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巡礼】之九 李保国:将论文写在大地上
首页> 光明科普云> 图文 > 正文

【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巡礼】之九 李保国:将论文写在大地上

来源:光明网2022-08-16 09:54

  【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巡礼】之九

  李保国(1958年2月—2016年4月)是河北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也是著名的经济林专家和山区治理专家。他毕生致力于太行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每年深入基层200多天,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曾荣获“时代楷模”“改革先锋”等称号。2019年荣获“人民楷模”称号,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2010—2019年英雄模范人物。

  我见不得老百姓穷

  1983年3月,李保国第一次落户到太行山深处的前南峪村。那时改革开放刚开始不久,李保国响应河北省委提出的“开发太行山”的号召,作为第一批知识分子进入这个缺水少土、一贫如洗的山村。

  李保国出生在新中国历史上饥饿贫困的时代,生活在冀中平原的他很早就懂得农民的无助和无奈,春夏季节连续的干旱让麦苗一天天枯萎,夏秋季节又经常遭遇洪灾,一场大降雨就会让全年的收成化为泡影。年幼的李保国经常望着太行山思考,或许治理好那里的水土流失,下游就会有更好的收成,农民的生活也会更加幸福。

  后来李保国考取河北林业专业学校,毕业之后来到这个当时有九百多人的贫困村,并在这里挥洒自己的全部心血。“我来晚了!”看着村里贫瘠的土地和干枯的果树,李保国深深自责!

IMG_256

  李保国在果园(图片来源于网络)

  “井陉核桃”“曲阳核桃”“洛阳高核桃”“平山苹果”“宁夏苹果”,打开李保国手机通讯录,看到的是这样的命名,还有其他三百多个不同的名字。这些都是素不相识来求助李保国的农民,李保国将他们的电话存入通讯录,以便随时指导。

  李保国始终认为自己是农民的孩子,他最见不得的事情,就是百姓生活的穷困。从内丘县到临城县,从邢台县到南和县,从浆水镇到前南峪,从岗底村到南沟村,从凤凰岭、狐子沟再到村后脑、树莓谷,许多乡镇、村庄都留下了他奔忙的身影,也见证了一个林业专家的责任和担当。

  让技术长在泥土里

  “不中!不中!”当前南峪村的百姓听说这个新来的干部要搞什么“科学种植”时,第一反应都是反对。这不怪村民,在这片水土流失极其严重的土地上,村民世世代代都是在石头缝里刨生活,想要在山上栽果树,无疑是天方夜谭。

  本科专攻桑蚕的李保国不这样认为,他决定从板栗树和苹果树入手,一步步摸索如何在山上栽树。面对一个自己几乎完全陌生的领域,他借来大量专业书籍,石板屋中、煤油灯下,漫漫长夜里,一点点摸索着大山的脾气,他决心要开发出适合太行山地区的苹果和板栗栽培技术。

  有了丰富的理论储备,是时候对村里种植的树木进行改革了。李保国采用双枝更新法:每年砍去一些老树枝,促进新树枝的萌发,达到果树逐年更新的效果。

  这些方法在村民看来就是“胡闹”,他们担心李保国会毁掉自己的果树,担心这个城里人会半途而废……争执中,李保国提出由自己承担所有亏损,村民才勉强同意。

  当年九月,李保国负责的果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收成,金灿灿的果实点燃了村民致富的热情,这个看似农民的大学教授终于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IMG_256

  李保国传授果树嫁接技术(图片来源于网络)

  只有这点成就可不够,想要果树产量高,离不开土壤肥力的保持,李保国想到了小流域综合治理的办法。

  从此,清晨的大山上、沟壑间,多了一个用脚来丈量土地的人。一段时间后,槽型梯田开凿出来,彻底打破了太行山水土流失的怪圈。

  李保国认为,科研不是做“锦上添花”的文章,而是搞“雪中送炭”的技术。“把科技转化成生产力,必须让技术长在泥土里。”经过他的不懈努力,前南峪村的村民彻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把我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我

  河北农业大学的讲台上,经常站着一个满身泥土的教授,他就是李保国。除了在山区忙碌,李保国还承担了4门博士研究生课程、4门硕士研究生课程及3门本科生课程的教学任务,全年达416学时。尽管工作忙,他却从没调过一次课。

  白天上山下地,晚上修改论文,这就是李保国生活的常态。据一个博士生回忆,他在傍晚五六点将论文发到老师的邮箱,凌晨四点就收到了修改意见。而那一晚,李保国还批改了另外两个学生的论文。每一个研究生入学之前,李保国都会给他们制定严格的三年学习任务,并且随时抽查,谁没有按时完成,就会受到严厉的“惩罚”。

IMG_256

  李保国在实验室(图片来源于网络)

  不仅是对自己的学生,李保国也将自己的知识无条件传授给农民,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把我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我”。

  农民高级技师杨双奎,就是他的“得意门生”,在李保国的指导下,他发明了重茬苹果园大苗建园技术,大大提高了苹果的产量和质量,实现了“一年栽种、两年结果、三年丰产”。

  “我的技术是李老师免费教的,所以我也不会收一分钱。”杨双奎在外出指导其他果农时总是这样说。他和其他职业农民一起,把科技扶贫的种子播撒到省内外,也传扬着李保国的精神。

  李保国先进事迹教育基地

  李保国生前35年扎根脱贫攻坚第一线,在岗底村奋斗20年,他的28项科研成果中15项是在岗底村研究成功,岗底是李保国精神的发祥地和实践地。为了弘扬李保国精神,内丘县在岗底村建立李保国先进事迹教育基地,河北省委批准筹建了李保国先进事迹展览馆。基地下设李保国先进事迹展览馆、李保国精神研究会、李保国128科技服务小分队、李保国陵园、李保国学校、李保国太行植物科技馆等。

李保国先进事迹教育基地+04

  李保国先进事迹教育基地(图片来源于网络)

  李保国先进事迹展览馆建于2019年,是一座两层环形建筑,馆内以文字、图片、实物、情景再现等综合手段,全面展示李保国同志35年和太行山区劳动人民一起战天斗地、脱贫致富的光辉历程。截至目前,该基地已累计接待省内外各级干部群众培训学习11万人次,并先后被挂牌授予“中共邢台市委党校(李保国干部学院)教学基地”“河北省中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河北农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全省关心下一代爱党爱国教育基地”等29个教育培训教学基地。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晓华 通讯员 杨顺玺)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