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实现“吃鸡自由” 真的没那么简单
首页> 科普频道> 食品·健康 > 正文

实现“吃鸡自由” 真的没那么简单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1-12-29 09: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近来,一则关于中国成功自主培育白羽肉鸡种鸡的消息刷屏。12月3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发布最新消息,“广明2号”白羽肉鸡配套系等首批三个白羽肉鸡新品种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这意味我国白羽肉鸡种源依赖进口的局面被彻底打破了!不少人直到此时才了解到,占据中国鸡肉市场半壁江山的白羽鸡养殖长期依赖国外种源,中国人的“吃鸡自由”并不简单。

  白羽鸡的故事再度揭示了全球长期存在的“食物垄断”现象,同时也表明,在高度全球化的市场中,掌握食物生产和流通的主动权,对保证供应稳定,确保产业发展、种业安全和生态安全十分重要。

  白羽鸡种源垄断

  种鸡定价权被控制

  全球化给世界带来了方方面面的变化,食物也不例外。因为全球化带来的物种交换、技术进步和运输革命,人们不再只吃自家后院种出来的新鲜蔬菜;伴随着农业工业化的过程,无论主粮还是零食,都逐渐成为一种标准化的商品。

  这种变化产生了很多影响。有些影响是积极的,比如农业生产效率提高,否则根本无法供养地球上现有的人口;还有一些影响是负面的,比如像涉及白羽鸡种鸡的“食物垄断”。

  从2004年以来,中国白羽肉鸡种源100%依赖进口,既是产业发展的瓶颈,也是影响国家种业安全的短板。很多中国的地方鸡种因为生长速度、出肉量不如白羽鸡,慢慢淡出市场,甚至直接绝种。本土鸡“离场”本身是市场行为的结果,但经过现代技术培育的白羽鸡无法自行繁殖,还要依靠“外援”配种。

  尽管不太可能出现美国公司断供种鸡导致中国人吃不上肉鸡的情况,但种鸡定价权无疑掌握在他人之手。

  如果供应被控制的不只是种鸡,而是某种重要的食物、饲料原材料或者每天赖以生存的主粮呢?

  这并非耸人听闻。从全球农业发展来看,大型跨国企业在全球食物体系中的垄断对各国粮食安全和产业安全产生直接影响,甚至有时能成为地缘政治武器。

  “ABCD”权力大

  操控全球谷物大部分交易量

  提到全球食物生产体系,不能不提国际四大粮商——“ABCD”,即美国的ADM、邦吉(Bunge)、嘉吉(Cargill)和法国的路易·达孚(Louis Dreyfus)。业内普遍认为,这四家企业垄断性操控了全球谷物大部分交易量,拥有举足轻重的定价权。

  在全球食物交易中,“ABCD”集中着大量资本,对全球食物上游的原料和期货、中游的生产加工和品牌、下游的市场渠道与供应都拥有垄断性权力。近几十年来,传统跨国粮商与孟山都等涉及转基因业务的公司合作,进一步在转基因育种等新兴领域巩固权力。

  千万不要小看这些粮商在全球政治经济中的作用。已故英国著名政治经济学学者苏珊·斯特兰奇在分析“结构性权力”时指出,结构性权力已经取代了传统意义的权力,其组成部分包括安全、生产、金融和知识。其中,全球化引发的生产结构性权力扩张,正推动国家间政治向跨国社会政治转变,掌握全供应链的跨国公司在这一过程中成为全球生产结构的掌权者。

  “ABCD”的历史充分体现了结构性权力理论。从较为早期的例子看,1970年代,美国推翻智利阿连德政权,粮食就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工具。早在阿连德上台前,美国根据PL480法案向智利提供粮食,规定受援国接受优惠贷款后必须从美国粮企买粮。在这一过程中,“ABCD”中的美国粮企ADM、邦吉和嘉吉在智利过量倾销美国余粮,导致智利本国粮商在低价倾销中破产。当美国决定打压“不听话”的智利政权,就通过这些跨国企业操纵智利粮食市场,导致粮价暴涨,成为压垮阿连德政权的重要手段之一。

  同样的做法在现当代历史中屡见不鲜。比如,有分析人士指出,阿根廷曾因为引进并大规模种植美国转基因大豆,不得不向美国支付大量专利费,在国际市场上严重依赖大豆出口换汇购买其他主粮。

  事实上,包括“ABCD”、大型转基因育种企业在内的跨国机构近年来也在国际粮食期货市场试图争夺中国部分主粮控制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采取多种措施予以回击。

  正视现有全球食物体系中

  西方及其跨国公司掌控的结构性权力

  越来越多的国际机构认为,人们被全球化的食物生产体系所控制,无法接触到更天然健康的食材和更具传统文化意义的饮食,会给健康带来严重风险。这些机构提出要尊重“食物主权”,即生产、运输和消费食物的人,能够掌控食物生产和分配的全球机制与政策。

  “食物主权”概念于1996年由非营利组织“国际农民运动”首次提出。虽然“食物主权”在很大程度上是农户和中小农场主在受到新自由主义经济体系打击后的“应激”反应,但从根本上揭示了基于新自由主义的全球食物体系的基本矛盾,即跨国公司模式和较为小型的社群本位农业模式之间的矛盾。

  然而,“食物主权”思想目前很难产生实质性影响。首先,这一概念比较模糊,从最初关注中小农户的利益,到关注女权,再到关注气候、污染等种种议题,导致泛化不清。

  其次,在现有国际贸易体系下,“食物主权”无力挑战跨国企业支持的新自由主义理论,无力挑战农业工业化、规模化趋势。全球化极大推动了农业发展,其效率远远高于小农经济。这是无可否认的事实。

  最后,“食物主权”并没有得到各国政府广泛承认。“食物主权”含反全球化思想,与很多国家奉行的自由贸易、全球化政策相背,导致其只能停留在概念层面,较难在公共政策中落地。

  尽管如此,“食物主权”仍警醒各国政府和民众,要正视现有全球食物体系中西方及其跨国公司掌控的结构性权力,在享受全球化带来的红利同时,警惕旧国际格局带来的威胁,坚持以公平正义理念推动国际治理体系改革,构建真正包容共赢的供应链体系和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据新华社)

[ 责编: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