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智能科技助力垃圾回收
首页> 光明科普云> 图文 > 正文

智能科技助力垃圾回收

来源:光明网2022-03-15 11:0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回顾过去的几十年,人类创造了数不胜数的科学成就,这些成就极大地改变了世界的面貌、推动了社会的发展,也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的思维观念和对世界的认识,以及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质量。有这么一件东西,可能和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那就是垃圾。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制造垃圾,同时处理垃圾。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技术都开始应用于垃圾处理的各个环节,助力垃圾回收更加智能、高效,也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方便。

  自动驾驶是近几年的热门科技之一,而一些城市的垃圾车也都用上了这种新科技,出现了很多新型的清扫车和垃圾车,它们可以自动躲避障碍物,检测周边环境以及选择路线,将城市垃圾用自动且卫生的方式收集起来并转运到垃圾中转站,化身为“城市街道的扫地机器人”,非常的方便与快捷。但有些人也可能会怀疑自动驾驶垃圾车的必要性,把如此先进的科技用在回收垃圾上是否有点大材小用?实际上,不仅仅是自动驾驶,将各种科技运用到垃圾回收的环节中不仅没有大材小用,而且非常有必要。

  比如说自动驾驶垃圾车,其实它内部还包括了一个计量检测的传感器,而且所有的垃圾车都接入了互联网,这就使得它在工作的过程中,可以通过规定的动作、固定的场景和路线,实现更加高效、精准的回收,同时也可以避免传统的垃圾车出现故障、或者是发生交通事故之后导致垃圾遗撒或是异味流出这种问题。而就整个过程而言,其实现在垃圾处理的全过程都已经实现了区域化、智能化、科技化以及高端化。大家在生活中应该也会经常怀疑一个问题,在我们每个人分类丢了垃圾之后,后期的回收过程中是不是又会把垃圾混在一起?这个时候就需要通过数据来证明给大家到底是什么情况,而这些高科技的、智能的设备,就可以清清楚楚的将全部的过程展示给市民,让整个过程更加透明,同时有了大数据的监控之后,在某个垃圾箱将要满了的时候,就可以在正确的时间实施清运。以往的定时定点清理,经常会出现垃圾箱内垃圾过少或是过多的情况,不仅效率很低,而且也很容易出现垃圾存放时间过长导致二次污染的情况。有了高科技的帮助后,也可以更好地达到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效果。

智能科技助力垃圾回收

以往的垃圾车,即使居民做好了垃圾分类,在垃圾车中也会混合|Pixabay

  同时为了更好的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北京一些地区也会给每位业主建立一个绿色账户,同时将垃圾箱内部接入一些传感系统,当业主倒垃圾时,传感系统会自动计量倒入垃圾的总量、可回收物的数量以及有害垃圾的数量等等,同时给业主累计积分,到达一定标准后可能会奖励一些消费券等等。以此来建立起一种回报机制,让大家在处理垃圾的过程中得到真正的实惠,也帮助大家找到生活中不需要的物品并提高他们的回收价值,一举两得。

  除了这些软件的设备以外,其实现在也有了越来越的智能硬件设备来帮助垃圾处理。在全国科技周的展览上,有一个破袋机器人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在扔厨余垃圾的时候,首先要进行破袋。如果不破袋的话,后期有可能会卡住机械臂,或者是影响最后的降解等等,但是我们自己在破袋的过程中也经常会脏到自己的身上,或者在炎热的天气有很大的异味,给我们带来极大的不便。而这款破袋机器人就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这款垃圾箱内部有一个带有锯齿的平台,平台上方还有一个智能机械臂,当用户将装有垃圾的袋子放到平台上之后,机械臂会抓取塑料袋,然后下方的平台会通过锯齿将塑料袋下部划破,袋子内部的厨余垃圾就可以掉入平台下的垃圾桶,然后机械臂会抓取袋子掉到另一个桶中。整个流程仅仅需要10秒钟,不仅十分快捷,而且非常安全。机器还会有定时的除臭功能,可以定时清洗齿轮、机械臂,工作人员也可以按一下按钮让机器进入休整状态,然后进行手动清洗,极大的减少难闻的气味。

