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由“宠物”到宠“误” 红耳龟经历了什么?
首页> 光明科普云> 科普中国智惠农民> 农科前沿 > 正文

由“宠物”到宠“误” 红耳龟经历了什么?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11-11 17:46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强生物安全管理,防治外来物种侵害”。生物入侵是一直以来一个影响深远的全球性问题,对各国的生态系统、环境健康、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影响。随着全球贸易自由化的加快,外来入侵生物的种类和数量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值得一提的是,异类宠物市场兴起,使得一些物种通过邮寄、携带甚至非法入境等方式,离开原本栖息地,来到异国他乡,但是由于盲目放生、养殖逃逸等事件的频频发生,使这些可爱的宠物也逐渐成为入侵物种,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红耳龟就是其一。

  红耳龟是如何成为入侵物种的?

  红耳龟(Trachemys scripta elegans),又叫巴西龟,秀丽锦龟,属于龟鳖目,泽龟科、彩龟属。红耳龟体形适中,身体呈扁圆盘状,幼年近乎圆形为翠绿色,成年类似于椭圆为黄绿色、灰绿色,背部有深色花纹,腹部有铜钱状圆斑,由于其眼后有一对红色斑块而得名红耳龟。

  红耳龟原产地为密西西比河,目前已成功地侵入了欧洲、非洲、亚洲等各个国家。最早引进到中国的宠物彩龟,是来自南美洲的南美彩龟,由于其主要产地在巴西,又称巴西龟。但由于南美距离中国太过遥远,运输成本又极高,而北美分布的红耳龟,繁殖能力强,容易饲养,颜色鲜艳,价格便宜,于是红耳龟成为了巴西龟替代品。

  从20世纪80年代起,红耳龟不断地引进中国,但是由于宠物丢弃,宗教放生,养殖逃逸等各种因素,导致红耳龟在野外环境下普遍存在,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红耳龟最多的国家,数量远超于其原产地,逐渐成了入侵物种。

由“宠物”到宠“误” 红耳龟经历了什么?

识别要点:眼后红斑(左) / 腹部铜钱状斑(右)(图片来自网络)

  红耳龟有何危害?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已经将红耳龟设定为全球最有威胁力的100种的外来物种之一。红耳龟有极强的适应能力,当来到新的环境中,由于缺乏天敌,其种群会大量地繁衍,进而快速构成优势种群,与本地龟种竞争资源,危及本地的龟种生存。

  除了适应能力强,红耳龟食性广,取食能力强,其食物包括小鱼,虾螺等小型动物以及水生植物,过多的红耳龟过度取食,破坏了当地食物网的平衡。另外龟类杂交的现象十分普遍,红耳龟入侵后会与其他本土龟类出现杂交,对当地生物多样性遗传结构造成污染。

  红耳龟还是沙门氏杆菌的重要携带者。而且沙门氏杆菌能够通过粪便传播,甚至能够通过土壤影响周围的鸟兽,进而影响人类的健康,症状表现为呕吐腹泻等,甚至死亡,美国每年大约有1万~300万的人感染此病菌,其中14%的病例由龟类传染。

由“宠物”到宠“误” 红耳龟经历了什么?

被饲养的红耳龟(图片来自网络)

  如何防治红耳龟?

  目前红耳龟扩散主要原因是人为因素,因此,主要防治措施是加大宣传力度,向群众普及红耳龟的相关知识,提高民众自觉规避红耳龟在野外环境中的扩散。但是提升民众意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目前我国也没有相关法律禁止红耳龟进口,因此尽快制定相关法律约束红耳龟的进口也是极为重要的,同时政府部门也要加强红耳龟贸易和养殖的管理。

  红耳龟在中国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但是由于过度引进、盲目放生等多种原因,导致红耳龟在中国泛滥成灾,一些本土龟却濒临灭绝,因此有效防治红耳龟的入侵是必要的,这不仅仅是国家政府的职责,也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

  作者:张羽新(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读研究生)

  科学性把关:徐乐天(湖北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由“宠物”到宠“误” 红耳龟经历了什么?

[ 责编:谢芸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