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女性血管衰老更快?中医找到干预血管衰老新策略
2022-07-27 10:14 来源:光明网 

  血管是人体重要的交通运输线,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然而,随着年龄增长及其他因素影响,血管会逐渐老化,发生动脉粥样硬化,从而引发一系列的心脑血管疾病。这种疾病不仅仅局限于中老年人了,近年来有年轻化趋势,尤其是女性更应引起重视。当女性朋友出现胸闷、手脚发凉、四肢麻木、血压升高、血糖升高、不愿运动等症状时,表明血管老化正在悄然进行。

  血管衰老竟然更偏爱女性

  据世界心脏联盟最新数据统计,心血管疾病已占全球女性每年死亡人数的35%,堪称真正的“女性头号杀手”。

  大多数女性不抽烟、不酗酒、没有不良生活嗜好,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要低于男性。但从数据来看,女性的血管相比男性老化更快,且患心血管疾病的危害程度也更为严重。

  研究指出,与男性相比,女性在30岁左右表现出更快的血压上升趋势。压升高比男性更早,升高的速度也明显更快,尤其是收缩压;60岁以后,平均血压甚至高于男性。与传统观念认为的女性比男性主要心血管疾病衰老延迟10~20年相比,这种人生早期展现出来的血压变化特性可能为晚年女性体现出的不同于男性的心血管疾病特征奠定基础,而不仅仅由于晚年的变化所致。

女性血管衰老更快?中医找到干预血管衰老新策略

  对此,很多人表示不解,为什么女性血管老化速度比男性更快?心血管疾病为何“偏爱”女性?

  第一,这和女性生理结构有关。由于女性心脏天生小,心血管较细,这样可影响血流量和血流速度,从而影响各个脏器供血。另外女性血栓质地柔软且少,易出现游离脱落,从而形成堵塞心血管的斑块,诱发一系列心血管疾病。

  第二,激素水平发生变化。雌激素具有保护内皮、抗动脉粥样硬化、抑制血管钙化等作用,可提高血管弹性,使血管不容易变硬。而女性一旦进入更年期后,雌激素水平急剧下降,女性一下子失去保护伞,血管老化越来越严重,心血管病的发生率就急剧增加。

  所以停经后的女性,需要适当补充雌激素,以此来对抗血管老化,防止出现动脉硬化等疾病。那能不能借助外源性雌激素来预防呢?许多研究发现,补充外源性雌激素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存在一定的副作用,需要谨慎使用。

  研究发现八子补肾胶囊可抑制斑块内皮细胞凋亡

  雌激素具有保护内皮、抗动脉粥样硬化、抑制血管钙化等作用,而绝经后雌激素水平显著降低。国际学术期刊《JAMACardiology》的研究显示,过早绝经与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有关。雌激素可以通过改善血浆脂质谱和脂质过氧化而保护血管。

  最近,与雌激素替代疗法思路相近,一项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的实验研究论文引发了关注。南京中医药大学科研人员用小鼠模型模拟了临床上绝经后严重高脂血症状态,然后给予八子补肾观察,结果发现可以升高雌激素水平,抑制斑块内皮细胞凋亡,抑制小鼠体内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从而改善心血管系统衰老。

女性血管衰老更快?中医找到干预血管衰老新策略

  研究显示,采用高脂饲料喂养加双侧卵巢切除建立小鼠早衰模型,同时给予八子补肾或者雌激素受体激动剂,12周后,模型组脂质沉积和斑块形成明显。

  衰老是渐渐的事,抗衰是天天的事,治疗心血管疾病就是一场长期的战争,作为高发群体的女性,一定要提前积极预防。保持血管的干净通畅,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几率,保持机体年轻健康状态。(李妍)

[责任编辑:肖春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