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专家:性早熟影响身高和心理健康 需到正规医院就诊
2022-10-13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家:性早熟影响身高和心理健康需到正规医院就诊

  李嫔说,正常青春期年龄女孩是10-13岁,男孩是11周岁-14周岁。孩子们在这个年龄段发育是正常。 陈静 摄

  中新网上海9月23日电 (记者陈静)孩子的生长发育是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上海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嫔表示,中枢性性早熟是最常见的性早熟,最大的危害是对身高的影响,同时也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她强调,干预性早熟必须到正规医院就诊。

  据悉,性早熟是儿科内分泌系统的常见发育异常,是指女童在8岁前、男童在9岁前呈现第二性征发育的异常性疾病。作为临床医生,李嫔告诉记者,近年来,到门诊求助的性早熟患者不断增加。

  正常孩子应该什么时候发育?在“关爱童年,益起成长”儿童性早熟疾病科普媒体分享会上,李嫔说,正常青春期年龄女孩是10-13岁,男孩是11周岁-14周岁。孩子们在这个年龄段发育是正常。李嫔提醒说,若男童小于9周岁出现睾丸发育,女童小于8周岁出现乳房发育或小于10岁出现初潮,就要及时到医院的儿童内分泌科就诊,由医生评估是否需要干预。

  女孩性早熟是8周岁,8-10岁之间被称为“早发育”。那么早发育的孩子是否要干预?李嫔指出,这取决于对身高的影响。性早熟最大的危害就是对身高的影响,这是因为性早熟尤其是中枢性性早熟会造成骨龄提前,在很短的时间骨龄闭合,身高就不会再长了。同时,性早熟会出现心理问题,年龄、心理与性发育不同步,易造成孩子的心理障碍,如自卑、恐惧等。尤其女孩月经初潮早,会带来些困扰。这位专家介绍,性早熟可能会出现性冲动,也会产生一些风险。性早熟还有可能造成内分泌紊乱,导致乳腺疾病发生率高。

  家长如何发现早熟?女孩性发育最早表现在乳房的发育。男孩最早发育的表现是睾丸增大。他说,3岁以后到青春期前,人每年增高5-7厘米。长高的关键期是青春期,在青春期的突长中,女孩会增加23-25厘米;男孩会增高25-28厘米。而孩子一发育就开始突长。

  她分享了一个病例,一个女孩8岁9个月月经初潮,此前,父母以为孩子只是长胖了,没有在意乳房发育。这位专家直言,来月经,这就预示着性发育已结束,快速生长期已过,“如果这个时候身高还矮,可能已经来不及了。”

  性早熟治疗的目的是抑制儿童的性发育,让女孩的子宫卵巢缩小,男孩的睾丸缩小;将激素水平降下来,让孩子的骨龄不要长那么快,不要提前闭合;同时,性早熟的治疗必须是可逆的,不能在用药以后就再也无法发育了。

  发现性早熟,医生会分析原因,并进行针对性治疗。李嫔分享了另一个病例。一个四岁的男孩在近半年里突然长胖。在当地医院的儿保科就诊后减肥,可是孩子不仅越来越胖,还长了痤疮。到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经过检查,医生发现,孩子的肾上腺肿瘤腹腔转移,病情被耽误了。

  李嫔教授说,到内分泌科治疗的性早熟患者一般都是特发性的中枢性性早熟,治疗主要在于抑制性发育和降低激素水平。她建议一旦发现孩子有早发育现象,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就诊。据介绍,目前治疗中枢性性早熟的一种有效药物是GnRH agonist(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的拟似剂),这类药物模拟了下丘脑天然的GnRH,对大约90%患者都有效,且无严重不良反应。目前,用药后对女性月经的恢复以及将来怀孕生育没有较大的影响。

  如何预防性早熟?李嫔说,尽量不喝带有咖啡因和牛初乳成分的饮料,油炸和膨化食品要少吃。尽量不吃维生素E。

  父母高,孩子一定会高吗?采访中,李嫔提醒家长,一般来说是的,因为孩子有遗传身高,一个孩子的终身高,70%是由遗传身高来取决的,但是不是百分百。据介绍,遗传身高的算法:爸爸身高加上妈妈身高除以2,如果是男生加6.5,如果是女生减6.5。(陈静)

[责任编辑:张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