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听专家解读关于睡眠那些事
2022-10-11 10:22 来源:央视新闻 

  今天(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根据国际精神疾病诊断分类,睡眠障碍其实也属于精神疾病。在我国,大约三分之一的人有各种各样的睡眠问题。

  睡眠障碍主要有失眠、嗜睡、梦游症三种。很多人失眠一段时间以后,就容易患上焦虑症、抑郁症,睡眠障碍也让高血压、肥胖、免疫功能失调等躯体疾病的发病风险增加。

  大数据告诉你 哪些人睡得更好

  不管睡眠障碍的问题有多少种,归根结底体现在这一宿的觉到底睡得好不好?那么,哪些人睡得好,哪些人睡得不好呢?来看一组大数据分析。

  分地域来看,西藏、新疆、河北、内蒙古和云南5个省份的人们平均睡眠时间最长,都超过了7小时。而四川人的个人睡眠感觉是最好的。分职业来看,教师和医生的睡眠质量最差。

  那么,从人群分布上来看,哪些人群更容易出现睡眠问题、睡眠障碍呢?

  青少年、女性、老年人易出现睡眠问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青少年、女性、老年人是出现睡眠问题的高发人群,所以我们要给他们足够的关注。青少年长期用手机会让他睡眠出现问题。那么还有很多的女性由于生理的原因、家务的原因还有工作的压力,也有睡眠的问题,所以女性(睡眠障碍)比男性多。

  老年人65岁以上有一半人有各种各样的睡眠问题,老年人的睡眠问题主要因为白天运动不够,白天不晒太阳,晚上的睡眠会不好,所以建议老年人白天要有户外活动,要有适当的体育锻炼,要有适当的时间晒太阳,这样晚上的睡眠会变得更好。老年人大概有50%左右的人有睡眠问题,青少年和其他的(人群)也有20%多的人有睡眠问题,所以我们国家有1/3的人有各种各样的睡眠问题,有15%左右的人有各种各样的睡眠障碍疾病需要治疗。

  什么是困扰人们的头号睡眠问题?

  失眠多梦、睡不着、睡不好、睡眠质量差,关于睡眠的问题有很多。什么是困扰人们睡眠的头号难题呢?答案是睡不着。排在入睡困难后面的,分别是易醒、失眠、打鼾等。那么睡不着的主要原因又是什么呢?调查显示,近七成晚睡都与一个东西有关,那就是手机。玩手机、追剧、打游戏都会影响人们入睡。

  现在,不少人都喜欢在睡觉前刷刷视频或看看新闻,休闲放松一下,但专家指出,这会适得其反,影响我们入睡。

  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郭兮恒:要入睡的时候,这种信息就会使你产生过度的兴奋,导致你出现入睡困难。(手机)屏幕上一些蓝光,也会刺激我们大脑抑制褪黑素的释放。现在有很多研究证实,如果我们晚间连续用手机两个小时的话,可以导致我们大脑内褪黑素的释放降低1/5,会使我们的睡眠时间明显缩短。

  睡眠是维持生命的基础

  睡不着、睡不好的时候,第二天是不是经常感觉到头脑昏昏沉沉?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专家表示,睡眠是维持生命的基础,大脑的正常运转离不开睡眠的作用。

  和吃饭、喝水一样,睡眠是维持我们生命的基础。人的一生大约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充足的睡眠是我们高效率学习、工作的前提。

  中国科学院院士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因为只有睡眠,血脑屏障才能把我们大脑不需要的代谢出去,所以睡觉经常不好的人头会昏昏沉沉。第二个方面,2021年全球科学家研究发现,由于白天的兴奋紧张,交感副交感神经的兴奋,都需要在晚上通过睡眠得到调整,这样血糖白天才能变得稳定,血压才能变得稳定。

  睡眠质量不好 易导致哪些疾病

  睡不好的话,血压、血糖指标都会受到影响,睡眠问题与许多疾病的产生都有密切联系。那么睡眠质量不好,还容易导致哪些疾病呢?

  中国科学院院士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我们去年也有科学家研究发现,长期睡眠剥夺,或者晚上睡眠不够,会让我们血脂的代谢出现紊乱,它就容易沉积在我们心脏、脑血管的血管壁上,让我们动脉变得硬化,那就是冠心病或者脑血管病发生的原因。长期睡眠剥夺会让我们大脑内一些神经代谢的废物聚集在脑子里面,这些神经废物沉积下来,时间长了,它就是阿尔茨海默病改变的基础。所以现在有很多的研究证实,睡眠障碍,特别是睡眠剥夺、失眠会增加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风险。

  健康规律的生活才能保证睡眠质量

  保持健康,好好睡觉必不可少。专家建议,尽量将工作安排在白天,同时,确定好每天的休息时间,严格执行,确保睡眠时间段稳定。

  此外,还可以通过适当运动提升睡眠质量。需要注意的是,睡前一小时不做剧烈运动,睡前三小时不喝含有咖啡因、酒精的饮品;避免屏幕光抑制褪黑素分泌等。那么睡多长时间最好?睡觉的时候有什么要注意?专家表示,不同人群也略有不同。

  成年人每天要睡够7至8个小时

  中国科学院院士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小学生要睡够10个小时,初中生要睡够9个小时,高中生要睡够8个小时,这样才能保证他白天大脑功能非常好地去集中精力学习。

  专家建议,成年人每天要睡够7~8个小时,另外,卧室的温度最好控制在20摄氏度左右。要在黑暗的环境中睡觉,开灯睡觉会影响大脑激素的节律性分泌以及血糖代谢。

  对大部分人来说,最好晚上11点左右睡觉。因为这时我们体内开始分泌睡眠相关的褪黑素,它也是我们困意的来源。

  为什么有些人晚睡早起还精力充沛?专家表示,有些人因为有较为充足的体育锻炼,睡觉期间的深睡眠占比较高,可能睡6个小时就足够了。极个别的人因为基因的影响,睡眠时间甚至只需要3~4个小时。

  睡午觉时间不是越长越好 身心放松最重要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在晚上没睡好,一般都会选择午睡补觉。专家提醒,午休最重要的是休息,身心放松即可,不一定非要睡着。

  专家建议,最好饭后20分钟进行午休,午休长度在20~40分钟最好,不要过长,不然会影响下午的效率和晚上的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