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陆士嘉班成立背后本科育人理念的北航式探索
首页> 科普频道> 科普头条 > 正文

陆士嘉班成立背后本科育人理念的北航式探索

来源:中国科学报2021-04-20 09: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4月10日,16位院士和百余位专家学者来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下简称北航),见证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陆士嘉班”的成立。

  陆士嘉是中国近现代空气动力学的先行者之一,也是北航主要筹建者之一。今年是陆士嘉先生诞辰110周年。“陆士嘉班”即北航原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空天实验班”。该实验班于2020年设立,定位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教育教学改革示范区及本科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在探索‘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同时,也在不断强化‘为谁培养人’的问题。” 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鲍蕊表示,“陆士嘉班”的使命担当就是要传承陆士嘉为国奉献、开拓创新的精神和北航“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精神,践行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杰出人才。

  归来的实验班

  在北航,如果一位新生选择在工科实验班类(航空航天类)就读,先要进入冯如、士嘉、守锷三大书院。在这里,他们将学习一年基础课程。从二年级开始,他们自由选择各学院接受专业教育。“空天实验班”便从选择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中进行二次选拔。

  2020年6月,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了关于选拔“空天实验班”人才的通知。虽然学生可自愿申请,但他们也要“对标”是否符合申请资格——申请者首先进行学业综合分排名,按照综合成绩确定面试名单,符合国家级学科竞赛获奖、发表本领域重要科研论文、获授权发明专利等免试条件的可直接录取。入选学生需要对空天科技和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也是申请条件之一,但中途发生兴趣转移,也可退出实验班。

  首届“空天实验班”共招收31名学生,李沛杉就是其中一位。“录取条件谈不上多苛刻,但也不容易,还是需要努力学习才可以进来并留下。”她告诉《中国科学报》。

  在鲍蕊看来,“空天实验班”的选拔注重评价综合素质,摒弃简单以学习成绩作为主要考核标准的方式,以志趣为前提,以学术道德、创新潜质、团队精神等综合能力为准绳,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成才观。

  “空天实验班”的设立要追溯到十年前。当时,北航在拥有校级实验班的基础上,鼓励各学院成立院级实验班。为此,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了“航空实验班”,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式的改革,如小班化、团队指导教学等。“从人才培养效果及学生读研后导师反应来看,效果很好。”鲍蕊回忆道。

  然而好景不长,由于种种原因,院级实验班被取消。但近年来,在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的大背景下,各学院再次提出设立实验班。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经过综合研判,决定设立“空天实验班”,在不向学校索要资源的前提下,努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和北航精神的航空航天拔尖学生培养方案,力争成为航空航天人才培养典范,形成可推广的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

  就这样,深受师生欢迎的实验班在消失了几年后,又回来了。

  情怀教育不可或缺

  时间到了2021年,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将“塑造空天报国的精神标志”提上“空天实验班”人才培养改革日程。在鲍蕊看来,如果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空天实验班”前期的探索更偏重“智”。“在培养‘德’的方面,我们一直在寻找更持久、更润物细无声的方式。”

  巧合的是,今年正值陆士嘉先生诞辰110周年。在筹备纪念大会暨第三届“美丽力学”学术研讨会时,学院的想法来了——经陆士嘉家人同意后,“空天实验班”正式改名为“陆士嘉班”,并由陆士嘉的学生、94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黄克智题写了班名。

  “并不只是改个名字。”鲍蕊强调,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他们希望把情怀教育融于实验班学生日常生活的点滴。而陆士嘉就是非常有情怀的人,“这一点非常合适”。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陆士嘉想到祖国正遭受日本帝国主义的蹂躏,学航空将对祖国有贡献,带着“为中华民族争一口气”的信念,她毅然选择航空科学,并决心做近代流体力学奠基人普朗特教授的学生。凭借坚强的毅力和优异的成绩,她最终如愿,成为普朗特唯一的女研究生,也是唯一的中国学生,同时也是这位著名教授的关门弟子。

  学成回国后,陆士嘉开设了磁流体力学专题讲座,为先进高速飞行器技术研究打基础。她积极从事黏性流体力学、电磁流体力学和高超声速空气动力学的研究和组织工作,带领年轻教师共同写出了中国最早的上述学科分支的讲义或著作。1954年,在陆士嘉主持下,我国招收了空气动力学学科最早的研究生。

  陆士嘉本身有较重的家庭负担,但她很少对别人讲,把更多爱给了人民和国家:当得知兰考人民生活困难或看到有地方闹水灾或发生地震,她立即寄钱去;对教研室经济困难的同志,多次解囊相助;当国家遇到困难,她虽然不在减薪范围内,但也要求减薪。

  按陆士嘉的学历和资历,她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当之无愧。但陆士嘉回绝了推荐,她认为,年纪大的同志应该主动为中青年同志创造条件,更有利于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

  ……

  “祖国需要什么,她就做什么,且不计个人名利与得失,还能做好。”鲍蕊感动于此,更希望培养出更多这样的人才。

  “研中学”和“学中研”贯穿始终

  回答现阶段大学本科生应该接受何种教育的问题,是高校的重要责任。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没有一流本科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空中楼阁。对此,北航校长徐惠彬表示,创新拔尖人才的培养应落实“以学生为本”的培养理念,通过通专融合的课程体系学习、求实批判的学术思维训练、担当责任的价值品格涵养、自主兴趣的专业路径选择,达到优化学生知识结构、强化学生科学精神、培养学生自我认知的目的。

  鲍蕊介绍,“陆士嘉班”为每位学生配备了包括学术导师、学业导师、成长导师、朋辈导师、思政导师在内的专属导师团队,从大二开始,引导学生接受科研熏陶、参与项目研究,将“研中学”和“学中研”贯穿整个培养过程。

  李沛杉加入“空天实验班”后,便参与了“冯如杯”项目,涉及空中加油验证机的建模、装配无人机等工作。

  “从最初的调研,再到设计、制作,我得到的不仅是无人机知识和动手能力。此外,我还明白了科研不是一蹴而就的,因为其中的一颗螺栓无法达到要求,便需要对之进行改进、重新安装制作;我也明白了科研活动不是闭门造车,需要不断查阅资料,不断交流,才能将‘科研作品’做得更好。”

  “我们要努力给优秀人才提供优质平台,用一流的师资、一流的资源,为学生提供一流的培养要素,让他们尽快冒尖。”鲍蕊说。而“陆士嘉班”正是基于此种理念的探索。 (本报记者 秦志伟)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