  其实垃圾破袋和我们的垃圾处理密不可分,并不是因为现在的垃圾分类才有的破袋,它由来已久。北京的大型垃圾压缩站里边都要进行破袋,如果不进行破袋,塑料袋就会和厨余垃圾混合在一起,缠绕刀头使得电机憋坏。而现在的做法就是把破袋这个环节由原来集中处理的处理厂挪到了生活集中区的回收点,减轻后端的垃圾处理厂、焚烧厂的压力。北京的双井地区就有一个占地仅仅150平米的垃圾中转站。表面上看可能会以为是一个普通的休息站,但实际上是一个地埋式的垃圾压缩站,地面上仅仅是一个装卸口,所有的垃圾以及压缩、处理装置都在地下,连续运转一气呵成。周边的人们都感受不到它的存在,但实际上这个中转站解决了周边两万人左右的垃圾转运问题。

  垃圾中转站其实只是垃圾处理中的一个环节,垃圾经过中转站之后下一步会被送往垃圾处理厂或是垃圾焚烧站。以前我们经常也会看到一些报道说有的地方的垃圾场到了夏天会有很大的异味。因此以前建立垃圾处理场需要考虑的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邻避问题。但是近些年这个问题已经得到了有效的处理,首先大家养成的垃圾分类的习惯,直接导致了垃圾处理更加清洁、低碳。其次运用科技回收垃圾解决的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异味。垃圾处理厂也运用诸多高科技的手段把飞灰进行稳定固化处理,并且使烟气的排放以及渗透液的处理达到了很高的标准,从而很好的解决了建立垃圾处理厂的邻避问题。

智能科技助力垃圾回收

直接焚烧垃圾,污染很大|Pixabay

  除了邻避问题以外,垃圾处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垃圾的资源化。其实并不是所有的垃圾都不能再回收利用了,相反还有很多的废弃物其实只是没有找到合适的用途。比如有些电子产品,如果进行认真的提炼,甚至可以提炼出黄金。生活垃圾的数量与它的价值事实上是成正比的。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城市每天产生的垃圾量大概在2.5亿吨左右。如果假设这2.5亿吨垃圾都是其他垃圾,这里边含有的有机质折算成煤炭相当于5000万吨标准煤,而5000万吨标准煤如果是百万千瓦的一个火电厂可以用来做20年的原料。占有生活垃圾一半以上的厨余垃圾,在经过现代科技的处理之后也可以转化为很好的生物能源。因此如果将生活垃圾得到有效的处理,不仅可以减少空气中温室气体的排放,还可以减轻城市压力、变成资源服务我们的生活,一举多得。

智能科技助力垃圾回收

垃圾中可以回收大量的金属|Pixabay

  总而言之,生活垃圾对我们来说就是一座富矿,如果我们可以好好利用的话会有很多的资源,它不仅会反哺我们的生活,也会对生态环境有很多的裨益。但是说到底还要要靠每一个人在前端做好垃圾的分类工作。此外在整个运输、分类的过程中,我们还有很多的高科技给这些垃圾做更加精确的分类。就好像我们用一只手用力的挤海绵里的水一样,挤出来的水其实就是资源,而这只手其实就是科学技术。完善资源的循环利用,可以让城市的管理变得整体有机循环起来,也让我们看到了未来智慧城市的形态。

  参考文献:

  [1]辜胜阻, 杨建武, 刘江日. 当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问题与对策[J]. 中国软科学, 2013(1):6-12.

  [2]冯思静, 马云东. 我国城市垃圾分类收集的经济效益分析[J]. 江苏环境科技, 2006, 19(1):2.

  [3]张永芳, 孙营军, 陈增丰. 杭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若干思考[J]. 环境卫生工程, 2011, 19(5):2.

  [4]沈颖青. 我国垃圾分类现状及对策建议[J]. 环境与发展, 2011.

  作者:宋帅冰

  编辑:韩越扬

智能科技助力垃圾回收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