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全国爱肝日丨身体出现这5种异常,可能是肝脏在“求救”…
首页> 光明科普云> 焦点新闻 > 正文

全国爱肝日丨身体出现这5种异常,可能是肝脏在“求救”…

来源:科普中国2022-03-18 09:4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本文专家:李照,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副教授

  皮肤变得晦暗干燥、总是感到疲劳、身体水肿……当心!这可能是肝脏在向你“求救”!

  今天(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为了自己的健康,必须关注并爱护自己的身体,养成良好的习惯,自己的健康自己做主。

  下面就让我们通过这篇文章来学习如何爱护自己的肝脏吧~

  肝病大多都是“作”出来的?

  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人的健康15%取决于遗传因素,10%取决于社会条件,8%取决于医疗条件,7%取决于自然环境,60%取决于个人的生活方式,也就是饮食、生活习惯,可见生活方式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肝脏疾病也不例外。

  因此,世卫组织很久前就提出“自己的健康自己负责”的观念。

  肝脏是我们人体的生物加工厂,有着非常重要的生理功能,包括代谢、合成、解毒、免疫等。肠道与肝脏之间联系紧密,平时我们吃的食物通过胃进入肠道,食物中的营养物质被肠道吸收后经过血液回流进入肝脏,在肝脏内进行转化合成。

  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首先影响到的就是肝脏,因此,很多肝脏疾病都是不良的生活方式作出来的。

  哪些行为最易伤肝?

  常见引起肝脏损伤的病因包括肝炎病毒、酒精摄入、药物以及脂肪肝,这其中很多都与我们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

  举个例子,如果你平时对肝炎病毒没有认识,不知道我国的肝癌患者绝大部分都是在乙肝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这个常识,不知道乙肝是传染病,不知道乙肝病毒是通过血液传播或体液传播的,那么一旦周围的人有乙肝而你没有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就有可能被感染,继而有可能在乙肝的基础上发展成肝硬化或者是肝癌。

  如果你不知道酒精主要通过肝脏来在代谢,平时工作应酬中长期大量摄入酒精,就有可能会造成酒精性肝硬化。

  如果你不知道药物的代谢和解毒也要靠肝脏,盲目服用成分不明的药物或保健品就有可能造成药物性肝损伤,继而导致药物性肝炎甚至肝功能衰竭。

  如果你对自己体检时发现脂肪肝不加以重视,随着脂肪在肝脏内导致的炎症逐步加重,腹部超声提示从轻度脂肪肝变成重度脂肪肝,就有可能会发展成脂肪性肝炎或脂肪性肝硬化。

  因此,凡是以上这些触及肝脏损伤常见病因的行为最伤肝!

  肝脏的求救信号有哪些?

  肝脏发生问题以后的求救信号与肝脏不能行使自身的生理功能密切相关。

  例如:

  肝脏有一个很重要的生理功能就是合成胆汁,如果肝脏受到损伤,这部分能力受损,就有可能会导致全身皮肤粘膜黄染,也就是我们医学上称为的“黄疸”;

  如果肝脏合成白蛋白的能力受损,就会表现为低蛋白血症,可出现下肢水肿、腹胀(腹腔内出现腹水导致)、尿少等临床表现;

  如果肝脏解毒的能力受损,就有可能发生肝性脑病,表现为言语行为异常甚至肝昏迷;

  如果肝脏合成凝血物质的能力受损,会表现为身上的淤血、淤斑;

  如果肝脏灭活激素的能力受损,就会表现为肝掌(表现为双手手掌两侧的大、小鱼际和指尖掌面呈粉红色斑点和斑块)或蜘蛛痣(表现为面部、颈部及胸部的毛细血管扩张)。

  如何养肝、护肝?

  认识肝脏的生理功能,了解常见引起肝脏损伤的病因,识别肝脏损伤后早期出现的一些求救信号,定期给肝脏做体检,就可以有效地避免肝脏疾病的发生。

  建议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1、认识造成肝脏疾病的高危因素并做好积极预防

  很多情况下乙肝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是否患病或者知道自己患病但不知道乙肝主要通过血液传播,这是肝硬化和肝癌的高危因素。

  尤其对于患有乙肝的育龄男女,如果知道这些知识就可以提前做好有效的预防,从而避免将来使自己的孩子也患上乙肝。

  2、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

  肝脏有很强大的代偿功能,很多情况下肝脏的损伤都可以通过“休息”来恢复。因此,保证健康的饮食、经常适量运动、坚持睡好觉、少熬夜,避免乱吃药和喝大酒。

  3、定期进行肝脏相关的健康筛查

  在了解到引起肝脏疾病的常见病因后,对于肝脏疾病发生的高危人群应该加强体检和筛查。

  例如,对于知道自己有乙肝或丙肝的朋友,每半年就应该做腹部B超和肝癌的相关肿瘤标记物来筛查肝癌;对于长期饮酒、乱服药物、暴饮暴食、生活休息不规律的朋友也应该定期检查肝功能和肝脏B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