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无糖饮料”不是真无糖
2022-11-11 14:11 来源:今晚报 

  近年来,市面上出现各种无糖饮料,宣称“0糖、0脂、0卡”,受到不少人青睐。本市公共营养师王鑫提示,无糖饮料并不是真无糖,长期喝照样会发胖。

  无糖饮料之所以称“无糖”,是指产品里不添加蔗糖、葡萄糖、麦芽糖、果糖、乳糖等含糖原料。根据国家标准规定,当100g(固体)或100mL(液体)的糖含量≤0.5g时可宣称该食品为无糖食品,糖含量≤5g时可宣称该食品为低糖食品。

  无糖饮料用木糖醇等其他甜味剂代替传统糖,也确实比传统糖的能量低,但研究证实,大量摄入同样会增加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患病风险。此外,饮料的甜味口感能促进大脑分泌多巴胺,让人感受到快乐,进而刺激食欲,增加食物摄入量。从心理上说,人们认为无糖饮料热量低,多喝几瓶也没事,最后反而比含糖饮料喝得更多。

  无糖饮料适量饮用即可,当天要减少其他食物热量的摄入。(记者刘波)

[责任编辑:张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