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助你睡眠小妙招
2022-09-21 18:20 来源:光明网 

  你有没有一提起睡眠就会唉声叹气?有没有夜晚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睡?有没有好不容易睡着了,半夜醒来又不能入睡?而越想睡越睡不着,这个时候你该怎么办?

  先别急,教你几个小妙招,让你尽快进入梦乡。

  在运用每一个方法之前,你都要首先:有意识的或者说强迫自己静下来,脱离因不能睡眠导致的焦躁情绪,这个时候,你可以先做2至3个深呼吸,调整好身体的姿势,找一个舒服的姿势躺好,轻轻的闭上你的眼睛,然后开始试试以下的方法。

  1 冥想助眠

  把注意力集中在你的呼吸上,关注自己的一吸一呼,可以把手轻轻放在你的腹部或者放在任何你感觉舒服的位置,吸气时,腹部微微隆起,呼气时,腹部微微凹陷,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一吸一呼上,可以用自己舒服的呼吸方式,也可以深呼吸,如果你的脑海里不断的浮现各种想法念头时,你就告诉自己,“没关系,这只是想法”,然后继续把注意力集中在你的呼吸上,反复如此,你不久就会睡着。

  2 放松术

  同样几个深呼吸后闭上眼睛,告诉自己,现在开始我要放松全身的每一个部位,从头到脚依次的放松,想到哪个部位就关注到哪个部位,然后感觉它放松它,然后再到下一个部位,如从头部、面部、颈部、双肩、胸部、背部、腹部、臀部、双腿、双脚,依次的全身放松,一遍不行就再来一遍,关键是你一定要静下心来感觉,放松。

  3 自我催眠法

  同样几个深呼吸后自然的躺在床上,闭上眼睛,心里默念,等一下我会从1数到20,我每数一个数字,身体就会更加的放松,等我数到20的时候,我就自然而然的睡着了,等到明天早上六点三十分(或者自己需要起床的任何时间)醒来的时候,我会精神愉悦,精力充沛。这种方法也可以重复做。

  以上这几种方法可以单独循环使用,也可以互相混用,多练习,定会有效果的,并且也不会有任何的副作用。

  当然,你白天最好尽量找点时间做一定的运动、享受阳光,改变睡眠观念、睡眠习惯,与床建立条件反射等,如果顽固的失眠,你还可以到医院找睡眠专业医生,通过综合的专业方法来治疗你的失眠。总之,不要被失眠吓住,不要因为失眠的焦虑而更加的失眠。(山东省泰山医院张锦军)

[责任编辑: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