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美帅酷飒”!绿色化学“她力量”
首页> 科普频道> 科普头条 > 正文

“美帅酷飒”!绿色化学“她力量”

来源:中国科学报2022-03-08 11: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二氧化碳的化学转化作为一种合理利用碳资源、实现碳循环的重要途径,受到全球科学家的高度关注。在化学家看来,碳原子与氧原子相连形成的“碳-氧键”能量过高,成为二氧化碳转化的掣肘,也是绿色化学领域的难题之一。

  日前,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化学所)研究员张建玲等研究人员采用了一种有“离子液体”参与的新策略,提升了二氧化碳电还原为乙烯的效率。这项工作近期在《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线。

  值得注意的是,张建玲所在的化学所胶体、界面与化学热力学实验室有一支以女研究员为主的研究队伍,硬核“围攻”可再生资源转化中的难题,成为绿色化学领域中一股特别的“她”力量。

  化学所胶体、界面与化学热力学实验室一支以女研究员为主的研究队伍合影(化学所供图)

  “离子液体”立功

  二氧化碳经由电化学反应制备乙烯,近年来成为绿色化学领域的研究热点。实验室中,科学家利用电解池装置在阴极通入二氧化碳制得乙烯等还原产物。

  不过,这一反应中乙烯的选择性不高成为科学家面临的共同难题。“铜基催化剂具有独特的优势,但乙烯的高选择性仍受到限制,反应还会生成一氧化碳、甲烷等产物,制备乙烯的效率亟待提高。”张建玲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这主要是由于二氧化碳的化学性质稳定,特别是其中的“碳-氧键”键能高,其活化转化较为困难。也就是说,需要较高的能量去破坏碳原子与氧原子的连接,让它与氧原子“分手”转而与碳原子、氢原子“牵手”。

  为此,张建玲用上了“离子液体”,这是一种完全由离子组成的液体。最新发表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将离子液体负载在铜基电极材料上,实现了高效二氧化碳电化学还原制备乙烯。

  进一步实验和理论研究表明,通过离子液体与铜原子之间的相互作用,优化了铜的局域配位环境,使得活性中间体*CO 进行二聚反应所需的能量降低,从而更加有利于乙烯生成。

  论文写道:“在水基电解质和常用的H型电解池中,-1.49 V 电压下,乙烯法拉第效率达到77.3%。”而对于没有离子液体负载的铜基电极材料来说,相同条件下的乙烯法拉第效率仅为31.2%。

  研究人员将离子液体负载在铜基电极材料上,实现了高效二氧化碳电化学还原制备乙烯(张建玲研究团队供图)

  不过,张建玲坦承,本次发表的实验结果仅仅代表在实验室走出了第一步,在选择性、电流密度、稳定性等方面距离工业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张建玲

  个个都“能打”

  张建玲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和实验室的几位女同事先后师从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布兴,组成硬核“女团”,联手“围攻”包括二氧化碳、生物质等在内的可再生资源化学转化问题,取得的系列成果频登高水平期刊。

  她们个个都很“能打”,科研实力“美帅酷飒”。研究员刘志敏是团队的绝对主力,她长期致力绿色溶剂设计、性质及其调控催化可再生碳资源化学转化研究,发表过300多篇论文。近期,她带领的课题组发现了离子液体阴、阳离子氢键对醇类物质氢氧键和碳氧键的协同活化新机制,首次提出了氢键催化醇类物质脱水制备醚类化合物的绿色方法,登上《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

  刘志敏告诉《中国科学报》:“基于生物质的醇类化合物是丰富的可再生碳资源,同行们认为我们发表的研究是与现有酸催化并行的新路线,具有光明的应用前景。”

  2022年初,刘志敏与同事们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绿色溶剂体系设计、性质与功能”支持,开启她们科研之路的新征程。“我们将充分利用绿色溶剂特性进行可再生碳资源的资源化转化研究,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她表示。

