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数字出版物对传统出版物的改变与影响
首页> 科普频道> 科普头条 > 正文

数字出版物对传统出版物的改变与影响

来源:光明网2022-03-04 11: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1年年初,我注意到单位订阅的多份报刊的刊期作了调整,比如《新京报》由日刊调整成为了周一至周五出刊,逢法定节假日休刊。而之所以订阅《新京报》,是由于之前订阅的报纸在2019年年初停止了纸质版的发售。

  近几年,传统出版行业俨然一副“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灰头土脸形象。面对数字出版物的巨大冲击与纸媒销量的跳水下滑,大部分的传统出版业开始转战线上,少部分的线下书店则企图抱团“自救”—转型书咖,寻找新的赋能渠道。而读者们则是一边享受着电子阅读的便利,一边怀念着墨香纸香的安逸。

数字出版物对传统出版物的改变与影响

线下书店转型书咖,寻找新的赋能渠道|Pixabay

  传统出版物与数字出版物虽然各具优势,各有各的消费人群,但是大家的注意力与时间(流量)一共就那么多,二者共分一块蛋糕,竞争在所难免,胜败乃兵家常事。

  事实也是如此。2021年4月16日,第七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阅读产业规模达351.6亿元,增长率达21.8%;全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4.94亿,比2019年增长了5.56%,人均电子书阅读量9.1本,人均有声书阅读量6.3本,电子书+有声书的人均数字阅读量较2019年增长5.5%。与此同时,2020年人均纸质书阅读量6.2本,比2019年减少了2.6本。

  我们知道传统出版物主要包括报纸、杂志和图书,也就是实体印刷品。那么,数字出版物是什么呢?数字出版物是在出版的整个过程中,“所有的信息都以统一的二进制代码的数字化形式存储于光、磁等介质中,信息的处理与传递则借助计算机或类似设备进行” 的出版物。除了承载内容的介质不同、携带阅读方便,数字出版物内容上也更加丰富,电子书、网络小说、网络地图、数字音乐、网络动漫、网络游戏等等都是。

  借助于计算机等电子设备的强大功能,数字出版物在“阅读”体验上也有了质的飞跃。比如,你可以在电子杂志内插入视频,传统静态的图片可以变成动图、视频;你可以在网络地图软件中语音唤起导航,就算看不懂地图,也不怕迷路;比如你只需一部手机就能轻松携带上千本电子书,每本书还能自动记录阅读进度。

  最早的数字出版物萌芽可以追溯到1961年,美国化学文摘服务社的《化学题录》,计算机编制,计算机阅读,属于公认的电子出版物雏形。而中国的数字化出版,开始于赫赫有名的“748工程”。1974年8月,我国设立了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汉字信息处理系统工程”, 简称为“748工程”。北京大学王选先生完成了激光排照技术的研制,并用数学方法推导出了一套递推公式,巧妙的将被压缩的汉字信息高速复原成字形,为激光照排控制器的设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后,中国在数字出版技术路线上不断前进,逐渐完成了彩色排照技术、磁储存技术、光储存技术、计算机排版技术的研发和引进工作。

数字出版物对传统出版物的改变与影响

王选、陈堃銶夫妻的雕塑,无锡博物院藏

Wikipedi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 Alike 4.0 International

  时至今日,数字化出版物的载体涵盖了更多可能性,手机、电脑、各类Pad、电子阅读器等等都在其中。以电子产品为载体的数字出版物优势很明显,就是方便,携带方便,存储方便,搜索方便,记录方便,分享方便……

  方便之外,摆脱了纸质印刷的出版物在价格上的优势也是显而易见的。每一份传统出版物的售价,都包含着印刷纸张、油墨的成本。而数字出版物则不存在这一硬性成本,它的售价往往低廉到不可思议。例如,一套刘慈欣的科幻著作《三体》,官方售价应当是150元左右;在Kindle商店里,只要40元就能实现全文下载;在微信读书的软件中,甚至可以通过做任务免费实现全文下载。

  在快捷阅读的大环境下,至少有两方面的原因严重影响到了传统出版物的销量。一是传统出版业的工作流程过于冗长:作者—出版社—发行者—读者,这样的流程几乎是难以做到流畅反馈的。而网络极大的简化了这个流程,变成作者—读者之间的直接交互。 二是图书内容更新的速度和版本的修订问题。传统图书周期较长,将出版物投入市场后,根据市场反馈是否进行调整或版本更新。这不仅涉及到巨大的人力、财力、物力,调整周期更是需要等待。而网络文学网站给阅读带来了全新的变化。起点中文网、晋江文学网、幻剑书盟等一系列网络文学网站飞速崛起,甚至开始冲出国门,成为了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的重要媒介。

  由于线下纸质实体印刷品内容有限、利润空间比不上数字出版物,电子化阅读体验日趋完善,基于传统出版物的话语权与影响力也逐步流向数字出版物,传统出版物的经营处境可谓是如履薄冰。

  但数字出版物给传统出版物带来的只有恶性影响吗?也不尽然,数字出版物为传统出版物的长期保存带来了新方法。得益于新的技术, 数字出版物阅读方式的兴起也促进了传统出版物保存方法的革新。举个例子,第六版的《现代汉语词典》重达1.3公斤;而《现代汉语词典》的手机应用仅占一百余兆的内存。数字出版物不光可以压缩存储空间,还可以让珍贵出版物在遭遇天灾人祸时拥有“自保”“自愈”能力,便于相关文物的保护与流传。

数字出版物对传统出版物的改变与影响

电子阅读器与传统图书|Pixabay

  而且数字出版物也无法完全取代传统出版物,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无论是从公信力、权威性还是从深刻的思想性,传统出版物的影响力都无可比拟。人类发明纸张,是出于更好记录思想的需求和动力使然。人们发明印刷术,是对于大规模传播思想的愿望推动。因此,如果片面强调数字出版物的优势,不从深刻性这一高度理解传统出版物的话,就容易忽略传统出版物思想性无法磨灭这一事实。

  在数字时代中,我们对于媒介的选择权越来越大,这不仅仅是对于出版物而言的,也同样作用于整个数字时代读者个性发展的趋势。5G时代的今天,你我既是传播者又是受传者,它改变了传统的大众传播过程中受传播者支配的局面,使传播过程更加平等,而这种平等也必然带来社会关系的平等,影响深远。

  参考文献

  [1]王异. 何为数字出版?[J]. 科技与出版, 2006(5):1.

  [2]魏玉山. 2015-2016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J]. 印刷杂志, 2016(8):5.

  [3]柳斌杰. 加快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的融合发展[J]. 现代出版, 2011.

  [4]聂震宁. 数字出版:距离成熟还有长路要走[J]. 出版科学, 2009(1):6.

  [5]孙玉玲. 大数据时代数字出版产业的发展趋势[J]. 出版发行研究, 2013(4):4.

  作者:岳晓虹

  编辑:韩越扬

数字出版物对传统出版物的改变与影响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