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深耕心理健康教育 助力学生幸福成长
2022-10-13 10:04 来源:咸宁新闻网 

  信丰县第三中学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展素质教育,坚持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始终坚持用心用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强力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正逐步形成具有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

  健全组织,筑牢防线

  为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管理,学校成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工作职责和服务宗旨,全面确保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目标、有计划、有秩序地开展。

  该校专门设有心理咨询室,心理咨询室配备专职心理老师,接收学生、家长全天候线上、线下心理咨询;另外,每个班级设立一名心理委员,协助班主任进行心理健康宣传,及时摸排并报告班级有心理问题迹象的学生,帮助学校及时跟踪并做好心理辅导工作。心理咨询室每学期开展班级心理委员培训会,让各班心理委员明确认识自身职责,加强对生活中心理危机的了解,掌握基本的心理理论和技术,更好的发挥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作用。

深耕心理健康教育 助力学生幸福成长

  多元活动,启智润心

  学校积极探索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力求把心理健康教育覆盖到学生的日常教育中,引领成长,启智润心。

  为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培养健康积极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人格健全发展。学校心理咨询室、关爱报告团每学期至少举办一场心理健康讲座。4月27日,该校关爱报告团成员、家庭教育高级导师吕述兴为七年级同学们开展了一场以“养成良好习惯,培养健全人格”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辅导教育讲座。

  为有效缓解初三学生的心理压力,及时调整学生的心理状态,增强学生决胜学考的信心,引导学生以积极的心态对待学考,9月22日,由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主办的第二届“百场辅导进百校”心理健康教育志愿实践活动走进信丰县第三中学。赣南医学院心理学副教授、江西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队成员、江西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赣州市心防工程专家团队成员胡雯副教授与我校部分初三学子相聚云端,开展“善待压力乐享学习”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此外,该校还抓住开学、考试、毕业等重要时间节点,开设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心理培训、素质拓展等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课,教育学生学会学习和生活,培养健全的人格和品格。

深耕心理健康教育 助力学生幸福成长

  家校合力,呵护健康

  以学校为纽带合力共为,积极构建多方联动体系,呵护青少年心理健康。学校定期举行家长会,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了解和掌握孩子成长的特点、规律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加强亲子沟通,以积极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影响孩子。中考前夕,为缓解学生紧张情绪,我校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从事初中语文教育及担任初中班主任二十多年的王光红老师,为家长带来一场“助力中考成就青春——家长如何做好孩子的‘大后方’”的知识讲座。

深耕心理健康教育 助力学生幸福成长

  在学校召开七、八年级家长会之际,信丰县心理健康协会副会长曾雯隽、黄治远、温睿带领协会咨询师走进三中,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心理志愿者向家长朋友们送出由协会自己编写的书籍《点亮“心灯”从心起航——心身障碍知识读本》,希望通过传递一份爱,接受一份情,把“心”点亮,人人都做自己的心理健康第一责任人。

深耕心理健康教育 助力学生幸福成长

  学校教育既要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更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是应对未来社会挑战、为终身幸福奠基的要求。该校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深耕心理健康教育,奠基学生终身幸福,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徐连英)

[责任编辑:张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