  刘志敏

  研究员刘会贞将研究对象锁定在生物质平台分子之一5-羟甲基糠醛上。最近,科研人员同样基于“碳-氧键”活化,实现了在温和条件下用5-羟甲基糠醛选择性加氢制备5-甲基糠醛和2,5-二甲基呋喃,这两种化合物都是重要的、潜在的有机合成中间体。研究成果分别先后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和由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和Cell出版社合办的综合性英文期刊《创新》(The Innovation)上。

  刘会贞表示,“C-O键选择性活化是5-羟甲基糠醛催化转化过程中的核心科学问题。我们的工作不仅为生物质转化提供了新的反应路线,更为化学键的定向活化提供了新方法”。

  刘会贞

  此外,研究员朱庆宫也致力于电化学和绿色化学方面的交叉研究工作,发展了一些电催化二氧化碳与水反应制备重要化学品和燃料的新方法。

  绿色化学领域内的专家看来,“女团”成员上述的研究采用了不同的策略,构建新体系、建立新方法、发展新反应,结合先进的研究手段,围绕碳-氧键活化转化,开展了原创性、系统性的工作。

  美丽坚韧的“担当”

  每个“女团”通常都有各种角色“担当”,绿色化学的“女团”里也一样。“张老师是‘穿搭’担当,好看的衣服都领着我买。”采访中,刘会贞拍了拍张建玲的肩膀直言。

  “80后”的刘会贞最年轻,在“70后”张建玲和“60后”刘志敏面前,算得上是“年龄”担当。但年轻也有年轻的烦恼,她说:“我2015年回国,工作上、生活上都会有很多困难。”于是,“经验”担当刘志敏、张建玲成了她的知心姐姐,无论什么困难都倾力相助,连孩子都帮她带过。

  总之,工作中互相支持,生活上彼此关照,她们躬身践行着化学所“创新、求是、团结、奉献”的所风所训和实验室“绿色、敬业、创新、和谐”的室风室训。

  鉴于她们在科研中的突出表现,刘志敏、张建玲曾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绿色溶剂性质与应用研究团队”也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团队奖,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可再生碳资源清洁高效转化”创新团队。她们表示:“作为‘国家队’‘国家人’,我们始终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当然,对于职业女性而言,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在她们看来,新时代的女性科学家不止要接受勇攀高峰的挑战,也要以健康美丽、知性优雅展现时代风貌。“工作和生活兼顾,做美丽、坚韧的新时代职业女性。”刘志敏强调。

  有趣的是,在母亲的角色里,她们从不“鸡娃”,而是让孩子们看到她们“鸡自己”后,激发出学习的内在动力。“亲测有效。”谈到各自已经长大的女儿,刘志敏和张建玲都很自豪。而刘会贞4岁的儿子因为长期被“扔”在实验室已经可以熟背元素周期表,在化学所被传为一段佳话。(甘晓 李丹)

  相关论文信息:

  1、https://doi.org/10.1002/ange.202200039

  2、https://doi.org/10.1126/sciadv.abg0396

  3、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0-20878-7

  4、https://doi.org/10.1016/j.xinn.2021.100189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在15日举行的2024春季核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廷克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商运核电机组共55台,总装机容量5703万千瓦,仅次于美国、法国,位居全球第三;在建及已核准核电机组38台,总装机容量4480万千瓦。
2024-04-16 09:50
最近几年,每隔一段时间,在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张冲就会发一个朋友圈。出于对新发现的严谨,团队决定与突变印记领域资深学者、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教授Steven G. Rozen联系,进一步扩大合作。
2024-04-16 09:50
这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洋钻探船“梦想”号。我国深海探测将以“梦想”号为重要平台,构建深海地质地球物理探测和钻探技术装备体系,为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04-16 09:47
创造一个超大深冷“冰箱”,提供20K(开尔文,20K即零下253摄氏度)以下甚至2K(零下271摄氏度)的超低温环境,并保证百瓦级到万瓦级连续稳定工作——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凭借这一能力,被称作“超级低温工厂”。
2024-04-15 14:25
本工作中,研究团队在前期光热电探测器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在具有长波红外吸收能力的柔性聚酰亚胺衬底上构建了碲基热电异质结薄膜,制备出可集成、柔性、可穿戴长波红外光热电探测器。
2024-04-15 09:31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10:23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