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谈科论普】好的科普应该什么样
首页> 光明科普云> 科普评论 > 正文

【谈科论普】好的科普应该什么样

来源:光明网2022-03-21 16:03

  王大鹏

  前几天看到《文汇报》上刊登的一篇评论,试图澄清科普中常见的几个观念误区,包括“科普书是闲书”? “科普仅是普及科学知识”? “科普对象只是学生儿童”? “科普只是‘小儿科’”?以及“科普只是科学家之事”?

  实际上,我们经常可以在很多传播平台上看到关于科普的一些论述,包括但不限于对科学家的采访,科普从业者的个人陈述以及其他人士的评论等等。但是从观念到行动之间可能还存在着一些“隔阂”。顾客心理学家亚当˙费里尔说过,“行为改变态度,远比态度改变行为来得快。”科普本身就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事情,“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所以只有越来越多的科研人员投身于科普实践,对科普的认识或者说上述的一些误区也才会随之发生变化。

  在讨论科研人员做科普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引述一些国外的作法或者说惯例,比如国外的科研机构会要求其成员(同公众)探讨他们自己的研究工作;会出台传播之南,成立新闻办公室或者聘用从事传播的工作人员,甚至组建专业团队来致力于帮助科学家同普通公众进行交流。以及欧盟框架计划也通过两种途径来增进基础研究与科学传播的结合:设置独立的科学传播板块和在非科学传播项目中嵌入科学传播内容,等等。而且如果我们在网络上进行广泛搜索的话,我们会发现国外很多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都会写一些关于如何做好科普这件事的评论,其中包括对科普的认识,从事科普的一些经历以及自身的一些做法等等,但是国内这样的内容还不多见。

  这让我想起了最近几天参加的一次科普图书策划会,某国企计划启动一项科普图书出版的工作,重点聚焦本行业的实践,向公众传播相关的科学知识,凸显科学家精神和大国工匠精神。

  在策划会上,一位专家就好的科普作品应该具备几个特点的发言给人印象深刻。首先来说,好的科普作品应该“解渴解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很多事情都有浓厚的好奇心,渴望了解这些事情的来龙去脉,所以好的科普作用应该能够满足他们的这种渴求,同时针对一些社会热点问题,比如汤加火山喷发,新冠肺炎疫情等等,公众又存在着一些忧虑,希望科技能够给他们提供一些可供参考和决策的证据,所以科普需要去解答他们的忧虑。其次,好的科普作品要可读可看。既然是科普,就需要用公众能够理解的语言把抽象的科学解释出来,而不是自说自话,要尽量避免使用专业术语,而且也要采用各种图片来丰富文字的内容,“一图胜千言”。再次,好的科普作品要实现科技+人文,以及专业+故事。科技与社会的关系不是割裂的,而是融合在一起的,科普作品不能仅仅局限于讲述科技本身的事情,还要从历史等方面阐述人文因素,需要把具体的科技内容放到更大的情境之下去解释,甚至说,更需要把相关的因素整合起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貌似不是在讲科学和技术本身的事情,但是实际上就是在说科学和技术。至于专业性与故事性的问题,说白了就是要讲故事,要讲科学的故事,用科普的手法来讲述科学的故事。给人印象深刻的科普作品往往是在故事化的叙事和表达过程中传播了科学和技术的内容,给人以亲近感,也就是以故事化的框架包裹起科学和技术的内核。而那些让人感觉有一定距离科普作品往往是在故事性上存在不足,导致故事和科技本身“两张皮”。而如何做到这一点,则需要科学家与科普作家的结合,或者说需要紧密的合作。由科学家负责科学性方面的问题,而科普作家则需要用文学的手法对科学内容进行“翻译”和“解释”。

  当然,我们需要承认,科普作品并不容易书写,因为它往往会在专业读者的无聊与普通读者的晦涩之间摇摆。而为了摆脱这个困境,我们更应该去探索一条如何写好科普作品的可行路径,呈现更多更好的科普作品,让科普作品“解渴解忧”,“可读可看”。

  (作者系中国科普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