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健康情报局|上班族易得慢性咽炎 远离这些生活习惯
2022-10-13 11:12 来源:光明网 

  【栏目简介】《健康情报局》是由光明网独家出品的大健康科普节目。获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授予的“健康中国创新栏目”,并受邀加入“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成为该联盟目前唯一的中央媒体栏目成员,并设立三个子板块,多角度传播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全民健康意识、宣传科学就医理念,推荐健康中国国家战略顺利实施。

  【本期嘉宾】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 柳广南

  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呼吸内科主任、肺癌中心主任和诊断学教研室主任。曾在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朝阳医院、中山大学第一附院和广州呼研所进修,系统学习睡眠呼吸障碍疾病诊疗、呼吸介入诊疗等技术。

  从事呼吸内科专业工作近30年,研究方向为介入肺病学、睡眠呼吸障碍疾病等。能全面开展介入呼吸病学、睡眠呼吸障碍疾病、呼吸危重症以及呼吸疑难疾病的诊治,特别擅长介入呼吸病学和睡眠呼吸障碍疾病的诊疗技术,对良、恶性气管狭窄处理有独到的见解。在广西最早开展金属气管支架置入术、气管球囊扩张术、热消融术;最早开展支气管内活瓣支架治疗支气管胸膜瘘;最早开展放射性粒子支架置入治疗恶性气管肿瘤。并且有独创多项技术:纤支镜定位法置入气管支架治疗良恶性气管狭窄;气管插管扩张术治疗气管狭窄;通气管辅助下气管球囊扩张成形术治疗气管狭窄。目前在广西独立开展热消融、气管球囊扩张成形术手术近 3000多台,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健康情报局|上班族易得慢性咽炎 远离这些生活习惯

  小编提问:季节交替时,为什么上班族容易经常干咳?

  柳广南:冬春交替的时候最常见的疾病还是流感,主要是呼吸道感染,以全身发烧这种症状为主,除了流感以外还有普通的感冒,就是上呼吸道感染。流感病人到了冬天,在南方、接近春天的季节发作的话,看见班上或者单位里面很多人同时感冒,没感冒的人就要小心一点。感冒的人就要戴口罩,不要来上班、不要影响到别人。上班族咳嗽实际上很多是和饮食不当有关系,比如很多人喜欢吃一些重口味的东西,辣椒、大蒜之类的,喜欢吃煎炸的东西,这些是很容易引起急性或者慢性咽喉炎。另外,上班族有些喜欢喝酒,喝酒也会引起胃食管反流病,它也会引起慢性咳嗽这种情况。抽烟是男同志最主要的原因,如果抽烟不干预的话,以后逐渐发展就会成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就是肺气肿这种情况,到后面这个肺的功能完全破坏掉,再发展不是走路气喘的问题,坐在这里都可能气喘,如果到达那个地步的话,就到了慢阻肺中末期的话要做肺移植,那就是很麻烦的情况。所以我在这里呼吁大家一定爱惜生命,远离烟草,对于上班族,建议要把不良的生活习惯戒掉,这样会减少慢性咳嗽的情况。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点击收看完整节目!

  上班族为什么容易得慢性咽炎 和这些生活习惯息息相关

  (光明网编辑郝梦晗整理)

[责任编辑:张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