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围棋博弈到数字经济发展新动力
首页> 科普频道> 科普头条 > 正文

从围棋博弈到数字经济发展新动力

来源:光明网2022-03-02 16: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围棋,曾经一度被视为智力游戏的“最后堡垒”。即便当“深蓝”击败卡斯帕罗夫后,围棋也凭借自身千变万化的变局,让无数人工智能“棋手”望而却步,让无数人工智能研究者捶胸顿足。但技术的发展,从来就没规定过只能匀速发展。

  随着技术上的突破,被俗称为“阿法狗”的人工智能棋手AlphaGo及其后续升级版本,成功征服了围棋游戏。

从围棋博弈到数字经济发展新动力

AlphaGo的出现让围棋走向了人工智能的时代|Wikipedia public domain

  是什么让它成为“围棋之神”呢?

  人工智能在20世纪后半叶诞生以后,主流发展方向一直是高度适于处理特定问题的“专家系统”。而在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神经科学也迎来了大发展。尤其是大卫·休伯尔(David Hubel)与托斯坦·维瑟尔(Torsten Wiesel),他们对哺乳动物视觉皮层信息处理通路的研究,在相当程度上启发了人工智能学者。我们耳熟能详的“神经网络”一词,作为一种人工智能设计方案,就此诞生。

从围棋博弈到数字经济发展新动力

神经网络作为一种人工智能设计方案,已经诞生|Pixabay

  这种一定程度上模仿大脑内部“天然神经网络”的“人工神经网络”算法,同样把运算结构划分为一个个“神经元”。其中,“前排”神经元负责接收并处理加工外界输入的信息,然后再将结果交由“后排”神经元进行整合并输出结果。

  不过,在上个世纪80-90年代的计算机浪潮中,率先崭露头角的人工智能方案却并不是神经网络。当时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类算法,模仿人类在解决谜题或进行逻辑推理时使用的“逐步推理”。这类算法,通过层层设置选择条件,来根据现有局面构建尽可能全面的发散状选择树,并在运算能力和反应时间允许的极限内,尽可能检索出已知范围内的最优解。

  显然,相比于死板地依照预设代码执行“如果……那么……”式命令的传统计算机程序,这种能够主动进行逐步推理算法,在处理不确定性问题或面对信息不完整局面时,会有更灵活的反应。在国际象棋领域终结人类统治的“深蓝”,其基本运行原理就是基于这类算法。在与人类对弈时,“深蓝”会基于已经学习的海量对局,为当前局面进行分析,快速检索出各种主要选择,然后在有限的时间中内尽快挑选出最优解,作为下一手打出。

  简而言之,“深蓝”最核心的部分,就是一个“局面”检索算法。

  当然,这种人工智能有一个明显的弱点,就是当它们面对足够复杂的大型推理问题时,会遭遇名为“组合爆炸”的叹息之墙,找出最优解的速度急速下跌。

  因此,可以在国际象棋赢下人类顶级大师的“深蓝”,并不适合应付围棋这样变局数量近乎无穷的思维游戏。这也是演化赋予人脑智能的特点——追求效率,但不求尽善尽美。

  此时,经过进一步演化的神经网络算法开始重出江湖。经过“超进化”的新一代神经网络,在原本只有输入和输出两层的神经元结构中间,塞进去了大量名为“隐层”的神经元。这一模仿人类神经网络逐层加工信息的“三明治”设计,极大增强了神经网络算法的信息处理能力。位于输入层与输出层中间的“隐层”神经元,可以将输入信息进一步加工——“卷积神经网络”中的“卷积”一词,就是在数学上描述这种“信息叠加”。

  简而言之,隐层神经元就像人脑中那些处理输入信息的生物神经元,可以根据各自不同的“偏好”(数学上表述就是“卷积核”)来对输入信息进行过滤和加工。如此一来,神经网络对输入信息关键特征的抽取和整合能力得到了空前的增强。

  此外,研究者还把生物神经元之间随着共同激活而加强连接强度的“设定”,也带入到人工神经网络的虚拟神经元中。神经网络算法,因此拥有了近似人脑的学习适应能力,可以通过不断比对不同输出结果的成绩,自动对内部的运算结构进行优化。以至于如今的程序员,已经不敢再说自己“编写”神经网络,而只能说“训练”它们。

  而阿法狗,在横扫棋坛之后,开始了下一轮演化。

  经过一轮又一轮的算法优化,完全不接触人类对局、“从零开始学围棋”的AlphaGo Zero,又“卷”出了全新的高度:它只用了3天的训练时间,就将自己的“前辈”AlphaGo Master斩于马下。这就是“弱”人工智能的力量。

  当然,阿法狗依然有着“专家系统”的通病——不擅长处理任务之外的输入信息,也不擅长面对充满“噪音”的非标准环境。对于阿法狗来说,围棋那个64*64的棋盘是一个简单纯粹、黑白分明、便于理解的世界,而纷繁复杂的现实世界,则是一片完全在它认知能力之外的滚滚红尘。更何况,和所有的弱人工智能一样,如果没有人类预先设定游戏规则和胜败目标,并给出指令让它学习,阿法狗也根本不会对这种兴起于周朝的古老中国游戏有任何反应。

从围棋博弈到数字经济发展新动力

就复杂程度而言,围棋要远远大于国际象棋|Pixabay

  但是AlphaGo的出名所带来的关注度,切实推动了更多的研究与资源向人工智能领域倾斜。而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支持,人工智能技术就是数字经济领域相关技术中的中坚力量。

  根据科技部于2019年印发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显示,到2023年,我国将布局建设20个左右的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打造一批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人工智能技术提高了各行各业对于数字信息的敏感度与反馈效率,有利于产业结构的调整与产业的智能化转型,也有利于推动整个产业生态体系的智能化转型。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而言,即是一个机遇,也是一场挑战。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充分挖掘人工智能技术对于数字经济的牵引作用,切实促进社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Chen J X . The Evolution of Computing: AlphaGo[J]. Computing in Science & Engineering, 2016, 18(4):4-7.

  [2] Granter S R , Beck A H , Papke D J . AlphaGo, Deep Learning, and the Future of the Human Microscopist[J]. Archives of Pathology & Laboratory Medicine, 2017, 141(5):619.

  [3] 焦李成. 神经网络系统理论[M].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1990.

  [4] Martin T. Hagan, Howard B. Demuth. 神经网络设计[M].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2.

  [5] Heinz K K . Application of neural networks[J]. ence & Public Policy, 1995(3):3.

  [6] Hsu H . Deep Blue[J].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2002.

  作者:张雨晨

  编辑:韩越扬

  排版:洗碗

从围棋博弈到数字经济发展新动力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