度,提高林木健康水平,减少易感染的受害木。(3)物理防治:在松树蜂羽化期前通过环剥法、截段法在林间设置诱饵木段,吸引林间松树蜂在诱饵木段上产卵繁殖,羽化期过后将诱饵木销毁;利用松树蜂对寄主植物的趋性在林间设置以植物源引诱剂为诱芯的诱捕器,捕杀松树蜂成虫。(4)生物防治:通过施放我国本土分布的黑背皱背姬蜂、黑色枝跗瘿蜂、黑角拟皱背姬蜂、丽透体垫刃线虫等松树蜂的寄生性天敌,降低松树蜂虫口密度。

警惕“不速之客”!如何防治松树蜂?

拔点除源

警惕“不速之客”!如何防治松树蜂?

调整营林密度

警惕“不速之客”!如何防治松树蜂?

植物源引诱剂

警惕“不速之客”!如何防治松树蜂?

天敌物种丽透体垫刃线虫

  虽然目前松树蜂仅危害樟子松,但由于樟子松在我国东北部地区种植广泛,是重要的造林树种,同时松树蜂还具有危害隐蔽、防治困难、致死率高的特点,该虫潜在的威胁仍不容小觑。在防控上,要做到地区间全程联防联控,降低松树蜂的扩散风险和可能造成的损失,也需要农林业从业者提高警惕,密切关注。

  作者:王郑通(北京林业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

  科学审核:石娟(北京林业大学博士生导师)

警惕“不速之客”!如何防治松树蜂?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