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世界患者安全日|日常生活中如何保证用药安全
2022-09-19 17:05 来源:光明网 

  今年9月17日是第四届世界患者安全日,主题为“用药安全”。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组织做好2022年世界患者安全日有关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组织做好主题日有关活动,以提高医疗机构用药安全管理水平,提升社会公众对用药安全的重视,普及安全用药知识,预防用药错误,减少用药相关伤害。

  那么,日常生活中用药隐患有哪些?

  一、 药量不准。药量不准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过量,例如忽视身体的实际需求,大量补充维生素,另一方面是害怕副作用而导致用量不足。

  二、 药不对症。例如很多人腰疼就买个膏药贴,不管它是治疗风湿还是活血化瘀的。

  三、 吃药时间不对。激素通常要求早晨吃,降血脂药物则要求晚上吃,补钙的药也要晚上睡前吃。

  四、 混合吃药。这里的混合有两层含义,一种是药物和药物混合,例如感冒发烧时,很多人急于缓解症状,就想多吃点药,结果可能不同感冒药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这种成分,如果一起吃,不仅达不到效果,还可能中毒。另一种是药物和食物混合,最常见的就是头孢类药物不能和酒精混合服用。

  那么日常生活中,该如何管理家中小药箱?建议药品说明书与药品同时储存,如果有条件,要严格遵照不同药品的贮存要求,仔细保管,防止药品变质失效或毒性增加,以提高用药的有效性与安全性。另外,把药品按照【儿童/大人/老人】、【外用药/内服药】的类别分开存放,避免急用时拿错、误服发生危险。

  最后,记得定期整理,建议每三个月整理一次,如果发现药片(丸)发霉、粘连、变质、变色、松散、有怪味,或药水出现絮状物、沉淀、挥发变浓等现象时,应及时淘汰,不可吝惜,并相应补充新药。季节变化时,也要不断地补充调整存药。(光明网编辑牟舒琳整理 来源: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微信公众号“健康湖北”)

[责任编辑: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